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08-出町柳-3.JPG

賞櫻這回事是相當看天吃飯的。

記得第一次安排京都賞櫻的那年,根據過往的開花統計資料來看,出發的那一週明明就是相對之下,櫻花見頃機率最高的期間,大概是因為人品累積不夠,偏偏那年剛好遇上櫻花大遲到,旅程最後兩天才開始有一些接近滿開的跡象。雖然有點美中不足,但那年也足以為古都春櫻爛漫所迷惑。

於是既然都要來京都 Long Stay ,整個春天我就跟你耗了,不怕等不到春暖花開!!!

只能說追櫻花真的好需要體力阿,扣掉上課時間,前後半個多月我也努力跑了三十多個地方,雖然還有很多遺珠,也算是沒有遺憾了啦~~

不過除了賞櫻除了看天吃飯之外,滿開之時因為滿城都被春櫻淹沒,有時候不用特地跑去那些名所,可能光是路邊一個轉角就美得不得了。能夠在這樣的城市裡生活一段時間真的很幸福啊!!!!!

以下就把2017年春天認真跑的地方分區先來簡單複習一下。


I. 早開品種區 

  1. 一条戾橋河津櫻:一条戾橋是每天上學必經之路,過去就知道橋邊的這株河津櫻是京都早開品種的代表,快的話三月中上旬就有機會滿開,因此她成為我觀察櫻花花期的重要指標。

170227-戾橋河津櫻開花.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2.27]
其實2/20左右已經能看到膨起來的綠色花苞前端開始冒出花蕾。

170315-戾橋河津櫻滿開-1.JPG

170315-戾橋河津櫻滿開-2.JPG
[照片拍攝日期: 2017.3.15]
從花苞到滿開大約半個月的時間,第一次這樣每天看著櫻花從含苞、到開三成五成、滿開、長葉子、甚至最後結出櫻桃的過程真的非常有趣。

*<延伸閱讀>2017年的一条戾橋河津櫻觀察週記

  1. 三条大橋河津櫻:也是約莫三月中上旬會滿開的品種,就在三条大橋橋頭的星巴克附近,雖然只有兩三株,但買杯咖啡來坐在樹下風雅一下也不賴。

170305-三条河津櫻-1.JPG

170305-三条河津櫻-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3.5]

  1. 淀水路河津櫻:淀水路位在京都南邊的伏見區,搭京阪電車到「淀」站下車後步行可達。這裡的河津櫻是從靜岡移植過來的,滿開期大約是三月中旬;造訪這天雖然只開了七成左右,但沿著水路整片看起來還是挺壯觀的呢。

170309-淀水路河津櫻-1.JPG

170309-淀水路河津櫻-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3.9]

  1. 長德寺阿龜櫻(オカメさくら):長德寺位在出町柳附近,不若河津櫻那麼早三月中就有機會滿開,這裡的阿龜櫻滿開期大約是三月下旬,也是比櫻花前線標本木的染井吉野櫻來得早了。如果提早來了京都,又想看櫻花的話,也許可以來長德寺碰碰運氣囉。

170324-長德寺-1.JPG

170324-長德寺-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3.24]

​​​​​​​ *<延伸閱讀>2017年的長德寺賞櫻紀錄

 

II. 西陣:特別把西陣這個區域拉出來是因為當時住處在這一帶,這裡其實有不少當地人才知道的櫻花穴場,然後又因為離家近,三不五時就可以散步去看看花況的變化,勤勞一點一天可以走上六七個點,CP值相當高。XDD

  1. 上品蓮臺寺:接近千本北大路通的交叉口。​​​​​​​因為只有室外公開,上品蓮臺寺絕對不是個觀光客熟知的景點,正因如此,這裡即便是滿開期仍然很寧靜,就如同寺名那般地氣質不凡。

170402-上品蓮臺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2]
這裡也植有不同櫻花品種,先盛開的是門口的枝垂櫻。​​​​​​​

170409-上品蓮臺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9]
一週後再訪時,枝垂櫻已經長出葉子,但染井吉野櫻才正滿開中。

