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40.JPG

這是我的第四場全馬。都跑完快半年了才要來記錄。

其實我有點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會報這一場了,可能是想說反正人都在日本了,趁這個機會可以到處跑跑看看,然後就上 RUNNET 研究有甚麼賽事可以報。因為RUNNET會有跑友評價的賽事排名可以參考,佐賀櫻花馬是跑友評價前十名的賽事,加上時間點剛好趕得上,也可以順便再去北九州走走,於是就報名了。

佐賀櫻花馬沒有現場報到,號碼布等資料都以郵寄方式提供,當時因為有日本住址,所以透過 RUNNET報名沒問題,據說在台灣的話,也是可以透過JTB報名。

IMG_6845.JPG

2017 佐賀櫻花馬的賽事於3月19日(周日)舉辦,收到資料袋的時間點印象中是二月下旬,那時剛跑完京都馬,還有點不願意面對下一場全馬又要來了的事實。

資料袋中除了大會手冊、號碼布、晶片、紀念T-shirt之外, 當地的旅遊資訊也相當充足,還有一個好可愛的跑步阿嬤L夾。

IMG_7729.JPG

佐賀馬的時間剛好學校已經開始放春假,加上只有 JR九州對留學生很好可以買 JR pass (一般JR pass 需要拿觀光簽入境才能買),雖然整體而言交通費還是有點肉疼,但都來了當然要順便玩一圈。

總之上午9:30 從京都出發,在博多轉車,一共花了4個小時左右終於抵達佐賀。

IMG_7732.JPG

走出佐賀車站的驗票口,站內已經掛滿佐賀櫻花馬的宣傳旗幟。

IMG_7733.JPG

IMG_7743.JPG

IMG_7739.JPG

佐賀車站規模不大,大廳設有佐賀櫻花馬的大會服務中心,可以詢問相關問題、索取交通旅遊資訊、也可以拍照。

因為號稱櫻花馬,所有宣傳製作物的顏色都是粉嫩的櫻花色,光看就覺得心情很好。

IMG_7795.JPG

IMG_7796.JPG

因為不需要現場報到,我是在跑前一天才動身往佐賀的。

雖然沒有報到會場及expo,不過大會手冊上介紹跑前一天(3/18)下午 4:00-6:00 有選手之夜 (ランナーズナイト runners' night),把行李先丟到飯店寄放,搭公車到佐賀城逛逛後,再來到選手之夜的 656廣場。

這一帶感覺是一個小小的商店街區域,656廣場也很小巧。

當然不如大型城市馬那樣的場面浩大,但這樣迷你的活動也很溫馨有趣。

IMG_7798.JPG

IMG_7800.JPG

IMG_7802.JPG

規模小巧,但該有的運動補給品攤位、地酒、飲食區、應援牆也都一式不缺。

IMG_7814.JPG

IMG_7815.JPG

簡單地吃了晚餐之後,便回飯店整裝早早上床睡覺準備隔天要開跑啦。

IMG_7820.JPG

佐賀馬的起點在「佐賀縣綜合運動場」,距離JR佐賀站步行約 15-20分鐘腳程;這回住在佐賀車站北口的 APA Hotel,出發到起點也算方便。

出門的時候已經出現前往起點的人潮,一路上也都有志工協助引導,不用擔心找不到路,跟著人走就對了。

IMG_7821.JPG

IMG_7822.JPG

越接近起點會場,大會布置物也越來越密集,連路中間的三角筒都是粉紅色系。

IMG_7824.JPG

除了京都馬拉松因是為了紀念東北震災而跑,有著不能變裝的規矩,其他的賽事裡,都可以看到變著花樣爭奇鬥艷的變裝跑者。

能夠如此盛重打扮的跑者幾乎都擁有一定的實力和速度,要是我這種烏龜穿成這樣來跑,應該不出兩公里已經放棄了吧!

