1028跑馬日_198.JPG

[2018 富山馬拉松]

*2018富山馬拉松賽事日期: 2018年10月28日(周日)
*限時七小時
*賽事官方網站:
 http://www.toyamamarathon.com/

 

「富山馬拉松。」

「富士山馬拉松?」

「不是,是富山不是富士山!!!」這是跟朋友說起要參加富山馬拉松時,經常會聽到的反應,畢竟富山馬拉松還是一場相對年輕的賽事(2015才開辦),富山市這一帶也還不算是大家熟知的旅遊景點(隔壁的金澤比較知名),難免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但現在反倒是這樣的小城市馬拉松比較能吸引我,而且限時七小時超適合我這烏龜,又能同時安排還未探索過的日本旅遊地點,一兼好幾顧呢!!

1028跑馬日_01.JPG

只是在富山馬到來之前的這幾個月,莫名進入練跑倦怠期,加上意外受了小傷,還有困擾我一段時間的右膝卡卡,這成為我跑馬以來最沒底的一場賽事,只能說幸好有七小時的時間,沿路就算有甚麼狀況,應該還是有餘裕能夠一路調整適應。

另外比較不妙的是,北陸一帶的氣候本就比較不穩定一些,一直到跑前的氣象預報都還顯示賽事當日有下雨的機率,因此雨衣好朋友自然不能少。

1028跑馬日_02.JPG

還有最意外的是,這回剛好有朋友也來到富山這帶玩耍,竟然很有心地要來幫我們應援,而且還準備了一拖拉估的應援道具,讓兩個不認真的跑者在賽事前日感動到一個說不出話來。(大心)

畢竟想到路上有朋友在等著,一路上跑起來會更有動力啊!!

1028跑馬日_04.JPG

雖然名為富山馬拉松,但其實整場賽事的路線不僅限於富山市內,而是從高岡市出發,經過射水市,一路往東跑回富山市。

因此一早必須搭JR前往位在高岡市役所前的起點集結出發。連接富山與高岡之間的JR約莫每半小時一班,如果搭到新幹線車程只要15分鐘,距離不算太遠。

1028跑馬日_05.JPG

一出新高岡JR車站就有志工一路指引大家前往接駁巴士上車點,把大家載往起點集合區。

1028跑馬日_06.JPG

1028跑馬日_07.JPG

接駁巴士已經在等候跑者到來,迅速地消化排隊人潮,把跑者送往起點會場。

1028跑馬日_09.JPG

車程約莫10分鐘,下車也有志工指引前往會場的方向。

1028跑馬日_11.JPG

指標也相當清楚,反正跟著人潮及指標走,絕對不會迷路。

1028跑馬日_13.JPG

這時天氣還是有點微雨,但還不至於太過影響能見度及行動,只是體感溫度會更低一些。

1028跑馬日_18.JPG

休息準備區外面提供運動飲料及飲水,幫助跑者在跑前的水分補給。

1028跑馬日_14.JPG

1028跑馬日_19.JPG

起跑準備區運用的是高岡市文化中心區域及隔壁縣立高岡高中的場地,原本想著先去更衣室準備起跑裝備、上個洗手間再去寄物,至少室內可以躲雨也比較溫暖。怎料更衣室裡沒有洗手間,只好改變計畫。

1028跑馬日_22.JPG

直接前往有廁所的文化中心大樓,此時依然下著毛毛細雨,加上這裡距離寄物區近,大部分跑者也都湧入室內準備著裝。

1028跑馬日_23.JPG

1028跑馬日_21.JPG

富山馬拉松起終點不同,所以把行李打包好,塞進官方提供的大型寄物袋之後,根據安排的寄物車次把行李交給工作人員,就可以安心前往起跑區準備囉。1028跑馬日_26.JPG

