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07.JPG

自從 2015 初次挑戰京都馬慘遭關門之後 (2015京都馬拉松之初全馬挑戰 鍛羽而歸),2016 再次雪恥這回事就記在行事曆上的重點代辦事項啦。

這回的京都馬沒有應援團同行,雖然不如前一年度那樣熱熱鬧鬧,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輕鬆自在,尤其是在成功雪恥回來之後,回想起來心情更是愉快呀~~~哈哈哈!!

以下是六天五夜的行程全紀錄。


 

DAY 1: 2/18 (Thu.)
早班機出發 --> 近中午抵達關西空港 --> 下午京都到著 --> 民宿 京都しらかわ check in --> Sou Sou 在釜 下午茶 --> 蔥屋平吉高瀨川店晚餐

D1-01.JPG

聽說最近安檢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八點半的飛機我還沒五點半就到了機場,人不多 check in 非常順利,看看時間還很早,只好到星巴克喝杯咖啡打發時間。

D1-02.JPG

在台灣出境的時候沒有花太多時間,反倒是到了關西空港等候驗證照入關的人潮真的嚇死人,曾幾何時入關不用排隊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淚)

不過也有朋友說,可能是 11:00-13:00這段期間的班機最密集,所以人潮特多,有朋友下午三點多到就沒有等太久。

總之,最後我等了一個半小時才通關! 這回改搭巴士進京,可以直達距離下榻民宿很近的三条京阪站。

D1-03.JPG

D1-04.JPG

還好一早出門前抓了一個麵包上飛機,在巴士上可以好好坐著喘口氣,用沿途風景配簡單午餐休息一下囉!

D1-05.JPG

D1-06.JPG

其實搭巴士的時間跟HARUKA差不多,如果住的地方距離市區停靠站不遠,可以直接進到市區就不用再拖著行李轉換交通工具也很方便。

抵達時雖然只有11度,但晴空萬里下還頗溫暖的,暫時不需要羽絨外套。

D1-07.JPG

拖著行李先到 Guesthouse 京都しらかわ check in,從三条京阪車站走過來大概10分鐘左右。

選擇住在這裡是因為去年跑完之後拖著沒力的雙腿還要交通回到住宿處有夠累的,因此這回決定住在終點附近,加上只有一個人,住民宿也比較划算。

但跑完全馬之後,才深深體會住民宿也是有缺點的........ 

不過這不是民宿的問題,是我自己練不夠的問題 XDDDD

D1-08.JPG

原本預約的時候有註明希望可以安排一樓的房間,可能因為一樓沒有單人房,只好扛著行李來到二樓。

房間雖然不大,但整個就是老屋的生活感滿載阿~

加上有整面的窗戶,感覺空間很寬敞。

D1-09.JPG

晚上和一樣來跑京都馬的朋友相約晚餐,趁中間的空檔時間先來愛店 SOU SOU 在釜品嘗當月和菓子。

二月寒冬使用的是碗口窄而深的筒茶碗,避免茶湯太快降溫,花色也是當季應景的梅花。

D1-10-1.JPG

返鄉第一晚帶著朋友來到熟悉的蔥屋平吉高瀨川店,若沒有預約真的是要平日來才能現場有座位。

D1-11.JPG

D1-12.JPG

D1-13.JPG

D1-14.JPG

溫暖的雞肉蔥鍋好適合冰涼空氣的冬夜。

而且這回終於吃到想了很久的柚子雞肉拉麵,清爽的湯頭但香味超濃郁。大滿足!!

吃得無敵飽之後沿著白川慢慢散步回民宿正好消食呢~~

 

DAY 2: 2/19 (Fri.)
SMART COFFEE 早餐 --> 桂離宮 --> 晦庵河道屋午餐 --> 大德寺 --> 寺前名物 一文字屋あぶり餅 -->お料理 めなみ 晚餐

D2-01.JPG

寺町商店街上已經掛起京都馬拉松的宣傳布條,更有種決戰日即將到來的感覺。

D2-02.JPG

最近這幾回來京都和信長公非常有緣,走來走去都會經過本能寺。

D2-03.JPG

朋友沒來過本能寺,看著還有時間便進來走走,一旁的茶花開得正好。

D2-04.JPG

由於上午的桂離宮行程有固定時間,開門時間夠早+交通路線又順的早餐選項就是 SMART COFFEE了。

雖然已經是第三次來了,招牌的法式吐司還是吃不膩呀~~ 

D2-05.JPG

這回唯一事先特別預定的行程就是桂離宮!