IMG_7826.JPG

IMG_7829.JPG

 

IMG_7833.JPG

可能是因為起終點都在同一個地方,佐賀馬沒有特別設置專用的寄物處,直接把佐賀縣綜合體育館、佐賀市文化會館分別作為男女跑者的更衣區,順著指標走進館內,直接進到文化會館內的舞台區找一個空位整裝,然後就直接把行李丟在裏頭跑完再回來取。

館內洗手間還蠻多間的,可以順便排空一下再前往起點排隊。

IMG_7836.JPG

如果有貴重物品也可以在這裡裝進大會提供的牛皮紙袋裡,由工作人員統一保管。

我反正行李都在飯店房間裡,證件零錢手機都可以隨身,便不需要再另行寄物了。

IMG_7837.JPG

更衣區裡亦備有詳盡的會場地圖、活動時間等等說明看板。

IMG_7840.JPG

從更衣區走出來看到拍照背板就先來一張吧,這裡有志工專門幫大家拍照,很是貼心。

IMG_7844.JPG

起點會場旁有類似 expo 的戶外攤位可以逛逛,但我太晚出門,又在更衣區摸魚摸太久,沒有多餘的時間進去看熱鬧了。

不過會場周邊不停放送佐賀馬大會會歌,搭配很有元氣的大會廣播提醒跑者時間並加油打氣,整個熱鬧得像是場嘉年華會。

IMG_7843.JPG

前往起點區的路上,又陸續出現變裝大隊們,包括勇猛的斯巴達三百壯士們~

IMG_7853.JPG

可愛的阿楞紙箱人。

能這樣跑全馬真的是太強大了!!

IMG_7855.JPG

富士山人一路上還看到不少座。

IMG_7857.JPG

IMG_7859.JPG

然後就到起點區等待出發啦。

佐賀馬起跑分區只有 A~F 六區,本以為三月中的北九州應該還是10來度的涼爽天氣,沒想到這天一早伴隨著陽光,穿著短袖待機剛剛好。

IMG_7860.JPG

IMG_7864.JPG

9:00 am 鳴槍,全馬跑者將近一萬名,是比那些一級城市馬人數少了些,不過因為排隊出發的動線路幅比較窄,大概過了10分鐘左右我才通過起點。

IMG_7865.JPG

IMG_7868.JPG

佐賀櫻花馬之所以名為櫻花馬,是因為過去的舉辦日落在四月第一周,正值櫻花綻放時節,而馬拉松路線上的多布施川河畔更是夾岸櫻樹美不勝收。

可今年(2017)改到3/19,這個時候別說是櫻花了,連花苞都還在沉睡。大概是為了彌補大家看不到櫻花的遺憾,起跑時起點撒下大量的人造花瓣,多少不負佐賀櫻花馬的名號。

