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53.JPG

在三条瑞泉寺沒能留下太多的影像紀錄,因為在這行程的最後一天,把相機記憶卡拍爆了.......

我的日本歷史常識這幾年幾乎都是來自於大河劇,如果有關於太閣秀吉的橋段,應該多少也都會帶到他的外甥-豐臣秀次。

位在三条的瑞泉寺,就是豐臣秀次一族的墓所。

DSC07250.JPG

這日來到賞櫻行程的最後一天,聽說高瀨川櫻花滿開中,於是我們沿著三条通,往木屋町通的方向散步,希望讓高瀨川畔的櫻花稍微彌補一下這一路下來櫻花大遲到的遺憾。

我的"京都大步帖"在"先斗町、河原町通"這一頁介紹的全部都是覓食的地點,除了"瑞泉寺"。書上寫著"悲劇的輔政大臣-秀次及其一族長眠之寺"。 

DSC07252.JPG

過了三条大橋直走,從木屋町通左轉沒幾步,瑞泉寺的入口不大,擠在店家之間,如果不是特意尋來的話,可能很容易錯過。

DSC07254.JPG DSC07255.JPG

瑞泉寺面積不大,被先斗町、木屋町一帶的熱鬧市街包圍著。對比於門外街上絡繹往來的人群,猶如被太閣秀吉無情地拋棄一般,氣氛顯得分外冷清。

DSC07256.JPG

話說豐臣秀吉取得天下後,雖然妻妾成群,但一直以來的遺憾就是膝下無子,五十歲之後,茶茶生下的鶴松三歲即夭折,也許想著自己年事已高可能不會再有子嗣了,於是認親姊姊的兒子三好信吉為養子,其後改名豐臣秀次,並將關白的位子讓給秀次,之後豐臣秀次移居聚樂第,在京都主持內政。

沒想到過沒幾年,茶茶又為秀吉生下了豐臣秀賴,人總是會有私心想將權位留給自己的骨肉,於是豐臣秀吉對豐臣秀次開始冷淡。秀次也感覺到自己關白這個位子可能隨時不保,開始自暴自棄了起來,而這也讓人更容易找到陷之於罪的把柄。

西元1595 年,豐臣秀吉以謀反的嫌疑,將豐臣秀次流放到高野山,流放後才一周,隨即又命令秀次切腹,結束了他僅28歲的生命。而斬草必定要除根,豐臣秀次自裁後,家族一門三十餘人全數被捕,集中在三条河原處死。

豐臣秀次的首級被崁入石頭中,與全族人一同埋骨三条河原,因為當時被陷以謀逆之罪,墓石上還被刻上"秀次惡逆塚"。

現在的瑞泉寺,是約莫西元 1610 年間京都商人角倉了以在開拓高瀨川水運的工事中,意外發現了因為洪水而荒廢的墓塚,而後興建瑞泉寺,憑弔豐臣秀次一族人的菩提。

我記得在墓石區域入口處掛著一串風鈴,走近墓所時風鈴隨風清脆地響起,彷彿在提醒安眠於此的靈魂,你們並沒有像當年那樣被無情地拋棄及遺忘,你們被構陷的罪名已經被洗清,你們的故事將被持續地流傳,希望後世的人們能夠從歷史中學到一些教訓。

走到墓前,正前方是豐臣秀次的墓石,留有崁入秀次首級的石櫃,步道兩側供養了一門三十餘人的五輪塔。

初春四月的空氣很清冷,拈香一柱合掌祝禱,希望你們渡過忘川、喝下那碗孟婆湯之後,忘記這一切因為豐臣家帶來的榮華與災殃,下一世,能夠不要再如此身不由己。

DSC07257.JPG

[瑞泉寺 ずいせんじ]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木屋町通三条下ル石屋町114
開放時間:8:00-17:00
非官方網站:http://kanko.city.kyoto.lg.jp/detail.php?InforKindCode=1&ManageCode=1000130
交通方式:
 *市バス 4,5,10,11,17,32,59,205 於三条河原町下車步行可達
 *地下鐵東西線 "三条京阪" 下車步行可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