因為每個參觀梯次開放人數有限,據說在熱門的春秋時節,預約開放當日會立馬秒殺,跟搶演唱會門票有得拚!!

D2-06.JPG

D2-07.JPG

D2-08.JPG

D2-09.JPG

D2-10.JPG

由於桂離宮屬於宮內廳管理,全程都要跟好解說導覽人員,不能脫隊,不能自由地在每個參觀點隨心所欲地停留。

對於這景色有不同層次、換一個角度就是不同風情的桂離宮,僅僅一小時的繞園一周參觀真的完全不夠阿~~

D2-11.JPG

午餐又回到三条一帶。河道屋的蕎麥餅這兩年很常買,好吃又便宜,是CP值超高的伴手禮。

不過蕎麥麵這邊的店面經過很多次,卻總是擦身而過,不是已經過了用餐時間沒有餓感,就是正好有下一個要趕場的目的地。

從桂離宮回到市區的路上,一直苦思要帶朋友去哪午餐好,晦庵河道屋正好位在一會要先回民宿一趟的動線上,選日不如撞日,我終於有機會來一探究竟。

D2-12.JPG

D2-13.JPG

比起烏龍麵,我本來就比較愛蕎麥麵的口感。

蕎麥簡單的香氣加上紮實Q彈的麵體,滿足再+1!!

D2-14.JPG

然後下午接著就是讓京都友人招待的厚臉皮行程!

這位樂茶碗大師友人是因為茶道而結識的,行程自然就從與茶道淵源深厚的大德寺開始。這年的京都冬之旅大德寺本坊、芳春院都特別開放參觀,有幸讓大德寺宗務總長招待一服茶時,總長開玩笑說就是因為大德寺現在資金有點拮据,所以才得不停開放參觀來賺錢啊~~XDDD

D2-15.JPG

然後就走到後面的今宮神社享用寺前名物啦!!

是說不知為何我一直以為這叫做「一文字餅」,直到這天才恍然大悟原來人家是店名叫一文字屋,名物叫做「あぶり餅」。

D2-16.JPG

D2-17.JPG

再回到大德寺瑞峰院,瑞峰院裡有三間茶室,其中平成待庵是利休四百年忌時根據國寶待庵新建的復刻版。

D2-18.JPG

距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回到錦市場下午茶。

店名為「錦 一葉」,抹茶茶點set 正是使用大師友人陶窯出品的茶碗。

D2-19.JPG

晚餐來到位在三条木屋町通路口的お料理めなみ,簡單的京都家常菜(おばんざい)就無敵美味。

喔~當然不能少了清酒!!!

D2-20.JPG

沒想到晚餐之後還有二次會,友人帶我們到熟識的小酒吧,位在祇園白川旁小路進去的二樓,這如果不是當地人根本不會知道吧!!

小酒吧猶如日劇中會出現的場景,草莓香檳超好喝的,我說這是危險的飲料,因為完全沒有酒精的感覺,但如果不小心當成草莓冰沙一杯杯喝下去,後勁應該會不得了。

就以小酒吧結束這多謝款待的半天行程,這半天我也用盡畢生的日文功力了~~XDDD

 