IMG_7871.JPG

IMG_7877.JPG

頭五公里的路線是往佐賀市區、佐賀城跡的方向跑,這條路應該是新開發的市區,馬路超寬又平坦。

IMG_7880.JPG

前方出現忍者二人組。

IMG_7882.JPG

IMG_7885.JPG

IMG_7886.JPG

因為市區的關係,沿途熱鬧的應援人潮沒有中斷過。

IMG_7894.JPG

才起跑三公里左右,對向已經出現繞過佐賀縣廳、佐賀城折返回來的神速領先隊伍們。

IMG_7908.JPG

每年十月下旬舉辦的熱氣球節是佐賀的重大活動之一,市區也有熱氣球博物館可參觀,因此跑到佐賀縣廳附近時,熱氣球也在此迎接跑者們。

IMG_7912.JPG

IMG_7926.JPG

市區沒有太多高樓建築,一路上都是開闊的晴空相伴。

IMG_7934.JPG

IMG_7937.JPG

第一個補給站在佐賀城旁,志工們的笑容和加油聲真的很令人振奮。

IMG_7940.JPG

IMG_7950.JPG

IMG_7952.JPG

陸續又出現小丸子跟哈利波特。

這天一路太陽直曬的好天氣,披著斗篷跑也真是辛苦啊。

IMG_7958.JPG

IMG_7964.JPG

大約10公里左右路線又回到起點的佐賀縣綜合運動場,到這裡市區路線結束,要往郊區前進了。

IMG_7977.JPG

雖然我沒有很愛粉紅色,但佐賀馬的官方布置物、志工制服、加油棒等等的粉色系在好天氣的襯托下,真的讓人感覺很有精神。

IMG_7984.JPG

IMG_7985.JPG

當然也有很多熱心的民眾私補,私補民眾也會準備垃圾袋以維護賽道清潔,而且垃圾袋很專業地設置在私補桌一公尺左右的地方,讓跑者有吃喝補給的時間。

IMG_7992.JPG

還有大方提供洗手間供跑者使用。

IMG_7993.JPG

IMG_7997.JPG

IMG_8003.JPG

往郊區跑雖然應援民眾不如市區那樣密集,但熱情不減。

IMG_8012.JPG

IMG_8014.JPG

IMG_8018.JPG

官方補給站要到 17.9k 之後才會有食物,因此在那之前民眾補給的香蕉超珍貴的。

IMG_8023.JPG

IMG_8032.JPG

IMG_8035.JPG

這一段的熱氣球搭配河岸風光樸實卻很清爽。

IMG_8046.JPG

IMG_8047.JPG

在二月的京都馬之前,我的左髖關節就一直卡卡的,沒想到這天起跑沒多久就開始作怪,於是一路都慢慢地維持七分半-八分速的慢速移動,推進到15K的第四關門點時還有20分鐘的時間差,算是控制範圍之內。

IMG_8051.JPG

「抵達終點來喝啤酒吧!!」近午時刻氣溫持續上升,加上完全沒遮蔽的田野路線,來杯啤酒真的是很誘人的建議啊!!

但其實我希望你在這裡直接給我啤酒喝比較實際吧~~~~ XDD

IMG_8058.JPG

IMG_8062.JPG

IMG_8066.JPG

應該是當地跑團的私補攤位。

IMG_8070.JPG

進入民宅區,一家大大小小拉了桌椅出來為跑者加油兼補給。

IMG_8072.JPG

IMG_8073.JPG

餅乾糖果種類很多呦。

IMG_8083.JPG

IMG_8087.JPG

這個補給站飄揚著五彩的吊旗,加上管樂隊助陣,我們彷彿在進行一場歡樂的遊行。

IMG_8091.JPG

IMG_8093.JPG

這一站開始有食物了,一顆顆幫助補充鹽分的梅子是佐賀縣當地特產。

IMG_8096.JPG

這裡再次遇到勇猛的斯巴達勇士們,厚著臉皮去跟人家合照~~

IMG_8107.JPG

IMG_8111.JPG

前半因為刻意放慢速度,加上天氣溫暖以及可能已經習慣髖關節的卡,不適感還算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但沒想到過了半馬竟然影響到左膝都卡住了,只好開始進入散步模式。

IMG_8119.JPG

這時候路線也進入「吉野之里歷史公園」。

這是佐賀馬路線上的重要景點,這裡擁有日本規模最大的彌生時代(約莫中國的周朝到三國時代期間)部落遺蹟,吉野里也屬於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但對於跑者而言,這裡的重點是有豐盛的名產補給!!!

