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還記得2016年2月京都馬拉松雪恥,第一次完成全馬42.195公里的路程,踏進終點的那一刻,跟朋友講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再跑全馬了!!」

初馬完賽雪恥成功雖然很爽,但最後十公里幾乎是用意志力撐過的、很辛苦的一個過程。「何苦這樣自虐呢??」心裡不斷出現這樣的OS。

但就如同跑友們說的,跑馬人講的話不能信,痠痛恢復後之前說過的話全部都拋在腦後。四月份看到金澤馬拉松開放報名,而且特別開放外國人前一千名不需要抽籤,繳了錢就能跑,加上也曾走訪金澤,對這個城市有很好的印象,於是就腦波很弱地報下去了!!!

既然報了第二場全馬,只好繼續硬著頭皮練跑,即便是熱得半死的七八九月還是得咬牙撐下去。

2016金澤馬拉松於 10/23 (日)舉辦,雖然不如10/30 的大阪馬拉松那樣是台灣人踴躍參加的超熱門賽事之一,也有近300名台灣選手參賽,在所有外國選手中排名第一,其次是香港選手。

十月份我在京都的語言學校已經開學,因此這回的跑馬小旅行無法有充裕的時間重遊金澤,只能趁周末快閃一下了。

001.JPG

現正吃土中的窮學生原本為了省錢還考慮周五晚上從京都搭夜行巴士到金澤,這樣可以省一晚飯店住宿的費用,後來再三考慮後,覺得還是不要太虧待選手自己我,畢竟跑全馬是這麼辛苦的事啊!!

所以就刷下去買了JR特急指定席。京都到金澤搭特急也要兩小時多的車程,跑馬前後可無法承擔一路站到金澤或站回京都的風險。(搖頭)

003.JPG

004.JPG

抵達金澤已是晚間九點半左右,比起京都,位在日本海側的金澤氣溫又下降了許多。

報到會場周五(10/21)只開放到晚間九點,這時只得在下榻的東橫INN附近簡單覓食,早點休息隔天再報到領取號碼布等物資。

005.JPG

金澤馬拉松的報到會場就在金澤車站地下一樓的活動廣場,這回住的東橫INN就在車站附近,相當方便。

而且走到JR金澤站就能看到志工舉著指引方向的立牌,絕對不會找不到地方。

006.JPG

金澤馬拉松的起點位在金澤市役所前的廣坂(金澤城公園旁邊),雖然距離JR金澤站不算遠,走路半小時左右也可到,但正式起跑前還是希望多少節省一些體力搭大會安排的接駁車。

接駁車乘車券有限量,前一天聽跑友說好像某些時段的車票已經賣完,所以周六(10/22)到會場就先趕緊去買車票,順利買到6:30am出發的班次,車資為 100日圓。

007.JPG

再來就是順著指引方向來去領取號碼布啦!

010.JPG009.JPG

號碼布交換券、護照等都要準備好,領號碼布時會再做身分確認。

008.JPG011.JPG

週六上午報到人潮雖然不少,但還不至於到爆滿的狀態,而且外國人有專用窗口,我到的時候完全不用排隊,志工已經準備好笑容迎接我。

012.JPG

可能是因為中文人是這次大會最大宗的外國選手,報到處的志工捧由講中文也是會通低。

每個報到窗口的工作人員人數都很充足,馬上就把選手物資備齊完成點交。

 

 

013.JPG

 

015.JPG

闖關的下一站就是領取金澤馬紀念 T-shirt。

014.JPG

016.JPG

報到完成,領到號碼布 x1、大會手冊、寄物袋、以及紀念 T-shirt 一件。

我很喜歡金澤馬深酒紅搭配暗金色的配色,低調卻很有質感。

017_0.JPG

再來就是稍微逛一下規模很迷你的 expo 會場啦。

017.JPG

018.JPG

雖然得排隊,但這完成時間紀念照是一定要拍的。

金澤馬限時七小時,我這烏龜速的人沒有甚麼野心,只要六小時半內邊跑邊玩耍,能完賽就好。

019.JPG

完賽獎牌和前三名選手的獎盃。

021.JPG

大會主要贊助商 ASICS 的攤位是裡頭最大的,現場也有提供足測服務。

022.JPG

023.JPG

官方紀念商品的設計真的挺不賴,但我有忍住沒有失心瘋亂買。 XDDD

整個會場包括排隊拍照大概一小時就能逛完了,燒錢指數20,非常安全!

