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北野天滿宮沒有太多的感覺,大概是因為馬齒徒長,越來越不長進之後,優先順序一排下來,彷彿不大需要學問之神的保佑,於是直到三訪京都時因為前往平野神社賞櫻,才第一次"順道"經過了北野天滿宮。

這年三月初春的京都四訪,既然自己把旅行定調為賞梅之旅,加上北野天滿宮的梅苑每年在二月初到三月中下旬因著梅花季特別公開,我就愛京都的這種「期間限定」,好像被這四個字施下咒語,說甚麼都要來。

001.JPG 002.JPG

雖然我自己對北野天滿宮感覺不深,但這裡其實是觀光客必訪的京都景點之一,還有學生們的修學旅行一定都會帶來這裡祈求學業成就,再加上正值梅苑公開期間,一早來到這裡,參道上還是很熱鬧的。

003.JPG

另一個讓北野天滿宮知名的原因就是天正15年(西元1587年)10月1日,豐臣秀吉於北野天滿宮熱熱鬧鬧開展的"北野大茶湯"盛事。

1587是怎樣的一年呢? 在中國正值明神宗萬曆十五年,雖然沒發生甚麼大事,卻是明朝逐漸由盛轉衰的一年。而那年豐臣秀吉平定了九州,意氣風發地要向朝廷及京都民眾展現他的權威,聚樂第的修築也完工了,秀吉從大坂城遷居至此,透過舉行"北野大茶湯",匯集了一千六百多個茶席,不論身分都可前來參加的活動,充分表現了太閣的影響力。

現在的北野天滿宮還留存了一些當年北野大茶湯的痕跡,例如位在參道邊上的「松向軒」茶席,當年細川三齋在茶會中使用的井水,四百多年後仍在這裡汲流。

004.JPG007.JPG

氣溫仍然很低,看得見藍天的好天氣也讓遊客絡繹不絕。大概是因為正值梅苑公開期間,雖然不是每月25號的熱鬧緣日,參道上還是出現了好幾家小吃攤,帶來一些祭典的氛圍。

005.JPG 006.JPG

北野天滿宮平時境內是免費自由參觀的,不過梅苑就需要另外支付 600元的入苑料。

這裡一年之內好像只有春秋兩季特別公開,春天賞梅,秋天的御土居則是賞楓名所。

008.JPG

009.JPG

入苑參觀費用附有一份茶點,茶屋就在梅苑入口進去沒多遠的右側。

010.JPG

除了招待的茶點外,也有其他甘酒、抹茶可選,甚至也有烏龍麵。

011.JPG

茶點是梅子昆布茶+仙貝兩片。

012.JPG 013.JPG

選了一個茶席坐下,很可愛的是每個茶席上都放了一支熱水瓶和杯子,沖茶完全自助式。

這時來到茶屋的客人大部分都是老人家,熱水瓶和茶杯的樣式組合在一起好有老人坐在一起閒話家常的氣氛。

014.JPG 015.JPG

走進北野天滿宮之後,到處都可以看到梅花的圖騰,包括茶杯、仙貝上都會發現。仙貝是鬆鬆的酥脆口感,表面的糖霜點綴甜味;我很喜歡梅子昆布茶的風味,鹹鹹甜甜的氣味在口中有點矛盾地撞擊,卻又能互相提出彼此的滋味。

可惜離開時忘了買一包回家。

DSC04765.JPG DSC04767.JPG

繼續往梅苑深處走去,一路上看到的梅花其實滿開的不多,大部分都是含苞,雖然在出發前注意梅花情報時就已經知道現在大概都只有三成左右的花況,但我一直疑惑著,為什麼我會以為梅花是在二月底三月初滿開呢?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誤會了"見頃"(みごろ)的意思!

"見頃"是指"可以觀賞的時刻",所以只要開始開花了就都算是見頃。而我一直誤會見頃=滿開,因此才有了這種誤會。

雖然只開了三成左右,但深紅的、粉紅的、白色的花苞、花朵像星星般地遍布在枝枒上,花信在冷冽的空氣中傳達了迎接春天的信息。

DSC04770.JPG DSC04773.JPG DSC04775.JPG DSC04788.JPG

乍暖還寒的入春時分,沿途的茶花也都還嬌豔地綻放著,甚至比梅花還搶鏡。

DSC04789.JPG DSC04792.JPG

梅苑除了賞梅之外,另一個可看之處就是御土居的遺跡了。

豐臣秀吉在天正十七年一統天下之後,開始進行京都的改造建設,以聚樂第為中心,把京都建設成為一個城下町(圍繞著領主居城發展的城市)。京都雖然是以長安、洛陽為藍本來建設,但不若中國的都城在四周興建一道城牆以防禦外敵侵入,於是豐臣秀吉開始著手進行這項建設。從東邊的鴨川西岸,北邊的上賀茂到鷹峰,西邊北起紙屋川、南至千本通,南邊到九条通,築起了總長 22.5 公里的土堤,也就是所謂的御土居。(參考資料: 西川幸治、高橋徹- 京都千二百年 走向世界的歷史古都(下))