IMG_8122.JPG

IMG_8123.JPG

IMG_8124.JPG

不過這歷史公園裏頭的風景真的很不錯。可能也因為這裡是假日休閒好去處,加油人潮也變多了。

IMG_8133.JPG

啤酒+喬巴應援二人組。

IMG_8134.JPG

入園後里程數也推進到23K。

IMG_8136.JPG

這是 STAR WAR 路線嗎? XDD

IMG_8137.JPG

乍看這服裝配色還以為是聖誕老人,想說都三月了,耶誕節早過去很久了,仔細看才知道人家這是傳統舞蹈的裝扮。

IMG_8139.JPG

再來準備進入名產 buffet 區,一路上標示提醒著「快要有草莓囉~~~」

IMG_8140.JPG

「快要有紅豆湯囉! 」

IMG_8141.JPG

「快要有神埼素麵囉!!」

IMG_8148.JPG

IMG_8150.JPG

素麵已經一杯杯裝好,這時正值中午肚子餓,一口氣吃了兩杯。

IMG_8154.JPG

再來一杯善哉(日式紅豆麻糬湯),補充熱量繼續往前跑。

IMG_8159.JPG

IMG_8162.JPG

吃飽喝足後在還有充裕的時間下通過第五個關門點。

這時遇到一位阿北問我有看到草莓嗎? 路上的指示牌明明有寫的。我說........大概是因為我們跑太慢了......... XDD

IMG_8164.JPG

離開吉野之里歷史公園之前,大會提供一大桌的撒隆趴斯,噴一下卡住的左大腿到膝蓋稍微舒緩一下,好像好了點又能繼續跑下去。

IMG_8165.JPG

才吃飽跑出來馬上又來個私補區。

IMG_8166.JPG

好心噴罐區繼續再加持一下,希望左腿的狀況可以緩和,讓我撐過後半的路程。

IMG_8170.JPG

來到 25K處一路日正當中,加上左腿不適,一直走走跑跑緩慢移動中。(是說本來也沒多快就是了)

IMG_8171.JPG

IMG_8175.JPG

這時對向車道出現了回收車,不過在這裡跟我大概有至少三公里的時間差,SAFE!

IMG_8177.JPG

很多民眾私補都是小朋友拿出來的,當然要捧場。

IMG_8185.JPG

IMG_8189.JPG

持續晴朗無雲烈日當空照,還好只穿短袖跑衣啊!!

IMG_8191.JPG

印象中好像是炸肉丸。

IMG_8196.JPG

 

IMG_8200.JPG

小朋友啦啦隊端出各色糖果。

這盤裡頭好像還有冰過的寒天凍,超適合今天的天氣,清涼又有飽足感。

IMG_8203.JPG

跑跑走走終於來到 30K,左腿依然卡關,但反正時間充裕,邊走邊玩邊看風景邊拍照也很好。

IMG_8204.JPG

佐賀馬路線的好處就是一路平坦,折返點不多,一路開闊的田野風光讓人心情很好。

IMG_8207.JPG

IMG_8209.JPG

然後又遇到精壯的斯巴達勇士們心情更好!! (誤)

IMG_8213.JPG

IMG_8215.JPG

可能是賽前傷了腳只好棄賽的跑者,雖然不能跑在賽道上,也以應援的身分參與這場賽事。

「連我的份一起加油吧!!!」

IMG_8216.JPG

應該是每一次的賽事都在為身體累積經驗值,讓身體能夠適應在賽事中出現的意外狀況,於是過了這個 32.9K的關門點之後,好像迴光返照一般,我又可以順順地穩定跑起來了。

IMG_8220.JPG

IMG_8221.JPG

又可以跑起來的嘉獎就是當地特產「丸ぼうろ」(丸芳露),據說這是最早期進口到日本的洋果子。

不過口感蠻像澎湖黑糖糕的。

IMG_8227.JPG

這天的溫度真的很需要潑水降溫。

IMG_8230.JPG

IMG_8232.JPG

然後我又遇上精壯的斯巴達勇士們了,精神更是為之一振!! (我到底是來跑怎樣的啦 XDDD)

IMG_8234.JPG

34K,已經剩下個位數的里程。

IMG_8236.JPG

IMG_8239.JPG

IMG_8242.JPG

35K前後這一段感覺是個工廠區。

IMG_8243.JPG

IMG_8244.JPG

第八關門點處的補給也是當地名產小城羊羹,紅豆和梅子兩種口味都好好吃喔!

