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演奏會散場時.jpg

導演: 西谷弘

電影配樂作曲者: 菅野祐悟

 

難得有一個稍微空閒的午後,可以完整地看完一部電影,然後又很衝動地連帶把原著小說看完,這就是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マチネの終わりに)

必須承認,會選中這齣電影來看,的確是很膚淺地因為男女主角是福山雅治和石田百合子,很有魅力的兩位演員來譜出一段中年之愛。

如果單看電影,述說的就是一對只見過三次面的男女,卻認定兩人就是彼此的靈魂伴侶,可遭受誤會波折讓兩人分開,最後又找回彼此的故事。好像有點膚淺,而且如果不是由這福山雅治和石田百合子這兩位演員來撐的話,好像又有點薄弱。然而原著作者平野啟一郎被文壇譽為「三島由紀夫再世」,我想著,受到這樣稱譽的作家想要表達的應該不只是單純的錯過再重逢,這麼簡單的愛情故事。於是找了原著來看。

的確,故事的主軸就是兩位意外相遇的男女主角,意外地發現兩人是如此契合,在僅有的三次見面之後,更確定對方就是那對的人,就在讓兩人準備要確定雙方關係和未來的關鍵時刻,第三者有心的干涉讓兩人在當下錯過,經過五年的時間才又找回彼此。

電影篇幅有限,很難把兩個人經歷過的一切、為什麼為讓他們在當下做出這樣的反應說明清楚,只能簡化成一段有點純愛感的中年之戀。可書中流年從 2006年的邂逅跨越到重逢的 2012年,女主角作為戰地記者派駐到伊拉克採訪,經歷了美軍進攻伊拉克後的恐怖攻擊,也造成創傷症候群,後來的生活裡又遇上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再連動到後來的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這些事件影響了男女主角對人生的看法,多少也反映了作者對這些事件的立場、省思和辯證。

男主角是位天才古典吉他手,剛好在遇見女主角那年進入了他的職業低潮期,和女主角的相遇原本可能是他的生涯轉捩點,可意外的分手以結果論來看彷彿讓吉他手的人生停滯。然而最後也因為是對女主角的愛重新恢復了作為音樂家的自信,再度連繫了彼此的緣分。

也許會覺得這樣的故事很荒謬,怎麼可能才見三次面就確定自己可以放棄原本的一切愛上一個人?!只是到了一定的年紀,正因為更知道自己要甚麼、不要甚麼,所以這時所謂的一見鍾情不再只是年少時那淺薄的看對眼、或是官能上的吸引,而是發現,阿~原來你懂我、原來你知道我在想甚麼、原來真有那樣心有靈犀的默契存在、我可以想像得到未來有你在身邊的樣子,於是就這樣陷入了、燃燒了,只是不一定都有那樣可以奮不顧身的機會和勇氣。

「所謂幸福,就是你想述說幸福的那個對象的臉,清楚地顯現在每天生活的這個世界。」

「每當面對他,明明沒甚麼特別的單純日常對話,洋子卻感到人生無上的喜悅。這種瞬間時常降臨,簡直像奇蹟般不可思議。」

 

這個故事,述說的其實是奇蹟。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_01.jpg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