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2012 的京都賞櫻行已經是第三次造訪京都,雖然規劃了行程,但行程中還是留下了很多隨興的空間。

因為不大喜歡到處人擠人,於是做功課時的搜尋重點是冷門的櫻花景點,無須摩頂放踵,可以更悠閒更輕鬆地和櫻花相逢。

於是我找到位在北山,京都植物園一帶的半木之道。是條可以沿著鴨川散步的賞櫻路線。

book  
(圖片來源:らくたび文庫)

為了這半木之道的鴨川散步,我買了這本鴨川散步的小書,針對不同段落的鴨川景物做了詳細的介紹。

一直很喜歡有著水域貫穿的城市。像是一條動脈橫陳在城市的主要生活圈裡,人們的生活與記憶都和這一條川息息相關,生命的每一段重要歷程都和這川一起脈動著。

從一千兩百年前的平安京時代開始,鴨川守護、照看著京都,一同經歷時代更迭的風霜雨雪,成為水乳交融的生命共同體。

DSC06490.JPG

半木之道這一段的鴨川其實應該叫做賀茂川。

賀茂川從京都北部的山區起源,一路蜿蜒到出町賀茂大橋一帶和東側的高野川合流,繼續南行的那一段才叫做鴨川。

DSC06494.JPG

櫻花行的這段期間天氣一直不是很好。

低溫讓櫻花大遲到之外,忽晴忽雨天氣一直不是很穩定。這天早上出門前再確認了一下櫻花情報,雖然半木之道依然是含苞狀態,但我還是打包了野餐巾和便利雨衣,希望可以一償鴨川畔櫻花下野餐的願望。

地下鐵烏丸線往北一路搭到北山站下車,走出地鐵站天色有點昏暗烏雲密布。繼續朝著河濱的方向往西走,不一會開始飄雨,而且還下起冰雹來,這是這回京都行第二次遇到冰雹了,真是詭異的天氣。

DSC06500.JPG DSC06503.JPG DSC06504.JPG

半木之道一路種植的都是紅枝垂櫻,就如櫻花情報預報的,這裡的櫻花都還是含苞。

加上天色陰晴不定,怎麼拍顏色都好怪,不是太暗就是太曝,只好打開傻瓜特效模式。

不過含苞待放的枝垂櫻很像一串串的小風鈴呢。

DSC06513.JPG

邊走邊回頭看北側的山景,剛下過雨天空是清新的水藍色,水藍從有點濃密的雲層中透出來,遠山、澗水、空氣都是清爽新鮮的。

DSC06514.JPG DSC06527.JPG DSC06529.JPG

除了常見的鴿子和烏鴉,鴨川沿岸還可以發現好多種類的動物和水鳥。

一開始遇到的是腳很長、站得很挺的不知名水鳥。

DSC06534.JPG DSC06536.JPG

這幾天斷斷續續地下著雨,鴨川水流也很豐沛。

除了鴨川一路上的各座可供車行的陸橋之外,川面上也布有跳石供人步行渡川。但在這樣看來有點湍急的水流之下,我實在沒有勇氣去走那跳石。

DSC06540.JPG DSC06543.JPG DSC06551.JPG DSC06555.JPG DSC06564.JPG DSC06570.JPGDSC06896.JPG

一路上天氣又晴又雨的,花況的確不甚令人滿意,不過和慢跑的、騎單車的、散步的行人擦身而過,感覺自己好像也成為在這城市生活的一份子,不是特別為了追櫻而來,只是在一個尚稱閒適的上午,在古都悠閒的角落,進行一趟再平凡不過的小散策,感覺在這古都裡再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

DSC06613.JPG DSC06614.JPG

午餐後繼續沿著鴨川往南走,來到出町橋附近,賀茂川與高野川合流的三角洲一帶。

有別於半木之道的含苞枝垂櫻,這裡岸邊的櫻樹(不知道是不是吉野櫻)已經約莫開了七八分。所以在日旅達人林氏璧的部落格中有這樣一篇文章 "在花種豐富的京都,不用在乎櫻花前線",就算是櫻花大遲到的這年,只要找對地方,還是會遇見一些早開的品種燦爛地招著手。

DSC06618.JPG DSC06622.JPG DSC06627.JPG DSC06629.JPG DSC06634.JPG DSC06635.JPG DSC06638.JPG DSC06641.JPG DSC06643.JPG DSC06649.JPG DSC06652.JPG

而且在這一帶出沒的好像都是附近的居民,是很有生活感的賞櫻風景。

這天是星期五,出町附近是今年(2013) 因為大河劇八重之櫻再引起大家注意的同志社大學,所以櫻花樹下出現不少帶著藍色防水野餐巾來佔位子的學生們。記得前陣子好像看到京都新聞說要禁止賞櫻時使用這樣的藍色防水布,因為不美觀。

可我覺得這樣的藍色防水布也是賞櫻圖中的一景呢。

DSC06656.JPG DSC06658.JPG DSC06659.JPG

能夠生活在京都真的很幸福,到了四月天,不用特別跑到所謂的櫻名所,只是巷弄的轉角、悠閒的河畔,隨便坐下都是令人驚喜的櫻風景。

DSC06665.JPG DSC06667.JPG

出町橋這一帶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跳石了。烏龜跳石慵懶的表情很逼真。

DSC06674.JPG DSC06929.JPG

但平衡感很差的我一直還不敢嘗試,很怕一跳跳進水裡。

等哪個夏天,在落水也不怕的炎熱天氣裡我再來嘗試吧!!!

 

[半木之道]

交通方式: 地下鐵烏丸線 "北山"站下車後,往京都府立植物園的方向走,步行可達。

[出町橋]

交通方式: 京都バス 4,17,59,102,201,203,205 於 "河原町今出川" 下車後步行可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