DAY 3: 2/20 (Sat.)
京都馬拉松會場報到 --> 蔦屋書店 Kyoto Modern Terrance 午餐 --> 大德寺芳春院

D3-01.JPG

民宿的廚房可以使用,但就是簡單的加熱、煮泡麵等等。

我很喜歡超商就能買到的蘋果優格,每次來都要吃上好幾盒。早餐就是這樣清爽的開始。

D3-02.JPG

D3-03.JPG

可惜天氣一點都不清爽,前往會場報到的這天一直下著大雨。

D3-04.JPG

D3-05.JPG

星期六報到的人潮相當驚人,即便我在一開館的時間就到了,還是排了一會隊。

不過動線安排相當順暢,並沒有等待太久。

D3-06.JPG

拿到號碼布和 buff 更有隔天就要上陣的實感阿~~

D3-07.JPG

D3-08.JPG

週六的人潮讓每個攤位都擠滿人,加上大部分都是去年出現過的攤位,很快地繞了一圈就走上三樓會場。

D3-09.JPG

雖然人很多,但周六來報到的好處就是可以參加裏千家的呈茶席,正好巧遇京都市長呢!!

D3-10.JPG

再來酒鬼實在很難抗拒佐佐木酒造 500日圓試飲三杯清酒的誘惑阿~~~

是不是超便宜!!!

D3-11.JPG

報到會場對面就是今年剛新開幕的京都蔦谷書店。

D3-12.JPG

D3-13.JPG

D3-14.JPG

D3-15.JPG

這天的書店人也很多,下著雨濕氣很重的天氣實在不想再跟人擠,而且已經是午餐時間,直接上二樓 Kyoto Modern Terrence 用餐。

雖然要拿號碼牌等候,但這附近我暫時也沒有其他覓食的靈感,當作一邊躲雨也好。

D3-16.JPG

D3-17.JPG

回民宿把報到會場的戰利品先卸下,下雨天懶人個性發作,奢侈地攔了計程車再度前往大德寺,目標是期間限定特別公開的芳春院。

芳春院是前田利家正室"松"的法號,這裡正是由芳春院所創建的寺院,作為前田家的菩提寺。

其中吞湖閣與金閣、銀閣、西本願寺的飛雲閣併稱為京之四閣(京の四閣),寺內是完全不能拍的,有導覽人員介紹說明建築的歷史和特色。芳春院內共有四間茶室,介紹到這裡的時候,導覽大叔說到整個大德寺內共有47間茶室,問大家知道這和誰有關嗎? 我忍不住小聲回答「千利休」,想必導覽大叔覺得有人回應很開心,後續再問問題點名我回答,這完全又是考驗我的日文功力來著~~~(倒)

D3-18.JPG

隔天就要再次挑戰京都馬了,今天的行程不能太緊湊,芳春院結束後繞到淡交社書店買本書,然後就是餵飽選手補肝醣時間!!

D3-19.JPG

民宿附近步行約10分鐘有錢湯,比賽前夜來稍微放鬆一下。

015-1.JPG

戰袍準備好,迎接隔日的挑戰!!

 

DAY 4: 2/21 (Sun.)
本番: 京都馬拉松日

D4-01.JPG

關於京都馬當天的紀錄,已經另外寫了一篇感人的 (自己說)雪恥全紀錄: 2016 京都馬拉松~雪恥再戰 初馬完賽!!

這裡就不再囉嗦了~~

D4-02.JPG

D4-03.JPG

不得不再說一次,突破去年被關門的那個32K,和回收車說再見的心情真的超爽快的啊!!!

D4-04.JPG

明明已經很累,倒數一公里還是可以開心地拍照!!

D4-05.JPG

D4-06.JPG

D4-07.JPG

跑完全馬真的會讓人瞬間自信心大增,覺得: 全馬我都能跑完了、被關門都能再次挑戰成功了,人生還會有甚麼難事呢?!?!?!?!

當然有!!

跑完大鐵腿,光從椅子坐下、爬起來就超難的阿~~~~哈哈哈哈哈 

可心情還是爽快的,喔耶!!

