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eg

造訪日:2017.1.15

曾經聽說雪清水比雪金閣容易見著一些,因為下雪的時間常在半夜,但金閣寺九點才開門加上金閣位在向陽面,雖然夜裡積起薄雪,但太陽一出來可能就融化大半;清水寺清早六點就開門,又位在東山山丘上的背陽面,如果有毅力一點一早爬起來,把雪清水GOTCHA的機會就高一些。

所以在一夜大雪之後,冷得要死還是要從棉被裡爬出來衝一趟。

001.JPG

在大風雪中從八坂通一路沿坡而上,雪白的三年坂二年坂別有一番寂然的風情。

「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說的應該就是這樣一早醒來,看見滿城百雪覆瓦的又驚又喜吧。

002.JPG

003.JPG

雖然暴冷又得拚著早起,路上前來賞這難得雪景的人也為數不少,不過比起平常的人聲鼎沸,還是寧靜許多。

走到仁王門前,朱紅在漫天白雪中格外顯眼。

004.JPG

一路上銀白雕琢,彷彿成了北方的雪國。

005.JPG

印象中那時阿彌陀堂仍在整修中,前庭有工事鷹架隔著,不好抓清水舞台最經典的那個角度。

灰暗的天色中,被白雪覆滿的本堂屋頂彷彿融入背景裡。

006.JPG

大雪持續一陣陣地下著,雪片打在頭臉上有著沉甸甸地相當有感。

007.jpeg

雪勢稍停的片刻,除了遠方三重塔的朱色,雪白讓眼前的畫面失去了層次,帶來的是一片安詳。

008.jpeg

009.jpeg

這兩天相機也跟著我被大雪淋得滿身,自己的臉都還來不及擦,只顧著先把相機擦乾,不然一旦他冷過頭給我來個罷工,接下來這半年拍照該怎麼過啊~

010.JPG

011.JPG

012.JPG

地主神社在漫天風雪中添著暖燈,感覺在此時祈求良緣的話,更能得到幸福吧。

013.JPG

其實我更喜歡這張風雪中的子安塔遠眺,跟這段時間以來的心情很像,前方一片迷茫,是以為自己看清了什麼,卻甚麼都沒看清的悵然若失。

014.JPG

015.jpeg

沿著熟悉的路線走下來到外圍,被白雪覆蓋的景象卻很不熟悉。

這段路積雪頗深,加上還沒有太多人走過,雖然雪靴有冰爪,還是一步一步小心地擔心滑倒。

016.JPG

017.JPG

018.jpeg

平常很少特別駐足的阿弖流為碑、十一重石層塔現在都自成風景。

019.jpeg

020.jpeg

021.jpeg

總而言之就是把握機會好好拍照記錄眼前這可遇不可求的難得景致。(其實是詞窮)

022.jpeg

023.jpeg

常常有朋友問說,冬天的京都能看甚麼,我都開玩笑說,看枯枝啊!

枯枝的京都冬景有一種侘寂的美,可這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欣賞的,然而當白雪覆上枝枒,我覺得也是侘寂,卻多了一銀白的夢幻層次。

024.JPG

025.JPG

繼續往外走,朱紅的三重塔是天地一色裡的醒目存在。

026.JPG

027.jpeg

再次回到仁王門前,大雪沒有停過,慕著雪清水而來的人潮也漸漸多了。

028.jpeg

沿著來時路走回東大路通,一路上連路標都超有戲的。

未來不知道是否還會再有這樣的運氣和大雪中的京都相遇,但我絕對不會忘記這日印在眼底心底的天地一色。

同樣的,拚著雙手無知覺的雪清水影片紀錄。

 

 [清水寺]

 * 拜觀時間:6:00-18:00 (年中無休)
 * 拜觀料:400円
 * 交通方式: 京都市バス 100, 202, 206, 207 「清水道」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關於清水寺的紀錄:

 * 日清水及夜清水:同樣的清水寺,日夜四季各有不同風貌
 * 雪清水:天地一色雪茫茫的清水舞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京都 雪清水 京都雪景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