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8

第一次造訪京都,約莫也是去年的這個時候,五月下旬的初夏。

那時候壓根沒有想到,我會如此瘋狂地愛上這個千年古都,然後在一年內就跑了三趟,大家都覺得我瘋了。

朋友問: 京都真的那麼好玩嗎? 一年內連去三次不會很無聊嗎? 有那麼多地方可以看嗎? 妳每次都去不一樣的地方嗎?

清水寺,這個無論大小或是日本國內國外的旅行團都一定要來朝聖,總是遊客如織的景點,這次向我證明在京都,即便是同樣的地方,每一次回來都值得造訪。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2

第一次來到清水寺時,坦白說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想著這些京都初心者景點好像都該先來走一遭。加上正值日本修學旅行旺季,學生團體絡繹不絕,車水馬龍沒有停過,整個就是進香團的FU。

不過我也是初來乍到的過客,一切看在眼裡還覺得新鮮。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7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4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5

清水寺的寺名來自所在地音羽山的一道湧泉。

「清水寺所供奉的本尊是十一面千手觀音。...因為是祭拜觀音,所以稱為北觀音寺。後來因為音羽山的瀑布六根清淨,是可以淨化一切的神聖之水,所以有"清水"這個寺名的由來。」(source: http://www.wretch.cc/blog/sora0309/4717876)

這音羽瀑布之水現在都還喝得到,祈願一切平安。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6

拜觀門票以櫻花時節的清水舞台及三重塔作為象徵,美得可以當作書籤來保存。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10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12  

隨著人潮一路來到清水舞台,就算沒來過清水寺,大概也聽過「從清水舞台跳下去」。此一說法說是為了表示決心堅定,破釜沉舟,沒有回頭之路。

清水寺本堂舞台是傍著懸崖建起來的,大殿前的舞台是懸空的結構,底下由櫸木圓柱支撐,最長的櫸木柱約有12公尺高,支撐的木造結構完全沒有使用釘子,約四層樓高的結構巧妙,鬼斧神工。從舞台上可以眺望京都市區,古人的技術及工藝能力著實令人佩服。

nEO_IMG_may2011 kiyomitsudera-9

初訪清水寺回來之後,一直不知該從何下筆來寫這一個知名到不行的景點。也許是一路上沓雜的遊客繚亂了感受,也許是自己一直把這裡僅當作一個到此一遊即可的地點,也許是才上京第二天,感覺的靈敏性還沒有打開。

反正,我對這裡還沒有特別的感覺。

就這樣拖著,來到初冬,再訪京都。

nEO_IMG_dec2011 kiyomitsudera-1

已經過了紅葉似火蔓延時分,少了夏天蹦蹦跳跳的學生們,不那麼人山人海,但旅行團依然不少。

這天穿著和服來到清水寺,心想反正之前已經來過了,因此當日的重點是在清水寺拍和服照,而不是清水寺本身。動機相當不純正。(笑)

nEO_IMG_dec2011 kiyomitsudera-2

初夏的清水舞台沐浴在新綠中,一切是那麼生意盎然、朝氣蓬勃。

雖說時節是初冬,仍頗有晚秋的顏色,木造的本堂舞台在蕭瑟斑駁的枝葉襯托下,是另外一種淡定寂靜的氛圍。新綠和學子的歡鬧相輝映,初夏的清水寺感覺連空氣都在跳耀著;殘紅則是一年將盡之宣告,含蓄內斂地為另一頁新的開始蟄伏。

nEO_IMG_dec2011 kiyomitsudera-4 nEO_IMG_dec2011 kiyomitsudera-5 

很意外地在清水寺還能遇見夾道的紅葉。

nEO_IMG_dec2011 kiyomitsudera-6

初冬蕭瑟殘紅裡的清水寺,我開始有了不同的體會。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

然後,時序進入卯月,我又回到京都,春天的京都。這一回,原是為了追櫻花而來。

這回有初訪京都的朋友同行,免不了還是要把初心者必備的清水寺安排進來,不然朋友回去之後如果被問起,說來到京都居然沒有到過清水寺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所以我又來了。

櫻花時節正逢清水寺開放夜間參拜,前兩次都是天光正好的大白天,這次自然該來瞧瞧晚上的風景。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2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2

去年十二月遇上嵐山花燈路,領教了夜間景點的燈光功力,清水寺這般大腕地點,並定也讓人驚豔。

夜間參拜會把售票處和入口都移師到仁王門前方階梯廣場,走在清水坂時已經能看到從清水寺後山投射入夜空的那道青光。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4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5

今年因為天氣一直暖不起來,櫻花大遲到。我的行程訂在4/1-4/8,根據過去經驗應該算是賞櫻最適當的時機,今年花況看來跌破不少人眼鏡,一路上見到的櫻花還是含苞待放居多。

這說來不幸卻也是幸。

因為這樣這晚的清水寺人潮不多,空氣中依然瀰漫著寒意,但還算舒適。

經過西門旁拾級而上,朱紅漸褪的三重塔矗立在夜色裡,溫婉地散發著質樸的光芒。月色下不若白天那般剛毅,線條柔和了下來。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6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7

朝本堂舞台前行的一路上,每每回頭就是山下的京都市區夜景。千年古剎與京都塔對視,歷史和現代,文化與變革就這樣寧靜地相互凝視著,存在於同一片夜空下。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8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9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0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1

走到奧院取景清水舞台,眼前的景色讓我無言了,只能不停按下快門。

夜空的那道青光猶如流星劃過天際,我開始懷疑自己看到的景像,夜色裡的清水舞台很不真實地出現在面前,溫柔地震攝著人心。

後來才知道,夜間的青光象徵觀音菩薩的慈悲心,照耀著芸芸眾生。「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想來是普門品裡的境界。

我站在這裡戀戀不捨離去,沒有見頃的櫻花又如何,這般風景,足矣!!

幸好我來了!!!!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3 nEO_IMG_apr2012 kiyomitsudera-14

燈火照耀下,三重塔和櫻花的池中倒影竟感覺有點魔幻。

我怎能不愛京都?!

同樣的地點,不同的季節、白晝的清明或夜間的夢幻,都是不同的演出,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引人入勝。

 

我怎能不愛京都。

 

[音羽山 清水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1-294
拜觀料:300円 (通常拜觀); 400円(夜間拜觀)
開放時間:AM 6:00〜PM 6:00 
夜間特別開放時間: http://www.kiyomizudera.or.jp/event/index.html
交通方式:市バス 100, 202, 206, 207 於清水道或五条坂下車,沿清水坂或茶碗坂步行約15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延伸閱讀]

京都鑑賞學: [名所] 跳下去 清水寺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關於清水寺的紀錄:

 * 日清水及夜清水:同樣的清水寺,日夜四季各有不同風貌
 * 雪清水:天地一色雪茫茫的清水舞台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