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造訪日:2017.1.15

每個在冬天造訪京都的人都會問這個問題:京都會下雪嗎?我能看到雪金閣嗎?雪金閣彷彿是京都給旅人們下的一道咒語,見不著,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來。

這麼說來,我應該是陷入京都這個巨大的咒術空間,完全爬不出來了。好吧,這離題了。

002.jpeg

003.jpeg

回到雪金閣。

記得京都市區剛下初雪的那一天,起床看到窗外飄落的雪花,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金閣寺 Live Camera 的網頁,確認金閣的雪況。

關於雪金閣,網路上很多前人都分享過勸世警語,京都市區因為盆地地形,冬天雖然冷到骨子裡,但要積雪著實不易,之前在整理一些資料的時候看過過去十年日本氣象廳的歷史資料,京都市區年平均下雪天數約為五天,積雪高度平均為五公分,所以一般而言,到京都旅行要遇到下雪日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而金閣寺因為上午九點才開門,金閣的正面又向陽,就算半夜積起一層薄雪,太陽一出來融得很快,就算九點整進入金閣寺,看到的很可能就會像是我在京都初雪這天遇見的「黑白郎君」。

DSC07537.JPG

001.JPG

所以在一夜大雪之後,清晨依然風雪不斷的這天,衝完六點就開門的清水寺,下一站當然是要繞過大半個京都,再被咒語召喚回金閣寺。

004.jpeg

回到金閣寺門前這時,原本因大雪灰暗的天空開始放晴,金閣寺道上路樹的雪也融了大半,我開始有點擔心裡頭金閣的樣貌。

005.JPG

正因雪金閣難得,加上這天又是周日,我覺得全京都大半的旅客應該都集中到這裡來了。

才過總門已經擠滿無敵緩慢移動的人潮。

006.jpeg

金閣寺作為門票的這道守護符已經拿過好幾張,但在雪化妝這日拿到的感覺彌足珍貴。

007.jpeg

008.JPG

還沒見到主角,一路上的澎湃的雪景已經讓大家雀躍不已。

009.JPG

然後越接近金閣本人,才是高難度的、近身肉搏戰的開端。

不突破前方這好幾重、擠到根本動彈不得的人潮,就無法拍到搖滾區第一排的景象。

011.JPG

只是因為人真的太多,其實不用自己拼命往前擠,也會被人潮推擠到前方,然後不能客氣要見縫插針卡個好位置。

第一個卡到的位置就有點不好,剛好被樹枝擋到很難避開。

012.JPG

013.JPG

然後趁著右邊的人拍好離手,我趕緊卡到那個位置,雖然也算不上極好,可至少閃開了那有點礙眼的樹枝。

不過因為前後左右的人會一直推擠,在第一排拍照其實拍得很緊張,尤其是用手機拍的時候,手凍到有點不大靈活,很怕一個沒拿穩,加上被人一推,手機就掉到前方的鏡湖池裡去了。

014.JPG

終於見到夢寐以求的雪金閣本人,雖然背後襯的不是藍天,可正是在這有點蒼涼、有點陰沉、有點沒有感情的天色裡,才能凸顯金閣的華麗。

不過相較於晴空下的金碧輝煌,我還是喜歡這種有點寂寥的美感。

015.JPG

017.JPG

018.JPG

從搖滾區一級戰區擠出來,繼續在鏡湖池畔繞,這時雪又開始下大了。

019.JPG

020.JPG

繞到金閣的背面,雖然這裡景色不如正面開闊,但近看特寫總覺得是這個角度最眩目。

021.JPG

沿著拜觀順路往前走,龍門瀑布在大雪中活水仍然不斷。

022.JPG

023.JPG

走到金閣寺高處回頭眺望,在大雪中的金閣彷若一個幻象,究竟頂上的金鳳凰凌霜傲然而立。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雪金閣。成就達成。

拚著手沒知覺還是用 roadmovie 拍了一段影片記錄當天的大雪,中間一段黑畫面就是手指不受控制按到的。XDDD

 

 [金閣寺(鹿苑寺)]

 * 拜觀時間:9:00-17:00 (年中無休)
 * 拜觀料:400円
 * 交通方式: 京都市バス 12,59,101,102,204,205 「金閣寺道」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後來發現金閣寺竟然也寫了三篇記錄:

  * 初訪。雨金閣:滂沱大雨中與金閣寺的初遇,滿是怨念
  * 二訪。晴金閣:晴天的金閣耀眼到眼睛都張不開了
  * N訪。雪金閣:可遇不可求的成就達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京都 雪金閣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