看來這也是場歡樂的賽事,路上遇到不少精彩的變裝跑者,大家都很大方地接受拍照及合照。

1028跑馬日_27.JPG

10月下旬的北陸已經入秋,周圍路樹展現繽紛的秋色。

1028跑馬日_25.JPG

1028跑馬日_30.JPG

烏龜組沒有懸念一定是被安排在最後一區的 F區起跑,反正限時七小時跑跑走走也能完賽,烏龜沒有在怕的。

1028跑馬日_31.JPG

雖說七小時很寬鬆,我們還是做好配速手環提醒沿途關門點,不要七小時還玩到被關門就太哀傷了。 

1028跑馬日_33.JPG

因為F區距離起跑線很遠,我們只能透過廣播知道起跑區的活動,廣播傳來起跑鳴槍聲後人潮慢慢往前移動,賽道兩旁志工也熱情地幫所有跑者加油。

1028跑馬日_35.JPG

1028跑馬日_36.JPG

大約十分鐘左右吧,我們終於通過起跑點,司令台上穿著綠色外套的嘉賓是2018富山馬拉松邀請嘉賓,前日本國手,兩度獲得奧運獎牌的長跑好手有森裕子。

有森裕子小姐非常熱情地歡呼著,後來在賽道上也多次看她的身影跟跑者一起同樂。

1028跑馬日_38.JPG

起跑後的路幅不是很寬,所有跑者大約以八分速的速度慢慢跑著。

1028跑馬日_39.JPG

從起跑開始,一路上的應援民眾彷彿沒有停過,還不到兩公里就遇到這群穿制服帶小黃帽的加油小學生,加油隊伍綿延了至少有100公尺吧,連續擊掌HIGH到心率都飆高了。

1028跑馬日_40.JPG

小學生的對面側是一長排的中學生加油隊,同樣很歡樂。

1028跑馬日_42.JPG

然後跑著跑著高岡大佛就出現了,頭兩公里的熱情應援隊伍加上當地著名地標就讓人拍照拍不停,是要怎麼跑啦!

1028跑馬日_46.JPG

路線轉進富山市的老市街,路幅不寬大家還是擠在一起,這速度超適合烏龜組的。

然後剛剛還在司令台上的有森裕子小姐出現在賽道上陪跑,一路幫大家加油,擊掌來者不拒。

1028跑馬日_50.JPG

1028跑馬日_51.JPG

接著來到高岡市傳統建築物保存區的山町筋,建築風格融合近代的大正風情以及傳統的土藏造建築,忍不住又是個繼續拍照。

1028跑馬日_52.JPG

1028跑馬日_53.JPG

然後這時出現一列人形列車,據說這位新幹線麵包人跑者在各大賽事都會出現,大腦勺後面貼心提醒大家要注意補水中暑。

不過賽事這天的涼爽天氣跑者應該不大會有中暑問題,倒是包緊緊的這位大哥您自己要小心吧~

1028跑馬日_56.1.JPG

隨著越來越接近新高岡車站,迎接我們的應援朋友也出現了,兩人拿著超誇張的應援道具,連周圍的路人都跟著幫我們一起加油。

1028跑馬日_58.JPG

這裡也遇到這趟行程無緣搭乘的小叮噹列車。

1028跑馬日_60.JPG

1028跑馬日_62.JPG

過了歡樂的五公里路程後,也迎來第一個關門點及補水站。一開始都是基本補給,只有水跟運動飲料,每位補給站志工都露出燦爛的笑容位跑者加油。

1028跑馬日_75.JPG

1028跑馬日_77.JPG

看看時間發現我們前五公里在市區玩太兇了,接下來得認真趕一下路才行。

這時的路線也差不多要離開市區,轉往沿著高岡市主要河川庄川的河濱路線。

1028跑馬日_79.JPG

恩~河濱就是河濱,不過風景還蠻開闊的,只是這時毛毛雨依然時不時下著,跑在河濱涼意十足。

1028跑馬日_82.JPG

這一段大概距離住宅區比較遠,沿途應援的民眾相對也少了些,剛好遇上隨行採訪的搞笑藝人,這段路也變得熱鬧歡樂起來。

1028跑馬日_84.JPG

1028跑馬日_85.JPG

1028跑馬日_87.JPG

一般民眾減少沒關係,大會安排的應援團體在這裡可是很熱情的。

1028跑馬日_90.JPG

1028跑馬日_92.JPG

來到14公里完成前三分之一的路程,也通過第三個關門點,這裡也差不多要離開高岡市區,進入射水市。

1028跑馬日_94.JPG

這段路最醒目的地標就是跨越庄川出海口的這道寶藍色鐵橋,跑到橋中段處往左望去就是富山灣了。

接下來一路到25公里左右的路程,即將帶著我們跨越新湊大橋,飽覽富山灣的開闊海景。

1028跑馬日_97.JPG

連應援的民眾都貼心舉牌告訴跑者「海邊快到囉!!」(紅色箭頭處)

1028跑馬日_101.JPG

1028跑馬日_102.JPG

開始沿著新湊漁港到新湊大橋之前的這段路上,重要的看點就是新湊曳山祭的山車了。

如果曾經看過 2015 年由竹野內豐及江口洋介共同主演的電影<人生的約定>,可能對曳山祭會有些印象。新湊曳山祭擁有350年的歷史,每年10月1日舉辦,剛好也是富山馬拉松舉行當月。

曳山祭的高潮就是在夜晚由20人抬著山車巡行的盛況,在狹窄的巷弄間急行、轉彎都需要豐富的經驗以及高超的操控力才能順利進行。剛看過那部電影不久剛好來到射水市,對曳山祭更有感阿。

1028跑馬日_103.JPG

1028跑馬日_104.JPG

所以這段路最重點的應援隊伍就是曳山祭的主角山車囉!!

