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05

恩,我已經用 power point 作旅遊筆記本做上癮了,同行朋友的同事看到我的「簡報」檔後說: 妳這個朋友是簡報狂嗎?? 

所以,依照慣例,這回的櫻花行程我又做了一本旅行筆記本。其實有時間的話,我會很雞婆地幫同行朋友裝訂好,但這次有點小懶惰,所以就只提供了電子檔給朋友們~

那麼,因為是櫻花行程嘛,所以封面當然選擇象徵櫻花的粉紅色系囉。

IMG_4894

之前的兩本旅行筆記本都是用裝訂夾固定的,這次因為把旅遊資訊和筆記空白頁合在一起,厚度增加了,於是拿出大學時代作社團留言本的老方法,以裝訂線裝書的方式製作。

來不及去生素色的棉線,於是翻出手邊的毛線將就著裝訂,搭配起來有點詭異,但重點是堪用囉。

DSC07306 

最前面依照慣例是航班以及機場交通資訊。主要是給從上海出發的同行朋友看的,方便確定彼此抵達關西機場的時間。由於朋友提早我一天出發,所以這一部分也幫助她在抵達機場之後要往哪去搭車先有點概念。

meeting point

因為朋友是第一次去京都,加上她提前一天先去了大阪,我們是相約隔天在京都車站碰面。

為了相找方便,我還特別作了一頁京都車站會面點的說明,指引她到京都車站大門口外頭的進進堂等候。圖文並茂,就算她找不到路,直接把這些圖片翻給路人看應該也方便問路。 

DSC07307 DSC07308 

然後是下榻飯店、民宿的簡單介紹。

比較特別的是這回最後一晚住在關空的飯店,所以事先上飯店網站抓了 shuttle bus 的時刻表做參考。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就在 4/1 當天飯店接駁巴士的乘車地點及時刻表做了調整,所以事先找好的路線及時間完全不對,一整個三條線。

DSC07309 DSC07310 

再來是初步的行程規劃。

頭先幾天我還認真地依照時間規畫幾點去哪裡、幾點幹嘛之類的路線,排到後半段我已經有點懶惰地只列出重點,想要用比較隨興的方式來亂晃。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第三次去京都了,對於交通方式、地理位置等比較有信心了。

DSC07311 DSC07312 

由於這趟是櫻花行程,所以在筆記本裏頭特別追加了櫻花相關資訊及知識。

包括歷年滿開時間記錄參考,還有出發前一日上網查到的最新花況也先註記在筆記本上。幫助到京都後做行程路線調整的考慮。

DSC07313

然後就是一些主要的賞櫻景點介紹,例如賞櫻期間特別設計的祇園白川夜櫻。

DSC07314

這回想要去北山一帶,走半木之道沿著鴨川散步,所以我就用 google map 把那一帶的地圖複製下來,把路線、景點、餐廳、咖啡店等位置也一併標記上去,也可以對路線先有點概念。

每一頁的左下角也註明圖片、文字等資料來源,如果想要再回頭查詢更多資訊,在電腦上只要點選連結回去即可。

DSC07315 

在背包客棧爬文時發現這個當地人賞櫻好去處的原谷苑。因為位置稍微偏遠,公車班次也不多,我就先把車班訊息放上來,以備不時之需。可惜因為今年櫻花遲到,我們在京都的一週間,原谷苑都是含苞的狀態,於是就沒有特別繞過去了。

DSC07316 DSC07317 

最後還加入了櫻花品種的相關知識,想著賞櫻時不要只是傻傻地張嘴讚嘆,也要稍微懂一點門道。

整理這部分資料的時候,林氏璧大大的部落格真是幫了不少忙,豐富的資訊讓我長了不少知識。但平野神社那頁幾乎沒派上用場,因為我去的那天幾乎都是只開了兩三成。 

DSC07318 DSC07319 

再來就是櫻花景點之外,一些特別想去的地方或活動。

首先就是一年只有舉辦四天的平安神宮夜櫻音樂會。那樣的環境氛圍搭配音樂演奏,2,000日圓真的很值得啊!

DSC07320 

另外就是一直很想去大原。雖然大原的櫻花屬於晚開品種,也早知道以今年的花況,那個時候大原是絕對看不到櫻花的,但我還是要走一趟,因為我想知道屬於京都人的療癒之地究竟長甚麼樣子。

DSC07321 

前兩趟到京都都做了和服體驗,這次朋友嚷嚷著要扮舞伎,想來新奇有趣,上網搜尋了幾家舞伎體驗店家,還有大家的體驗心得分享,最後選了這家位在寧寧之道附近的「彩」。

DSC07322 

把店家基本資料、預約紀錄都貼上去,整本列印裝訂完成,出發前一晚再翻閱時才發現忘記附上店家的位置地圖了,雖然大概知道在哪裡,但還是要有地圖比較不會浪費時間找路,所以才匆匆忙忙地畫了一個簡略地圖在空白處。 ^^"

DSC07323

還有特別想去吃的餐廳也要放進筆記本。找資料時意外發現這間蔥屋平吉,是一間以九条蔥為主的京野菜料理店 。

這是間連鎖店,但位在高瀨川畔的這家分店特別有氣氛,抵達京都的第一晚我們就奔去大快朵頤了一番。

DSC07325 

最後就是空白筆記的頁面,可以記帳、可以記每天的實際行程、也可以記下每個地方的感覺、發生的事情、看到的事物等等。

在這裡我才發現一個人旅行的好處,一個人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沉澱沿途所見所感,和朋友一起有太多可以互相閒聊分享的事情,於是筆記的大多是流水帳了。

DSC07326

沿途遇到紀念章也可以直接蓋在這一本裡頭。

像在大原三千院,沿路就有代表不同意義的圖章可以蓋。這其實是給小朋友用的,小朋友入觀會拿到一張三千院裡供奉菩薩的介紹,只要沿路在介紹單張上集滿六枚印章,好像是有小紀念品可以兌換的。

我不是小朋友,只好蓋在自己的本子上! XD

DSC07327

然後也可以把一路上的門票直接貼在筆記本裡。

DSC07328 

封底有一個小口袋,也可以把門票阿、餐廳店卡、景點的簡單介紹單張放在這裡。

最後一趟旅行回來之後,所有的回憶就通通集中在這一本獨一無二的筆記本裡頭囉! 比任何旅遊指南都好用呢~ 

 

[延伸閱讀]

我的第一本京都旅行筆記本:http://colia.pixnet.net/blog/post/34215469

2012 京都櫻花行程速寫:http://colia.pixnet.net/blog/post/36532513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