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21 大船鉾_01.JPG

很多人都知道祇園祭,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所以為的祇園祭,可能只有宵山+山鉾巡行,或甚至只有山鉾巡行。

因為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以為~ 

 

其實祇園祭從每年的七月一日(吉符入)開始到七月三十一日(疫神社夏越祭)為止,整整為期一個月。
在這段期間包括不對外公開的、對外公開的,幾乎每天都有相關行事進行中,包括:

*7/1-7/5 吉符入: 各山鉾町的町會所進行「吉符入り」(きっぷいり)的儀式,代表祇園祭正式開始,祈求諸事順利。

*7/2 くじ取式: 上午10:00於京都市役所進行山鉾巡行順序抽籤。

*7/5 稚児舞披露: 這天長刀鉾進行吉符入り儀式,同時也會向町內眾人正式介紹稚兒,稚兒也會在町會所二樓演示巡行當日將於鉾車上進行的太平之舞。

*7/10神輿洗: 顧名思義就是洗神轎啦,不過從白天到晚上也是有一連串的儀式及活動

*7/10-7/13 前祭山鉾搭建: 比較大型的鉾車大多10號就開始搭建,有些小型的山車甚至是宵山當日下午才完成。

*7/12鉾曳初め: 搭建好的鉾車會進行試拉,一般民眾都可以參與

*7/13 長刀鉾稚児社參: 稚兒前往八坂神社參拜,將被授予正五味的官位,正式成為神之使者

*7/14-16 前祭宵山

*7/17 前祭 山鉾巡行

*7/17神幸祭: 將神明以神輿出迎至位在四条寺町附近的御旅所鎮坐

*7/17-7/21 後祭 山鉾搭建

*7/21-7/23 後祭宵山

*7/24 後祭山鉾巡行

*7/24 還幸祭: 有點像是我們所謂的回鑾,將神明請回八坂神社

*7/28 神輿洗

*7/31 疫神社夏越祭: 八坂神社這天也會架起茅輪,感謝神明保佑祇園祭順利進行完畢,祈願未來一年平安順遂

 

所以longstay 京都那年,整個七月幾乎都在忙這些事啊~~跑到腿都要斷了還是有些沒補齊說。

可祇園祭的氛圍彷彿有種魔力,就算是平日走在四条烏丸周邊的鉾町一帶,腦海中總會忍不住浮現這場為期一個月的仲夏之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祇園祭 京都夏祭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