  1. 立本寺:立本寺也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境內範圍不算大但種滿櫻花,第一次來的時候雖然滿開的只有枝垂櫻還是讓人目瞪口呆。可能因為這裡距離北野天滿宮比較近一點,方便行程安排,來到這裡的觀光客也稍多一些些了。

170402-立本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2]
本堂(應該是)前這是只有枝垂櫻一枝獨秀,可相當壯觀。

170409-立本寺-1.JPG

170409-立本寺-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9]
同樣是一週後再訪,境內的染井吉野櫻滿開到嚇死人,就算旁邊有施工圍欄也完全不影響景色。

  1. 平野神社:櫻苑植有多品種的櫻花,來這裡賞櫻可以當作觀賞櫻花圖鑑百科吧;夜櫻也很有名,櫻花季時境內晚上的屋台都是要預訂的呀。​​​​​​​

170403-平野神社-1.JPG

170403-平野神社-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3]
這回來得有點早,此時只有魁櫻一株滿開中,但已經吸引了超大批的賞櫻遊客。

  1. 千本釋迦堂: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這株超壯觀的阿龜櫻,可惜來兩回一次太早,一次太晚又受到風雨的影響,稍微削弱了滿開氣勢。

170404-千本釋迦堂 阿龜櫻.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4]

170409-千本釋迦堂.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9]

  1. 本隆寺:講本隆寺大家不見得聽過,但以親子丼聞名的鳥岩樓應該比較多人認識。本隆寺就在鳥岩樓旁邊的巷子裡,這幾年本堂正在進行大修理,不然滿開的櫻花襯著寺社建築的風景應該也很吸睛。

170409-本隆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9]

  1. 雨寶院:雨寶院就在本隆寺北側,但因為入口不相對,所以走過去還是得小繞一圈。雨寶院內的櫻花品種也頗多元,只是應該是以晚開品種為主,這時候來得有點太早了呢。

170409-雨寶院.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9]

  1. 水火天滿宮: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天滿宮,位在崛川紫明通路口,公車搭到天神公園前下車就到了,非常方便。當初會發現這個地點是因為裏千家的茶道資料館就在附近,水火天滿宮境內範圍不大,最吸睛的就是這株幾乎舖開成天花板的枝垂櫻。這裡在四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會舉辦櫻花祭,那天經過時還看到現場吉他彈唱表演,附近居民帶著便當坐在樹下用餐,滿滿的在地氛圍。

170404-水火天滿宮-1.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4]

  1. 本法寺:同樣也是位在崛川通上的裏千家茶道資料館附近,這裡曾經是江戶時代知名藝術家本阿彌光悅一家的菩提寺所在。境內春天櫻花滿開,初夏時通往北側裏千家今日庵的小徑則是夾道紫陽花,也是個可以清靜賞花的好所在。

170404-本法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4]

  1. 路上隨手拍:其實時間對了,到哪都是風景。這個時候會突然覺得櫻花彷彿就是日本必備的行道樹,隨便一個轉角、一個公園都是春櫻爛漫的美景。

170406-西陣隨手拍-1.JPG

170406-西陣隨手拍-3.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6]
大宮通上的西陣兒童公園。

170406-西陣隨手拍-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6]
​​​​​​​崛川通上的陽光櫻。

170406-西陣隨手拍-4.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6]
大宮通上的若宮神社。

 

III. 洛中

  1. 京都御苑​​​​​​​:御苑是賞櫻旺季的一級戰區之一,尤其北側「近衛邸跡」的糸櫻也是早開品種,四月初已經湧進賞櫻人潮,還有旅行團整團帶來的,超熱門。

170401-京都御苑近衛邸跡.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
其實這天大約只開了七成,但已經讓人快門按不停了。

170405-京都御苑-1.JPG

170405-京都御苑-2.JPG

170405-京都御苑-3.JPG

170405-京都御苑-4.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5]
御苑的好處是因為幅員廣闊,就算遊客很多,大家還是可以各自找到一方稍微悠閒的角落。

  1. 宗像神社:其實宗像神社也座落在京都御苑境內,只是大部分遊客都集中在北邊的近衛邸跡,這裏反而有點鬧中取靜的感覺。​​​​​​​

170405-宗像神社(御苑)-1.JPG

170405-宗像神社(御苑)-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5]

