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ffic card-001

我其實不是個認真的旅人。

恩,應該這麼說,我喜歡找景點資料、排行程、做旅遊筆記本,但對於交通費用的精算我確實苦手。所以在京都旅行期間,我用過最划算的交通票券就是市公車一日券了,只要搭滿三趟公車就回本;其次是地鐵一日券,也是搭三趟就回本。不過除非住在地鐵站附近,或是剛好要去的地方附近都有地鐵站,不然只有兩條路線的京都地鐵,這地鐵一日券相形之下實用性就弱了點。

這回我發現了新的好用交通卡。

我所謂的「新」是和自己過去幾次的經驗比較,搞不好這張交通卡早就存在已久,只是這次剛好有來京都念語言學校的朋友介紹了這張挺方便的交通票券。

traffic card-002

這張交通卡的全名是: 市バス、地下鉄專用トラフィカ京カード。有 1,000 円、3,000円兩種面額,不可儲值。

最基本的好康就是只要買了這張交通卡就享有九折優惠。也就是說 1,000円的卡有 1,100 円的價值,3,000 円就有 3,300 円的車資可用。

最近這兩趟京都行剛好都住在地鐵站附近,所以我的交通組合常常都是地鐵+公車 (地鐵+近鐵或地鐵+京版電車之類的反正這張卡不適用,就不在討論範圍囉),所以就方便性而言,這張交通卡很適合我。

另外一個優點是這張交通卡沒有使用期限,不必擔心幾月幾號之前如果沒有用完就浪費了之類的。

traffic card-005

乘車紀錄及餘額會直接印在交通卡背面,使用到最後如果餘額不足,只要在出站前到精算機補票即可。
(精算機使用方式可參考小氣少年部落格教學: https://nicklee.tw/?p=682)
 
就像台北的悠遊卡搭捷運轉公車有車資優惠一樣,這張交通卡同樣也有轉乘優惠,包括:
 
1. 公車轉公車: 前後兩次下車時間差距在 90 分鐘以內,可享有 90円車資優惠。
2. 地鐵轉公車、公車轉地鐵: 只要是在同日內轉乘,轉乘那一趟的車資享有 60円優惠。
 
感覺起來還挺划算的。而且對於我這貪方便的懶人真是太好用了,不必再每一站翻找零錢買車票。
 
traffic card-003
 
這張交通卡在市公車、地鐵案內所、公車上、地鐵站售票機都可以購買。而且機器每次跑出來的卡片圖案都不一樣。
 
這趟旅行和朋友買到的交通卡都是京都市動物園主題,以各種不同的動物為圖樣。我自己拿到一張斑馬、一張夏鳥,但我比較想要朋友買到的圓滾滾天竺鼠啦!! 超可愛的!!
 
 traffic card-004
 
喔~還有,這次京都地鐵的海報好可愛,是做成地鐵形狀內餡的壽司。
 
「おなかに おいしい地下鉄」,我猜意思可能是說搭乘京都地鐵帶你到各個提供美食美酒的好地方吧! 很有意思呢!!
 
不過一開始光看字面我會猜是:肚子裡面很美味的地下鐵。阿是說乘客很好吃的意思嗎? XD
 
 
 
[トラフィカ京カード 相關說明]
 
 
 
p.s. 以上資訊是根據使用經驗及破日文猜出來的,如果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正喔!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