1028跑馬日_105.JPG

1028跑馬日_107.JPG

路線推進到新湊漁港,距離富山主要景點之一的海王丸公園也不遠了。

漁港風光增添了富山馬拉松路線風景的多樣性。

1028跑馬日_108.JPG

連橋墩都是曳山車的圖樣。

1028跑馬日_112.JPG

1028跑馬日_114.JPG

來到第四個關門點,時間還算充裕。富山馬的補給站幾乎都是跟關門點在一起的,這站出現了我愛吃的稻荷壽司,跑了快20K 也差不多該補充食物了。

1028跑馬日_115.JPG

這裡同時有青春的中學生啦啦隊應援,現場表演舉人好厲害!!

1028跑馬日_116.JPG

是說這位大哥您這麼低調地站在路邊幾乎跟馬路還有背景融為一體,不注意看很難發現捏 XDD

1028跑馬日_118.1.JPG

即將準備上橋前,我們的應援好朋友又出現啦!!

這個地方近海邊又沒有遮蔽物風超級大的,站在這裡吹風等我們出現也真是難為了~~感動再+1000。

1028跑馬日_120.JPG

揮別應援好朋友們,我們就要上新湊大橋啦。

新湊大橋全長3.6公里,是日本海側最大的斜張橋,在這裡除了能眺望海王丸公園裡的第一代海王丸白色帆船之外,天氣好的時候更能飽覽立山連峰、富山灣以及能登半島風光。

可惜今天天氣不大給力,跑到這裡都快要中午了,才勉強透出一點晴空,更別提心心念念的立山連峰壯麗景色了。(嘆)

1028跑馬日_121.JPG

大概是因為大家同屬烏龜組後段班、大概是因為上坡風大不好跑、大概是因為難得能用雙腳走上新湊大橋的車道,周圍的跑者大家都放慢速度開始散步。

1028跑馬日_122.JPG

1028跑馬日_123.JPG

不遠處的海王丸,純白的船身很優雅。

1028跑馬日_124.JPG

回頭看富山灣海景開闊無敵,加上天空漸漸放晴,海天相連景觀堪稱一絕。

1028跑馬日_126.JPG

上橋途中也來到 20公里。烏龜二人組看看時間,再次肯定今天絕對能夠大破 PW (personal worst) 個人最慢紀錄~~ 

1028跑馬日_127.JPG

也有跑者在橋上相遇熟識的志工捧友。

1028跑馬日_128.JPG

1028跑馬日_129.JPG

撇開天候不佳看不到的立山連峰,我想走在新湊大橋上這段富山灣風光,應該是富山馬拉松沿途最美的一段景緻。

雖然風真的無敵大~~當時在橋上邊散步邊直播,朋友都說一直聽到超強的呼呼風聲。

1028跑馬日_133.JPG

下橋之後也順利通過第五個關門點,路線也準備離開射水市,要進入富山市的範圍。

1028跑馬日_137.JPG

這裡剛好也是富山馬路線中唯二的折返點,對面出現一對新人穿著禮服跑得飛快超厲害的。

1028跑馬日_139.JPG

這段折返路線有點長有點小無聊,還好一路上還是有熱心私補的民眾,在這裡看到有可樂可以喝大家眼睛都亮起來了!

1028跑馬日_143.JPG

另外就是之前看官網介紹富山馬一路的補給應該也是很有特色很豐富,可我們一路跑來都過半馬了還是沒吃到幾樣。

終於在這站看到一邊收拾的景況才了解,原來,跑太慢雖然輕鬆,但錯過吃不到的東西還是不少阿~~(淚)

1028跑馬日_144.JPG

30公里之後就是小城市馬的必備特色: 一望無際的田~原~風~光!!!!!

加上兩隻烏龜從半馬之後,最近一直困擾我們的膝蓋卡、髖關節卡等症頭紛紛出籠,這片田園風光我們只能咬牙硬撐跑跑走走,這個階段我們最常對彼此說的話就是: 跑到前面那個 XX公里的牌子就休息走一下。

1028跑馬日_145.JPG

1028跑馬日_147.JPG

幸好就算補給收得快,路上的應援團還是沒有收攤,幫助大家維持前進的動力。

1028跑馬日_149.JPG

1028跑馬日_150.JPG

1028跑馬日_151.JPG

1028跑馬日_154.JPG

1028跑馬日_156.JPG

1028跑馬日_157.JPG

1028跑馬日_164.JPG

大概是前面看到補給被吃光收起來的怨念有被傳達到,後段的富山特產柿葉壽司、巧克力饅頭、昆布、糖果、可樂、剝好的橘子通通都有吃到!!