  1. 高瀨川:櫻花高瀨川是人生第一回的京都賞櫻時,花期雖遲但仍讓我們遇見了的經典場景之一,小橋流水櫻花的組合完全就是之前想像中花見的模樣。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少了陽光的關係,總覺得這日的高瀨川櫻花不若當年初見的那般驚艷。想來與櫻花相遇的感動,也是一期一會啊!​​​​​​​

170405-高瀨川-1.JPG

170405-高瀨川-2.JPG

170405-高瀨川-3.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5]
*<延伸閱讀>2012年紀錄的櫻花高瀨川

 

IV. 洛東

  1. 哲學之道:哲學之道也是賞櫻兵家必爭之地,為了避開人潮,一早七點就先跑來拍照再趕回去上課,可哲學之道櫻滿開的風景一個多小時哪夠我拍啊!於是過幾天又來了一趟,認真地把哲學之道從頭走到尾。​​​​​​​

170406-哲學之道-1.JPG

170406-哲學之道-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6]
其實一大早衝來這天已經開了八成左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點陰暗的天色阿。

170410-哲學之道.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0]
過幾日再來時已完全滿開,風一來時不時伴隨著一點櫻吹雪,正是最美好的時刻。只是,再美的東西看太多也會撐,從哲學之道頭一路走到最尾端大約兩公里多的路程,滿開的花況沒有中斷過,拍照拍到感覺遇上鬼打牆~~XDD

霸特鬼打牆還是很美!無庸置疑!!

  1. 醍醐寺​​​​​​​:2012年與太閣花見的醍醐寺初相遇時,因為櫻花大遲到只見得含苞或三分花況,因此說甚麼也得再來一趟。這年雖然也有一點點晚開的傾向,但再訪醍醐寺這日花況甚好,雖然人潮也多到很阿雜,整個風景還是美到讓人不知道怎樣拍才好,好想把相機丟掉啊!

170406-醍醐寺-1.JPG

170406-醍醐寺-11.JPG
靈寶院

170406-醍醐寺-2.JPG
三寶院

170406-醍醐寺-3.JPG
憲深林苑

170406-醍醐寺-4.JPG
憲深林苑

170406-醍醐寺-6.JPG
仁王門前

170406-醍醐寺-7.JPG
清瀧宮

170406-醍醐寺-8.JPG
金堂

170406-醍醐寺-9.JPG
[醍醐寺照片皆拍攝於:2017.4.6]

  1. 岡崎疏水​​​​​​​:平安神宮前的岡崎疏水道也是夾岸植滿櫻花,雖然是個雨不停的陰暗天氣,搭配垂柳倒是別有一番風情。

170407-岡崎-1.JPG

170407-岡崎-2.JPG

 

170407-岡崎-4.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7]
意外在動物園對面發現一條人超少的櫻花小徑,彷彿走在花團錦簇的伸展台上。

  1. 蹴上鐵道:​​​​​​​櫻花搭配鐵道也是京都賞櫻的經典了。

170407-蹴上-1.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7]

170410-geage.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0]
*<延伸閱讀>2012年在蹴上傾斜鐵道與櫻花的初相遇

  1. 円山公園:一直聽說円山公園這株枝垂櫻女王的氣勢相當厲害,可這年不知為何円山公園就是一直排不進路線裡,直到這天走完哲學之道後,要前往東寺追夜櫻之前剛好有個順路的空檔。然而很瞎的是,所有人在這裡一臉問號地等待點燈時間到,卻遲遲沒有亮燈,搞半天原來円山公園點燈恰巧只到前一日.......

​​​​​​​170410-圓山公園.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0]

  1. 平安神宮神苑:這裡的紅枝垂櫻也是晚開品種,不過這天我純粹只是來碰運氣的,因為已經進入四月下旬。還好泰平閣和栖鳳池周邊還有一些零星的枝垂櫻聊表心意呀。

170420-平安神宮神苑.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20]
*<延伸閱讀>2012年的平安神宮夜櫻音樂會

 

V. 洛南

  1. 東寺:東寺夜櫻的魔幻之美,暫時我真的還找不到適當的言語來形容她,真心詞窮!