025.JPG

報到之後沒有特別安排甚麼行程,重點只有參觀了上回錯過的21世紀美術館,然後和跑友們一起喝了下午茶+再訪兼六園+台灣跑友賽前聚餐之後,早早回到飯店休息,準備隔天要早起啦!

026.JPG

搭乘接駁車的地點在金澤站西口,同樣地,方向指引非常清楚。

027.JPG

028.JPG

排隊等候搭車的人潮不少,但大會準備的接駁車班次也相當密集,沒有排很久就上車了。

029.JPG

車程大約15分鐘就抵達起點會場,現場出入管制頗為嚴格,只有選手才能進入起點準備區,應援團只能到起點外圍等待了。

030.JPG

031.JPG

前往寄物車的路上經過一條紅葉大道,北陸秋天的顏色預備好歡送我們起跑!

032.JPG

033.JPG

台灣跑者大部分都被安排在12號寄物車,大家便也相約在這裡團拍。

034.jpg
(團拍照為跑友提供)

金澤馬的台灣跑者雖然人數不是很壯觀,但感覺大部分都是好厲害的菁英跑者(我除外)。

035.JPG

本來還穿著大外套保暖,一到團拍點跟跑友相見歡超HIGH,14度的氣溫下只穿著短袖一點都不覺得冷。

拍完照也差不多該寄物、上廁所、前往起跑區等候出發了。

把寄物袋交給工作人員時,志工們會跟跑者說 "行ってらっしゃい"加鼓掌,很令人感動。

036.JPG

因為報名時的完賽時間照二月京都馬的成績填,起點被分配在G區,也是倒數第二區。

心想金澤馬人數沒那麼多,加上完賽時間七小時覺得相當充裕,也不是要衝成績怕被卡在起跑區的選手,排在後段班出發也沒有關係。

037.JPG

金澤馬是可以變裝的,加上下周就是萬聖節,變裝的選手不少,一路上很有可看性及趣味性。

038.JPG

039.JPG

鳴槍後跟著跑者人潮慢慢往前移動,通過起點時已經過了12分鐘,但也還在我預估的時間內,暫時不需要太擔心。

040.JPG

剛過起點夾道的加油群非常賣力,一路超熱鬧的。

041.JPG

042.JPG

出發沒多久就先通過連結兼六園和金澤城的石川橋下。

043.JPG

044.JPG

出發時的天氣非常好,溫度雖然只有15度上下,但是很舒服的天氣。前一周在注意氣象預報時,一直有下雨的可能性讓大家很擔心,幸好一早太陽就出來了。

不過我還是先穿著事先剪好的透明雨衣擋風,而且中午過後有可能天氣會變得有點不穩定。

045.JPG

前五公里的路線是金澤市區。

046.JPG

047.JPG

兩旁的民眾有點冷靜,不過棒球隊小學生們的加油很熱情。

048.JPG

先經過吃海鮮超有名的近江町市場。(來不及拍到入口招牌 XD)