1028跑馬日_161.JPG

這時天氣也放晴越來越好,兩個人還能苦中作樂一下。

1028跑馬日_166.JPG

就這樣吃吃喝喝終於也來到令人振奮的倒數五公里,這裡路線也差不多要離開田園風光,開始出現比較密集的建築群。

1028跑馬日_168.JPG

1028跑馬日_170.JPG

1028跑馬日_171.JPG

倒數四公里,出現富山當地小學生為跑者加油手繪的萬國加油旗,還有一面是台北101喔。

1028跑馬日_173.JPG

1028跑馬日_178.JPG

倒數三公里,連補給站志工都超 HIGH地為跑者加油,大家彷彿被志工的熱情感染,腳步也輕快了起來。

1028跑馬日_180.JPG

1028跑馬日_181.JPG

通過最後一個關門點,也來到倒數兩公里,我們看看時間都這樣了,加上天氣晴朗舒服,那就不用趕時間啦,慢慢散步回終點來個 6:59:59的關門馬!!

1028跑馬日_183.JPG

後來才發現,原來富山馬拉松最熱鬧精彩的地方是最後兩公里。

在這裡歡樂的應援歡呼幾乎沒停過。可能應援團也知道我們這群應該差不多是最後吊車尾的跑者了,更是賣力地跟大家喊著:加油、快到了、直到終點之前都要繼續加油喔!!

1028跑馬日_184.JPG

1028跑馬日_185.JPG

這時路線經過一段陸橋,陽光露臉的天色相當美好。

剛好在這裡也遇到兩位來自香港的跑友,忍不住過去跟人家搭訕閒聊,原來他們也是一路玩好玩滿,打算來個最後一秒踩線。

1028跑馬日_187.JPG

1028跑馬日_189.JPG

可能是因為接近終點的迴光返照,也可能是因為不用再趕時間可以輕鬆散步心情放鬆,相較於周邊看起來有點筋疲力盡的跑者,我們比較像是隱藏實力一路玩到最後還很HIGH的實力派~~(很敢講)

1028跑馬日_190.JPG

在熱情啦啦隊的引領之下,經過整面玻璃幃幕的富山縣美術館,這時晴空白雲倒映在美術館外牆,相當賞心悅目。

反正時間還有,可以邊走邊拍照慢慢欣賞。

1028跑馬日_192.JPG

進入富岩運河環水公園,終點就在眼前了。

1028跑馬日_193.JPG

大會邀請嘉賓(但我其實不知道她是誰)在賽道上跟所有即將回到終點的跑者擊掌。

1028跑馬日_194.JPG

最後的 0.195 派出了學生樂隊現場演奏馬拉松賽事名曲- ZARD 的「負けないで」(不認輸) ,跑了好幾場日本馬下來,這首歌幾乎每一場都會聽到,但真的也是很適合馬拉松挑戰精神的一首歌啊!

1028跑馬日_197.1.JPG

終點前再次與應援好朋友們會合,終點就在眼前加上時間還有,大家歡樂地聊開來兼卯起來拍照。

然後當然不能浪費朋友們辛苦準備的應援道具,準備帶著道具在最後一秒招搖進終點!!

1028跑馬日_199.JPG

有照片為證我們等到 6:59:45 準備衝線~~

但第一次玩這麼準的關門馬經驗不足,時間還是給他差了兩秒有點扼腕! XDD

1028跑馬日_200.1.JPG

然後招搖的兩個人過終點就獲得好心攝影師幫拍了很多美照啦~~ (喔耶)

1028跑馬日_205.JPG

大概因為是最後一批跑者的關係,所有工作人員列隊歡迎超有成就感的。

1028跑馬日_207.JPG

志工也會幫跑者披上毛巾、掛上獎牌,這幾乎已經是日本馬的基本服務了吧。

1028跑馬日_211.JPG

最後,限時七小時的富山馬拉松,歡樂玩賽!!

*2018富山馬拉松[報到篇]由此去

 

2020 富山馬拉松:

 * 賽事日期: 2020年11月1 星期日
 * 報名期間: 預計2020年四月開放報名, 先報先得
 * 限時七小時
 * 富山馬拉松官方網站: 
http://www.toyamamarathon.com/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