現在御土居的遺跡只有在北野、鷹峰一帶還部分留存,隨著明治時代日本進入現代化、都市更新的腳步,當年的土堤大部分都已經毀壞了。

DSC04794.JPG  DSC04796.JPG DSC04798.JPG DSC04802.JPG

走過鶯橋沿著紙屋川畔散步,這裡兩側種植的都是楓樹,初春連青葉都還沒甦醒,一旦入秋則會展現令人迷亂的楓景,期待著季節變遷帶來各式的景物驚喜,這就是京都旬感的美好吧。

DSC04809.JPG DSC04812.JPG

再走回梅苑的主要區域,整圈走下來範圍挺大的,慢慢散步大概也要30分鐘左右吧,不過也可能跟我一直停下來猛拍照有關係。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認真看梅花吧,真的跟小時候畫的梅花一般,五瓣花瓣中吐著黃色的花蕊,只是有些花種不是單五瓣,而是好幾重的五瓣疊合起來,有的品種又和八重櫻長得很像,層次很豐富,也難怪有時候會梅花櫻花傻傻分不清楚了。

DSC04813.JPG DSC04814.JPG DSC04818.JPG DSC04819.JPG DSC04825.JPG DSC04828.JPG DSC04829.JPG DSC04831.JPG DSC04833.JPG DSC04834.JPG DSC04839.JPG DSC04845.JPG DSC04846.JPG DSC04851.JPG DSC04852.JPG DSC04856.JPG DSC04859.JPG

DSC04878.JPG DSC04882.JPG

離開梅苑回到北野天滿宮往本殿方向走,才發現這裡的梅花開得正好。

DSC04887.JPGDSC04898.JPG

北野天滿宮的主祭神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知名學者、漢詩人、也是政治家。當時他深受宇多天皇(西元887-897年間在位) 信任而受到重用,一方面也是為了牽制外戚藤原氏的勢力;後來醍醐天皇(西元897-930年間在位)即位後,菅原道真持續晉升到右大臣的官位,但感到威脅的藤原氏開始有所行動,誣告菅原道真有意協助親王篡位。無論在甚麼時代、甚麼地方,親王篡位都是現任掌權者最忌諱的一件事,於是菅原道真因此被貶,流放到九州的太宰府,抑鬱而終。

菅原道真死後,京都開始出現異象,水災、瘟災、彗星現身、洪水瘟疫等循年來襲,陷害菅原道真的藤原時平也死於39歲的盛年,再隔年京都發生大火、接連著旱災、暴風雨、天花、赤痢,連醍醐天皇本人也染病,後續流行病災不斷,世人把這些現象視為菅原道真的冤魂作祟。為了平息這些災禍,醍醐天皇忙著手為菅原恢復名譽,此時又發生清涼殿落雷事件,造成皇宮多人死傷,"菅原道化為雷神"、"怨靈操縱雷電" 這樣的說法不脛而走,為了平息雷神怨氣,在京都興建了北野天滿宮祭拜火雷天神,自此菅原道真也成為天神信仰的一部分。加上菅原道真生前是著名的詩人學者,因此也被當作學問之神來祭拜。(參考資料: wiki 菅原道真, wiki 醍醐天皇)

由於菅原道真相當喜愛梅花,自然梅花也成為北野天滿宮重要的一景,每年2月25日亦舉行梅花祭,全日本各地的天滿宮也都以梅花為主要的圖騰。當年菅原道真被流放要離開京都之時,對著宅邸種植的梅花道別,作了這樣一首和歌「東風吹かば 匂ををこせよ 梅の花 あるじなしとて春を忘れそ」(東風起時 讓香氣乘風而來 梅花阿 就算我不在身邊 也不要忘了春天)。而梅花因為思念主人至深,一夜之間從京都飛到菅原道真所在的太宰府和他相會,這就是所謂的「飛梅傳說」。傳說中的飛梅現在仍存在九州的太宰府天滿宮。

DSC04901.JPGDSC04902.JPGDSC04904.JPGDSC04906.JPGDSC04910.JPGDSC04912.JPG

大概是因為二月底三月初還有一些入學考試在進行中,而且可能也是日本學校的學期末,祈願的人們排了一個很長的隊伍。而且這裡針對考試合格、學業成就的祈願還有特別的加持,跟我們以前聯考前要去拜文昌帝君有異曲同工之妙。

DSC04914.JPGDSC04915.JPGDSC04917.JPG

認真地在北野天滿宮裡散步了一圈,除了觀光客、來拜學業成就的,另外還出現一群帶著厲害攝影器材的阿公阿媽阿伯阿姨們,我覺得他們好像是同屬某個攝影同好會,在梅花見頃時分一邊來拍照,一邊話家常,好充實的銀髮生活呢。

我從後頭跟著他們取景的角度一起拍照,意外地發現從不同人眼中看見的、不同角度的美好風景。

在京都,花再美還是要有人與寺社的陪襯才更靈動有生命阿~~~

DSC04890.JPG DSC04891.JPG DSC04893.JPG DSC04897.JPG DSC04919.JPG DSC04927.JPG DSC04928.JPG DSC04930.JPG DSC04934.JPG

[北野天滿宮]

* 地址: 京都市上京區馬喰町 北野天滿宮社務所
* 開放時間: 4月-9月 5:00-18:00/ 10月-3月 5:30-17:30
* 拝觀料: 境內自由參觀免費;梅苑特別公開 600円
* 交通方式: 市バス 10, 50, 101, 102, 203 於北野天滿宮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kitanotenmangu.or.j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