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是說我從小就沒甚麼美勞細胞,每次遇到美勞課要捏東作西的我就一個頭八個大,勉強可以過關的都是可以有樣學樣、依樣畫葫蘆的剪紙阿、十字繡阿之類的 (美勞課有這種東西嗎?? XDD),一碰到捏陶土創作之類的就只有「完蛋」二字,作品完全慘不忍睹。

001.JPG

這兩年來因為學茶道的關係,每個月都有從日本直送的和菓子同時滿足視覺和味覺的享受,於是某次北投文物館舉行「和菓子體驗」課程時,我這手拙之人不知哪來的自信,就和朋友報名體驗去了。

那時正值初秋,和菓子講究的就是要表現出季節變換之美,那時習作的便是屬於秋天的銀杏和楓紅。

忙活了大半天,紅葉勉強還像個樣子,至於銀杏,後來拿照片給其他朋友看時,竟然有人問:「這是鴻喜菇嗎????」(萬箭穿心)

結論是: 做人還是不要不自量力。我想和菓子製作就讓專業的來,我專心吃就好了。

 

沒想到不自量力的人居然又要再次挑戰極限......

002.JPG  

因為茶道課也認識了一群擁有共同興趣的新朋友,除了一起上課外,大家也時常相約從事以練習討論為名,行吃喝玩樂之實的活動。(大誤)

一天同學分享了日本茶專門店花千鳥,和新竹知名的和菓子鋪歲時亭一起合作的和菓子體驗課程,僅有兩場人數有限,我們這一票人以接近秒殺的速度,把有限的名額包了七八成。雖然手拙但就是愛湊熱鬧,所以我還是不顧後果地報名了,反正最後也是自己一口吃掉!

花千鳥是位在林森北路巷子裡的日本茶專門店。店裡空間很小巧,擺設著具有設計特色、或是當下應景的茶具。

003.JPG

抵達花千鳥時,精緻的空間內已經擺設好兩桌八人的座位及道具。

004.JPG

最左邊的木板像是個人用的小型工作台,中間的三角棍、刷子狀的圓棒、小竹籤竹棒等都是造型工具,右邊的篩子第一次看到,暫時不知道它的用途是甚麼,濕毛巾則是用來保持手掌濕潤度,製作過程中才不會讓菓子一直黏在手上。

005.JPG

很有質感設計雅緻的成品包裝盒裡已經備好這天要體驗的和菓子材料。

006.jpg  
(圖片來源: 歲時亭和菓子)

體驗課程會製作兩顆上生菓子,因應初夏時節,這天要挑戰的主題是「舞蝶」和「牡丹」。

第一顆先從相較之下比較簡單的「舞蝶」開始暖身。看這顆菓子需要一點想像力,想像蝴蝶停在花朵上展翅的側面角度,就是這顆菓子的意境。

007.JPG

製作材料包括黃色、白色外皮各一粒,黃奈粉內餡一粒。

008.JPG

第一步要先把黃色、白色兩粒外皮組合在一起,接合處用拇指推出漸層的感覺。 

010.JPG

黃奈粉內餡包入外皮內後,有點像搓湯圓的感覺,揉成一個圓球狀。

漸層拍起來還挺像樣的。

011.JPG

接下來這步好難,得靠雙手靠近手腕處的力量,把圓球調整成類似香菇上圓下窄的樣子。

完全是靠老師的加持才辦到。

012.JPG

用三角棒其中一側畫出翅膀上的紋路,再用手指稍微捏出像是蝴蝶蟲身的那個角度。

可是這時候我只覺得它像是愛福好的鳥頭....... @@"

014.JPG

用圓棒做出蝴蝶翅膀上斑點的樣子就大功告成了。

但我怎麼看都還是覺得這是一隻鳥。 XDDD

015.JPG

裝盒蓋上透明蓋後,感覺還蠻像那麼一回事的。

同學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和菓子要盒裝。」真是太有道理了,裝盒後頓時加分 50%!!!

016.JPG

接下來馬上挑戰「牡丹」。

老闆娘說她特別請老師在第二顆作品準備技術難度較高的選項,這樣做成功之後大家會比較有成就感,而且更能感受每一顆和菓子背後的得來不易。

第一顆舞蝶已經讓大家頓時感到手殘,聽到老闆娘這番話更是哀鴻遍野。

「反正大不了揉成一團吃掉!!」我沒志氣地想著,一邊跟著老師說明開始動手。

017.JPG

開頭步驟都很像,先把粉紅色外皮推成圓餅狀,然後包進玫瑰風味內餡,再揉成一顆粉色的圓球。

018.JPG

019.JPG

取一小球和外皮同樣質地的白色材料,蓋在揉好的粉色圓球上方,做出漸層的樣子。

020.JPG

道具中的小湯匙在此時終於派上用場,用湯匙背面從白色部分上方壓出一個凹槽,再以手指的巧勁捏出外緣花瓣的感覺。

021.JPG 022.JPG

這是最神奇的部分!

我一直很好奇和菓子中細細密密的花蕊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原來就是把一球黃色外皮材料,從篩網的一側壓下,材料自然就從網眼冒出呈細線狀。

老師示範的時候,大家彷彿看魔術表演般,「哇~~~」地發出讚嘆的聲音。

023.JPG

做出花蕊後,用竹籤從篩網上把花蕊一撮一撮挑起,填進方才捏出的凹陷處。

應該就越來越有一朵花的樣子了。

024.JPG

但我怎麼越看越覺得這是顆蟹黃燒賣....... XDDD

025.JPG 026.JPG

貼上綠葉裝盒,是比較有模有樣了。

就說「和果子要盒裝」嘛!!

027.JPG

只是當兩顆成品放在一起時,明明應該是蝴蝶花間飛舞的意象,我還是覺得比較像「鳥啄蟹黃燒賣」!!!! 

028.JPG  

大家的成品排在一起合照,感覺大家都挺有天分的。

而且數大便是美,還有點真能拿出去賣錢的架式。

030.JPG 031.JPG

實作結束後進行了一段有獎徵答活動,搶答成功可以獲得老師的示範作品。同學搶到一朵牡丹,我則是多捉到一隻蝴蝶。

放在老師的手藝旁邊高下立見。老師的作品線條柔和自然,我們的除了形狀有點扭曲之外,菓子上的裝飾線條充滿猶豫不決的痕跡。

真的,我還是認真吃就好了~~~

032.JPG

體驗的最後附上一服抹茶。我拿到的茶碗上有著奈良風景,奈良鹿、若草山樹林、春日大社鳥居,想像自己被這些景象包圍,刷了茶搭配自己手做的和果子,別有一番風味囉!!! 

034.JPG 035.JPG 

 

[日本茶 花千鳥]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96-8號
* 電話:02-2567-5823
* 營業時間: 12:00-19:00 (每周一公休)
*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anachidori?ref=br_tf

[歲時亭和菓子]
* 地址:新竹市西大路484號
* 電話:03-522-3323
* 營業時間:14:00-20:00 (不定休)
* 網址: http://www.saizitei.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菓子 歲時亭 花千鳥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