 

DAY 5: 2/22 (Mon.)
喫茶六花早餐 --> 青蓮院 --> はしたて 午餐 --> 犒賞選手逛街行程

D5-01.JPG

前一晚第一次嘗到跑完大鐵腿的痛苦,除了鐵腿之外,感覺好像被人狠狠揍過一頓一樣,每一寸肌肉按下去都會痛,躺在床上完全睡不著,因為找不到一個讓自己不痛的姿勢。

可再怎麼殘障還是要掙扎起身出門散步退乳酸,不然會更慘阿~~

於是先一跛一跛慢慢晃到民宿附近的喫茶六花吃早餐。

D5-02.JPG

D5-03.JPG

話說喫茶六花本來就在我想造訪的咖啡店早餐清單中,剛好就在民宿附近真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接得怪怪的 XDD)

D5-04.JPG

一邊吃早餐一邊盤算著要晃到哪裡。原本想趁著將軍塚青龍殿的玻璃茶室展期結束之前上山一趟,雖說有公車可到,但想想我這殘廢的雙腿,往山上走的路線好像不太妙,於是想起也在附近、散步就可以到的青蓮院,很適合殘障人士慢慢走過去。

D5-06.JPG

D5-07.JPG

入口看似小巧,但裡頭其實別有別有洞天。

D5-08.JPG

這個時候也有心情賞梅了。(其實是走沒兩步就想休息)

D5-09.JPG

D5-10.JPG

青蓮院為天台宗比叡山延曆寺之三門跡(青蓮院、三千院、妙法院)之一,歷史可以上溯至平安時代。

江戶時代由於御所大火之故,後櫻町上皇曾避難於此,青蓮院因此成為臨時御所,因此也有「粟田御所」之名。

池泉迴游庭園借景粟田山,據說是室町時代由相阿弥所作之庭。

D5-11.JPG

D5-12.JPG

D5-13.JPG

先遵循路線參觀小御所、本堂、宸殿等殿舍,從室內綜覽庭園之美,然後再順著戶外的小徑繞行庭園,欣賞掩映在林間、石徑間、坡度間風景的不同層次。

寧靜的青蓮院風景好療癒。

D5-14.JPG

 

D5-15.JPG

D5-16.JPG

最後回到華頂殿享用一服茶,庭園風景只有我獨享,好悠閒的一段時光。

D5-17.JPG

D5-18.JPG

在青蓮院滿足了精神層次的療癒之後,殘障人士拖著半殘的雙腿硬是晃到京都車站地下街血拚,試穿衣服的同時瞬間感覺雙腳的痛感都消失了,這也是另一種療癒呢! (找藉口)

是說跑完全馬的隔天真的很需要繼續大吃大喝阿,開心地帶著血拚戰利品來到京都車站伊勢丹二樓的和久傳分店 はしたて,這時候只想吃肉,然後連下午茶也一併解決了。

D5-19.JPG

這趟京都行的最終採買就是這一堆藥布跟沙龍趴斯!!

然後我必須說,對於一名殘障人士而言,錢湯真的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傍晚再回到民宿附近的錢湯鬆一下,熱水池讓血路整個暢通,最後咬牙用冷水冰鎮雙腿,原本殘障指數90%,泡完之後應該降到50%吧,再加上這堆藥布加持,已經沒有前一晚那麼慘烈了~ 

 

DAY 6: 2/23 (Sat.)
任務完成,午班機回家賺錢去

D6-01.JPG

回程是午班機,一早起來把床褥行李都收拾好,民宿主人看我殘障好心地幫忙我把行李抬下樓,預約的計程車也來了,上車直奔京都車站。

D6-02.JPG

這回京都行的重點任務完成,有顏回鄉見江東父老了!!!

抵達車站的時間還有點早,心情很輕鬆地逛起一樓的伴手禮賣店,再多採買幾樣點心回來跟大家分享。

沒想到,走進月台之後,我竟然第一次遇上 JR 名物「人身事故」。

D6-03.JPG

原本還買了 HARUKA 指定席打算舒舒服服地來去關空,這下子HARUKA停駛,若還是要搭電車,就得先搭到大阪再轉其他往關空的列車。

大阪車站我不熟,而且車站人好多好混亂,決定退了車票直奔八条口改搭空港巴士,反正站務人員也說此時搭電車也不一定比巴士快。

拖著行李加上腎上腺素發作,暫時忘記腳痛一路狂奔,順利上車!

朋友說,這是老天爺安排的恢復跑啊~~

再戰京都馬六天五夜小旅行,驚險地畫下完美的句點!!!(擦汗)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