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00  

整理照片時才突然想起,兩次來到平安神宮,竟然都是在雨中。

四月份的櫻花行程,早在作功課時就注意到平安神宮的紅枝垂櫻音樂會,每年在四月上旬僅舉辦四天,開放賞夜櫻也只有這四天。 印象中一月訂好機票的時候,音樂會日期還是未定,直到二月初網站上才公布了今年於 4/5-4/8期間舉行。

時間和我的行程 match,加上下榻民宿正好也在平安神宮附近,如此風雅的活動當然不能錯過。

ticket  

音樂會舉辦在平安神苑內,每個晚上演奏兩場。現場購買的入場券是 2,000日圓,如果在日本的話,提前預購是 1,700 日圓。

這樣一年只有四天舉辦的活動,加上櫻花季節,心想應該會人滿為患。雖然音樂會不設座位,在神苑裡的人潮是流動的,還是有點擔心到了現場再買票會不會來不及,或不得其門而入。

然後到了三月初,好心的抹茶糰子提供門票代購服務,於是在出發之前我就拿到入場券了,這種感覺真令人興奮!

DSC06308

平安神宮是明治28年(西元1895年),遷都平安京 1,100年,為祭祀當時的第50代恒武天皇而創建的神社。(參考: Wikipedia)

後方的平安神苑佔地三萬平方公尺,池泉迴遊式庭園和上百株的紅枝垂櫻 (紅しだれ桜),是春天的京都令人驚豔的景點之一。 

DSC06309 

夜櫻音樂會之所以訂在四月上旬舉辦,主要是根據往年的櫻花開放時間,四月上旬通常已是滿開見頃時分。

無奈今年天氣太詭異,直至四月初依然冷得像冬天,櫻花一整個大遲到。

我買了 4/5 第一天的場次,這天越是入夜,雨勢越是忽大忽小不定,有點無奈。打著傘來到神苑,枝垂櫻大概只開了兩、三成,但整園的紅色花苞像是在預告盛開時的鋪天蓋地紅色天空。

DSC06312  DSC06327 

從南神苑入口走入雨中的櫻花林,老實說,沒有遇上滿開的美景,說一點失望都沒有是騙人的。只是既來之則安之,人生總是要學著欣賞陰晴圓缺的意境,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盡如人意。

DSC06343 DSC06350 DSC06356 

幸運的是,大雨加上尚未滿開的櫻花花況,我推測這晚前來的遊客多是像我這樣已經買了預售票,不能退也不能換的。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想至少等待天晴的夜裡再來吧,因此我們沒有遇上人山人海的盛況。雨中散步還算悠閒。

DSC06361 DSC06362 

音樂會的時間第一場是 6:40-7:20;第二場 7:50-8:30;於東神苑貴賓館 (尚美館) 舉行。

走到東神苑入口時已近 7:50,我有點心急,深怕錯過了開場。

DSC06373 DSC06379 

第一天節目安排的是清塚信也的鋼琴獨奏。

走進東神苑沒多久,眼前出現盛開的紅樹一株,此時也傳來日本民謠「SAKURA」的鋼琴曲聲,這 timing 怎能如此恰巧。

DSC06384

循著音聲我更急切地往前走,想要更接近那樂音流瀉的來源。

走到鳳池畔,演奏家的身影從光影中浮現。

DSC06389 DSC06394 

櫻花顏色倒映在池面上,分不清哪一個才是真實。

就在這樣的光景中,接著 Sakura 之後演奏的,是李斯特的愛之夢。隨著應景的 "SAKURA" 曲調,我泛起笑意,但當旋律來到「愛之夢」,如泣如訴地在雨夜櫻花裡,無法壓抑激動的心情,眼淚如雨滴般落下。

《愛之夢 Liebestraume》是李斯特根據自己所作的三首歌曲改編成鋼琴曲,其中最著名的第三號曲 "O lieb, so lang du lieben kaunst 愛吧!盡其所能的愛吧!" 是根據弗萊利希拉特 F. Freiligrath 的詩所作。

"『愛吧!能愛多久,願意愛多久就愛多久吧!你的心總是保持熾烈,保持眷戀,只要還有一顆心對你回報溫暖。只要有人對你披露真誠,你就盡你所能讓他時時快樂……』。充滿深情的歌詞配上優美的旋律既讓人感受到愛的柔情和愉悅。又有難以抑制的愛的熱情,表達出對純真愛情執著的追求。結尾在夢一般美麗的感覺中,讓人戀戀不捨。" (source: http://www2.ouk.edu.tw/wester/composer/MIDI/LISZT/dream.HTM)

這雨夜裡的櫻花,不也正如夢一般美麗,讓人戀戀不捨。

DSC06395 

雖然人潮不算太多,但太晚走進來,站票的好位子也都被佔據得差不多了。前面也提過,這露天音樂會沒有座位,所以若不是在泰平閣佔到橋殿上的座位,便是得站著、一邊走著、或是在神苑裡沿路上的石椅稍坐欣賞。

但下起雨來戶外的石椅不是都濕了嗎? 幸好我聰明地帶了25元輕便雨衣,攤開鋪下來就自成特別座一席了!

  

  

曲目的安排自然有高低起伏。

結束了李斯特的浪漫,接下來安排的是一系列輕快的組曲。如果有看過交響情人夢的話,對這兩個片段應該很熟悉,是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原本在愛之夢旋律中猶如淚滴的雨點,這時變成了跳躍的音符,輕快地、靈動地、玩笑般地,在傘上、地面上、水池中歡快地舞動著。

DSC06408 

這夜雨不停,不見天空中的月色。音樂會後段帶來德布西的月光,旋律的流動彷若月光洒落,點綴在紅霧蔓延的夜色裡。

每個人心中自有一輪明月,映照心底事。

DSC06416 DSC06425  

下雨的夜裡,是不方便了點,但無礙氣氛,總覺得鋼琴獨奏和這樣的雨夜分外相襯。40 分鐘的音樂會彷彿帶著我進入一場幻境漫遊,含苞待放已經是如此風景,我不敢想像,若是櫻花盛開時該會如何醉人!

這樣的氛圍、這樣的旋律、這樣的感受,2,000 日圓的入場費用真的是值回票價!!

 

[平安神宮]

地址:〒606-8341 京都市左京区岡崎西天王町
開放時間: 
  - 12/31, 1/1-2/14: 6:00~17:00
  - 2/14-3/14:   6:00~17:30
  - 3/15-9/30:   6:00~18:00 
  - 10/1-10/31: 6:00~17:30
  - 11/1-12/30: 6:00~17:00
神宮內參觀免費

[平安神苑]

開放時間:
  - 1/1-2月底:    8:30~16:30
  - 3/1-3/14:     8:30~17:00
  - 3/15-9/30:   8:30~17:30
  - 10/1-10/31: 8:30~17:00
  - 11/1-12/31: 8:30~16:30 
拜觀料: 大人 600円; 小孩 300円

交通方式:
  - 地下鐵東西線「東山」站,下車步行約10 分鐘可達
  - 市バス 5,32,46,100 「京都会館美術館前」下車步行約5 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 http://www.heianjingu.or.jp/index.html
紅しだれコンサート:
 http://www.kyoto-np.co.jp/kp/kyo_np/info/moyoosi/2012benishidar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