​​​​​​​170410-東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0]

 

VI. 洛西

  1. 妙心寺退藏院:退藏院這年我來了兩趟。一次是帶朋友參加包含米其林一星晨粥的特別公開方案,但那天余香苑這株枝垂櫻只開了五成,而且還下著大雨,於是隔了幾天我又再跑一趟,果然滿開的氣勢截然不同啊!

​​​​​​​170414-妙心寺退藏院.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4]

  1. 嵐山:這年我反而沒有特別安排嵐山賞櫻的規劃,私心覺得嵐山比較適合秋天,因此在櫻花即將進入尾聲之時,帶著啤酒三明治來到渡月橋畔悠閒地野餐,享受一段輕鬆的花見時光。

​​​​​​​170414-嵐山.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4]

 

VII. 洛北

  1. 出町柳:鴨川夾岸也是遍植櫻樹,站在出町柳三角洲的橋上往南或往北張望,都能看到一路綿延的粉色。這裡也是野餐的好地方,舖上藍色的防水布或是野餐墊,三五好友一同在樹下聊天嘻笑,偶而粉色的花瓣隨風而來裝飾在彼此的髮際,或是成為杯中的點綴,都是屬於春天的浪漫。

170408-出町柳-1.JPG

170408-出町柳-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8]

  1. 本山本滿寺:那年,本山本滿寺獨撐全場的枝垂櫻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所謂滿開的氣勢,這年再訪,依然震撼。

170408-本山本滿寺.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8]
*<延伸閱讀>2012年的枝垂櫻一枝獨秀的本山本滿寺

  1. 半木之道:相較於那些一級戰區,半木之道可算是冷門一點點的賞櫻景點,也更有生活感。這裡的紅枝垂櫻屬於較晚開的品種,原則上四月中旬是最恰當的時機。可以從出町柳一路沿著鴨川往北散步來到這裡,枝垂櫻順著棚架攀爬,就像走在被櫻色包圍的迴廊裡。

170412-半木之道-1.JPG

170412-半木之道-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2]

  1. 京都府立植物園:跑了三年的京都馬拉松,每次都是從跟著賽事路線穿過植物園,這年春天終於有機會走進來認真逛一圈啦。除了有一大片舖天蓋地的櫻花園之外,植物園賞櫻最誘人的地方莫過於櫻花與鬱金香的共演,陽光下春日更是燦爛。

170412-京都植物園-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2]

  1. 賀茂川御園橋段:沿著半木之道再繼續往北走,這段河岸已經屬於賀茂川的流域,放眼望去,櫻色的風景彷彿沒有盡頭。時間近黃昏,往來的是下班的上班族、下課後的學生、慢跑或騎著單車的人們,櫻色的風景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即便是日常風景,還是會忍不住停下來拿出手機,微笑地記錄下眼前的感動。

170412-御園橋南段鴨川.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2]

 

VIII. 關西其他景點

  1. 姬路城之前二月姬路馬來應援的時候,看著滿城一路上的櫻樹,就想著這裡一旦滿開,與雪白姬路城相互輝映之下,氣勢必定相當驚人啊!這天姬路的櫻花已經開始微吹雪,晴朗的藍天之下,白鷺之城完全被春天的柔軟氣息佔領了!

170413-姬路城-1.JPG

170413-姬路城-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3]

  1. 彥根城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彥根城的櫻花帶給我的震撼!(詞窮again)這時彥根的櫻花已經進入滿開後期,隨便一陣風吹來就是一陣驚人的櫻吹雪,雖然如此,環繞城垣一整周、城垣內一路成片的櫻樹林都令人驚呼連連。

170415-彥根城-1.JPG

170415-彥根城-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5]

  1. 吉野山:吉野山的花期也是偏晚,四月中旬算是恰當的時機, 一目千本和山頂展望風光真的很值得在這把吉野山變成像市場一般熱鬧的旺季來走一遭 ,不過從下千本一路走到上千本相當磨練腳力(其實是因為我誤入不拿手的山徑),記得養足體力跟穿雙好走的鞋再來嘿!

170416-吉野山-1.JPG

170416-吉野山-2.JPG
[照片拍攝日期:2017.4.16]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