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5

五月下旬,我開始了日本茶道的學習課程。

一開始想學的其實不是茶道,而是香道。自從在京都的山田松香木店體驗之後,對於這樣每一個步驟都要專心一意地去實踐的事情很有興趣。除了藉由這樣的方式能讓自己安定之外,也是一種對感受力、專注於當下生活的培養。只是香道在日本已經是小眾了,在台灣更是冷門,想要在台灣修習這門學問應該不大容易。

然後,去年在追大河劇「江 公主們的戰國」時,不斷地上演千利休為織田信長、為豐臣秀吉、為江奉茶的橋段;加上三趟京都行,每回都感受了抹茶碗捧在手心中的溫潤。於是我想,來學茶道應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加上剛好朋友也對日本茶道有興趣,問起相關資訊,最後我們一起報了東吳推廣部的裏千家茶道教室課程。

IMG_5518

茶道的流程彷彿一個儀式,裡頭有許多繁複的步驟、禮儀、道具使用方法等等等需要熟悉。

老師說以前的人拜師學茶道都要從幫師傅灑掃庭院開始做起,現在雖然沒有這麼嚴格,但還是要一步步循序漸進,從基本動作先練習起。

茶道基本上是在榻榻米的茶席上進行的,一場茶會下來至少要跪坐個一小時跑不掉。我們這種初學者平常根本沒有跪坐的習慣,像我去做香道體驗跪個五分鐘就不行了,如果一開始就讓大家跪在榻榻米上學習,腿腳都麻了哪還有力氣顧及手上的動作和平靜的心情。

這問題應該不是現代人才有的狀況。於是在明治時代末期,裏千家第十三代為了女子學校學生學習茶道而設計了「盆略點前」,以簡便的茶道具和流程讓茶道初心者便於入門學習。這套方式在榻榻米茶席上可以進行,也可以讓我們先坐在一般桌椅邊上開始輕鬆地學習。

所以出現在我這初學者面前的茶道具包括:
- 山道盆(やまみちぼん,因邊緣線條起伏如同山巒般得名)
- 茶碗 (ちゃわん)
- 茶杓(ちゃしゃく)
- 茶棗(なつめ)
- 茶筅(ちゃせん) 
- 茶巾(ちゃきん)
- 帛紗(ふくさ)

IMG_5509

其中初心者的好朋友就是這條帛紗了。

帛紗的顏色男女有別,男性只能持深紫色的帛紗,女性使用的顏色以紅色、橘色為主,但為了搭配季節、服裝,其實帛紗也有一些不同的顏色花樣的設計。帛紗是絹製的消耗品,不能水洗。加上如果還要在不同的時間點做不同的搭配,應該也是很恐怖的基本投資吧!

你看看,是不是連單色無花紋的帛紗都超美!!!細緻又優雅~~

北村德齋帛紗店: http://kitamura-tokusai.jp/products/  http://kitamura-tokusai.jp/new/

IMG_5510 

目前為止上了三堂課,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練習折帛紗。

帛紗是茶道亭主的重要工具,在奉茶之前,亭主會用帛紗反覆擦拭茶棗、茶杓等器具,聽起來像是抹布功能的東西。但前面提到,帛紗是不能碰水的,而且擦的茶棗茶杓也是漆器、竹製品等不能沾水的材質,所以這裡的擦拭其實並非真的要清潔這些物品,而是藉由擦拭的過程來安定心緒,感覺大家來到一個很清淨的環境。

所以我的解讀是,這摺帛紗及擦拭的過程有點像是亭主的表演儀式,所有的客人都在觀賞,因此更要一心一意、心無旁鶩地把它做好,動作是極其輕柔優雅。而且在練習的過程中會發現,越緊張、動作越僵硬反而摺不好呢。練到後來,彷彿每一動的動作都該與呼吸配合,越來越自然。

IMG_5514

另外就是在喝茶之前都會用和菓子。

茶席上會以懷紙來當作盤子使用,我買的懷紙上頭有雪月花的花紋。除了裝盛和菓子,懷紙還可以擦拭楊枝 (吃生果子用的小叉子) 跟擦手指。

IMG_5511

時序進入六月,日本陰曆叫做 "水無月" (みなづき)。光看漢字的話,我一直很納悶,六月明明就是雨季,為什麼會是水"無"月呢?

原來 "みなづき" 裡頭的 "な" 不是沒有 (なし) 的意思,而是助詞。所以"水無月" 其實就是 "水月"。日本陰曆的月份名字都好美喔。

在初夏的水無月,這天上課搭配的果子裡有一款綠色的楓葉。看著這片綠葉,我想起了去年初夏的常寂光寺,石階梯夾道的楓樹,樹葉在雨水潤澤後閃閃發亮著。在茶道體驗的過程中,培養的還有京都的旬感阿。

IMG_5515 

用完菓子之後,開始練習點茶。

對於執茶杓的手勢還不熟練,彆腳地舀起兩杓茶粉、沖入熱水後,拿起茶筅在茶碗中打出泡沫。小老師說我打的泡沫還不錯,有細緻綿密的樣子出現了。右手故障的狀態下居然還能有點模樣,小有成就感! 

 

[茶道知識延伸閱讀]

何謂點茶: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9E%E8%8C%B6
關於帛紗: http://blog.yam.com/urasenketw/article/28611675
日本茶道裏千家教室: http://blog.yam.com/user/urasenketw.html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