049.JPG

出現一群台灣加油團,可惜這時跑道上人很滿,沒辦法擠過去拍照。

050.JPG

051.JPG

起跑的狀況不錯,大致能維持六分半到七分的速度,三公里左右刷過 5:30 的兔子。

052.JPG

跑進金澤逛街聖地香林坊。

054.JPG

055.JPG

通過犀川大橋,準備進入5-10K的路線,也是整個路線裡頭唯一比較有起伏的上坡路段。

056.JPG

057.JPG

頭兩個水站除了水和運動飲料之外,還有爽健美茶呦。

058.JPG

059.JPG

060.JPG

這邊開始是住宅區,都是一家大小全家出動出門加油。

061.JPG

印象中通過第二個關門點的時候,和關門時間還有20分鐘左右的安全距離。

062.JPG

快到水站之前也會有指標提醒,標明下一個水站提供的補給內容。

063.JPG

064.JPG

這段路持續有不算太陡的上下坡,最高點 67公尺。

前幾個月經過千島湖、十分、劍中劍的練習之後,這點坡度根本不算甚麼,都可以輕鬆小跑步克服。

065.JPG

066.JPG

最高點之後,會通過兩個隧道,隧道裡的通風頗好,而且連隧道裡都有加油人潮令人很意外。

067.JPG

068.JPG

069.JPG

070.JPG

14K的水站除了飲料之外,香蕉開始出現啦。

明明就有吃早餐,可是一跑起來還是很容易餓,香蕉出現之前我已經吃掉好幾條自備的七七乳加了。

071.JPG

072.JPG

073.JPG

除了香蕉之外,還有好吃的仙貝跟巧克力餅乾。

074.JPG

跑的時候聽到鼓聲的節奏很容易振奮呢!

075.JPG

076.JPG

第三個關門點拉開到30分鐘的安全距離,可以放心去排廁所了。XDD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加油人潮一直沒有間斷過。

081.JPG

082.JPG

也有海綿站提供水桶幫助選手降溫。

083.JPG

084.JPG

15K之後進入金澤的老社區,這裡加油的都是阿姨阿北,還有私補熱茶可以喝。

085.JPG

086.JPG

這個社區感覺有不少居民參賽,沿途都有白底黑字的應援加油牌!!

這也是文化差異的地方,在台灣要是用這樣的白底黑字會被打吧 XDDD

087.JPG

088.JPG

089.JPG

離開17K的老社區後,又回到金澤城下,前田利家和阿松都出來加油了!!

090.JPG

 

091.JPG

092.JPG

再來通過淺野川,進入東茶屋街。

093.JPG

094.JPG

第四個關門點順利 PASS。

095.JPG

096.JPG

早在來跑之前,金澤馬拉松官網就已經 po出豪華補給陣容讓大家相當期待,很擔心會吃到被關門,或是跑太慢吃不到。

18K水站出現期待已久的和果子啦!

097.JPG

這應該是茶菓工房的羊羹。

買過他們家的琥珀糖,包裝精緻又好吃。

098.JPG

099.JPG

いがら饅頭。內包紅豆餡口味不會太甜膩,這站很適合正需要補充熱量的18K。

還好還有剩一些讓我可以拍照~~~

100.JPG

101.JPG

102.JPG

103.JPG

104.JPG

105.JPG

和果子助攻之下,距離推進到半馬的中間點,也順利通過第五個關門點。

不過天氣看起來開始要轉陰了。

106.JPG

107.JPG

24K 水站還有提供可樂,咖啡因也能讓人精神一振。

108.JPG

109.JPG

25K之後就進入讓我不知為何昏昏欲睡的田園風光區了。

110.JPG

111.JPG

112.JPG

一路視野十分開闊。

不過不是說田園風光無聊讓我想睡啦,而是也許是因為金澤馬正好遇上"好朋友"來陪跑,這時剛好血糖降低到一直呈現眼皮很重快閉上的感覺,必須不停靠吃東西和拍照來提振精神,不然我都擔心自己是不是快要昏倒了。

正因為此時狀況不大好,在頭腦不清楚的狀況下,心裡不停出現「為什麼我要再跑一次全馬?!?!」「我不應該再報明年的全馬啊!!」等等OS,完全呈現後悔不已的狀態。XDD

113.JPG

114.JPG

115.JPG

116.JPG

田野區的應援團也很有巧思,出動了稻草人大隊!

117.JPG

118.JPG

119.JPG

這段路雲層整個變厚,加上又是開闊的田野區,風吹來超冷的,還好沒有把起跑時穿的透明雨衣丟掉,這時可以繼續擋風。

120.JPG

121.JPG

122.JPG

123.JPG

26K 補給站有紅豆湯(五郎島金時お汁粉)、豆皮壽司配漬物,血糖過低的時候好需要食物,他們出現的正是時候!

124.JPG

125.JPG

不過推進到30K的路上,雨也開始一陣陣地下了。

126.JPG

127.JPG

而全程最讓人期待的金澤咖哩也在這裡出現了!!!

128.JPG

129.JPG

每一小杯裡有飯有咖哩有豬排,醣份蛋白質都有了,能量注入後,我終於擺脫了昏昏欲睡的狀態。

130.JPG

131.JPG

132.JPG

清醒之後又看到這樣的特技表演,完全都回神了!