IMG_8249.JPG

救命的噴罐又來了。佐賀馬的噴罐量很充足,加上路上民眾提供的,都是幫助左腿解除卡關狀態的救急品。

IMG_8251.JPG

IMG_8253.JPG

最後五公里準備進入原本會盛開的多布施川河畔櫻花林。

IMG_8254.JPG

IMG_8256.JPG

可惜現在只有櫻花木了。

IMG_8263.JPG

沒有櫻花沒關係,應援團樂隊依然熱情,我還記得這邊演奏的是當時很夯的月薪嬌妻主題曲-星野源的「恋」,

差點都要跟著一起跳恋ダンス惹~~~

IMG_8268.JPG

不知道是因為終點到了想趕快解脫,還是雙腿跑開了,最後四公里竟然不自覺地加速起來。

IMG_8270.JPG

只是越接近終點補給也越誘人,可樂這時也出現了。

IMG_8272.JPG

這是緋村劍心嗎? 

IMG_8277.JPG

 

IMG_8280.JPG

倒數三公里賽道的應援也越來越熱鬧。

IMG_8287.JPG

IMG_8288.JPG

IMG_8290.JPG

最後兩公里的河畔風景很悠閒,不難想像如果是四月中上旬,跑在這裡一路繽紛的樣貌呢。

IMG_8293.JPG

IMG_8294.JPG

接近終點時經過佐賀市水道局,貼心準備水霧隧道幫跑者降溫。

IMG_8295.JPG

IMG_8296.JPG

IMG_8301.JPG

最後一個關門點處的補給是巧克力冰淇淋球。

IMG_8306.JPG

終於來到最後一公里。

中間的里程數牌子可以不拍,但最後 1K是一定要留念的。

IMG_8310.JPG

IMG_8313.JPG

然後一路沿著運動場外圍跑回終點。

IMG_8315.JPG

IMG_8316.JPG

我在最後500m 開了 FB直播,一路拍回終點,完成第四場全馬。

IMG_8320.JPG

佐賀馬官方沒有獎牌是小小的遺憾,回到終點第一站工作人員先發放完賽毛巾。

IMG_8322.JPG

IMG_8323.JPG

再來是瓶裝水。

IMG_8324.JPG

也有降溫用的大水桶。

IMG_8329.JPG

現場馬上印出完賽證明,動線十分流暢。

IMG_8332.JPG

工作人員很貼心地蹲下來幫大家拆晶片。

IMG_8345.JPG

幸而是這樣的好天氣,大家返回終點後聚集在運動場的大草坪上或坐或躺或臥或伸展著,同時可以看到大螢幕的終點線實況轉播。

IMG_8350.JPG

放鬆休息一會後,跟著動線離開運動場。

IMG_8353.JPG

路上沒能吃到的草莓在這裡出現了,喔耶!!!

IMG_8362.JPG

走出來外頭還有一排贊助商攤位可以逛。

IMG_8365.JPG

對我而言拍照最重要啦!!!哈哈哈~

IMG_8371.JPG

IMG_8373.JPG

IMG_8376.JPG

走回更衣區收拾收拾後,外頭的免費足湯攤位還沒收攤,反正也不趕時間,繼續讓雙腳再放鬆一下囉!

路線圖.JPG

就這樣,從2016京都馬初馬完賽在終點大喊我不要再跑全馬了,竟然也莫名地一場場報下去,一邊自我厭惡一邊跑完了四場全程馬拉松。

我不是追求速度的跑者(其實是自己懶不願意 push 自己),可這樣持續練習下來,在一場又一場的賽事中體會,你練了多少身體就回報你多少,一點都不會騙人。

感覺自己一點一點在進步的感覺真好! 進步不一定是速度,而是整體的耐受力、調節能力、和恢復能力,以及越來越清楚自己身體的狀況和反應。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輕鬆無壓力的練習,才能讓我一場又一場地跑下去啊~~~

 

* 關於2018 佐賀馬拉松
- 賽事日期: 2018. 3. 18 (Sun.)
- 官方網站: https://sagasakura-marathon.j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