133.JPG

然後第七個關門點持續無事 PASS。

134.JPG

接著又是回到市區的路線。

135.JPG

經過一早搭接駁車的金澤車站西口。

136.JPG

137.JPG

138.JPG

這一帶感覺像是比較近期(相較於30K之前的區域)才開發的市區,馬路寬敞,兩側的行道樹也有部分開始變色了。

139.JPG

140.JPG

來到石川縣廳前。

141.JPG

142.JPG

143.JPG

這區的補給是餅乾糖果等洋果子,補給站的大叔相當熱心推薦食物,不斷說這個好吃那個也好吃通通都要試試。

我只好各抓一把先邊走邊吃再說。

144.JPG

好像每五公里還是每個特色補給站都有這樣的牌子可以拍照,工作人員也會熱心幫拍,我是直到30Km吃到咖哩之後才有動力跟餘裕這樣一路輕鬆玩耍。

145.JPG

金澤馬路線的好處是折返點不多,但主要集中在最後五公里處....................

146.JPG

路旁應援的居民也變裝打扮來應景。

147.JPG

148.JPG

149.JPG

150.JPGˋ

在突破 30K之前那段昏睡區之後,很奇妙的是我發現自己還能持續跑起來,相較於京都馬那時最後10K其實感覺雙腳很痠很重,但意志力推著自己前進,這回反倒是感覺雙腳依然很輕盈,只是當看到身邊的人全部都進入步兵模式時,忍不住也會跟著停下來走就是了 ........

151.JPG

152.JPG

倒數最後一公里前再次通過犀川,準備進入終點的石川縣西部綠地公園陸上競技場。

153.JPG

最後一公里牌一定要合照一下的!

154.JPG

終點前大家都開始跑起來了。

155.JPG

156.JPG

全程一路都是笑著跑來,在終點前看到這 "Nice Run! 辛苦了" 的地貼時,情緒忍不住激動起來,有種快要落淚的 fu,再一百公尺就要完成人生第二場全馬,這是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啊~~

157.JPG

轉進運動場看到終點線,眼淚已經滿到眼眶快要掉下來,視線撇見終點前的攝影師,立馬轉成歡樂拍照模式,眼淚又收回去了~~ XDD

158.JPG

人家目標是破PB,我是志在破 PW (personal worst),哈哈哈哈!

這回金澤馬超歡樂地邊跑邊玩邊拍照,還排了兩次廁所,加上起跑塞車12分鐘,完賽時間整整比京都馬慢了25分鐘左右。

不過奇妙的是,雖然速度慢,整體跑下來的狀況卻感覺比京都馬好,沒有雙腳沉重的無力感,到後段都還可以順順的跑起來,真的感覺到過去那幾個月認真咬牙砍掉重練+耐熱訓練的累積,效果就在這42.195K的路上自我驗收。

159.JPG

過終點之後,跟著動線第一站是發完賽毛巾。魯夫就在我前面耶~~

160.JPG

工作人員幫披毛巾外,還會不停跟跑者說辛苦了+擊掌~

161.JPG

我顧著拍照不小心把毛巾弄掉地上,才撿起來再披上,志工就追上來換了一條新的給我,真是超貼心的!! 明明是我自己弄掉的阿~~~

162.JPG

163.JPG

當然也會為每位跑者掛上獎牌。

164.JPG

165.JPG

166.JPG

再來是領水和香蕉,金澤馬還有送一包味增,據說是當地特產超美味。

167.JPG

168.JPG

動線回到室內,現場馬上就可以印出完走證。

169.JPG

人生第二場全馬獎牌入手!!

IMG_1095.PNG

整體而言,金澤馬的路線很多樣性,從金澤城出發,經由熱鬧的市區及觀光點,再進入郊區田園風光,也算是繞了大金澤地區一圈,路線上折返點也不多,加上限時七小時,其實還蠻適合全馬新手或想要輕鬆邊跑邊玩的人來挑戰。

其實,不一定要跑那些很難抽的大城市馬拉松(雖然他們有指標性意義),較小的城市或甚至鄉鎮舉辦的賽事反而更能體會玩跑的樂趣以及一路上濃厚的人情味及地方特色呢!!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