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松富や壽いちえ]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柳馬場通三条下る槌屋町87
電話:+81-75-255-7899
營業時間:午餐11:30-15:00;晚餐 17:30-20:30 (每週二公休)
網址: http://www.obanzai-ichie.com/

 

京都第二天傍晚,抵達民宿 check in 之後已經快要六點,這個時間已經沒有任何景點可以去亂晃了,於是開始考慮晚餐要吃什麼。下午剛享受過嵐山鶴屋壽櫻餅,這時其實還不大餓。

通常不太餓的時候,對於吃東西很難有靈感。

話說這次出發前,一位經常往來京都的朋友,熱心地介紹我們一堆她常去且大推的店家,於是拿出這位朋友提供的一疊店家名片。

「松富や壽いちえ」名片上的「自然派飯菜町家食堂」吸引了我們。你也知道,對兩個其實沒有很餓的人來說,大魚大肉大桌菜是沒有什麼吸引力的。介紹這家店的朋友說她中午常常會到「松富や壽いちえ」買便當,自然、有機的食材很美味。

「好,就是他了!!」馬上決定。

001.JPG

根據名片上的地圖,「松富や壽いちえ」位在三条通和柳馬場通交叉口附近。從民宿我們打算搭地鐵東西線過去,他的位置有點尷尬地介於「京都市役所」站和「烏丸御池」站中間,於是我們決定搭車到「京都市役所」站,經過本能寺,沿著寺町通商店街一路散步過去。

從寺町通商店街往南走,到三条通右轉,再直走第四條巷子就是柳馬場通;柳馬場通左轉再走沒幾步,「松富や壽いちえ」就在右手邊。

這一帶新舊建築錯落林立著,「松富や壽いちえ」就是其中一棟京町家建築。

002.JPG

門口的小黑板寫著晚餐的選項。這裡晚餐其實是沒有菜單的,就是「野菜たっぷり コース」,整套 2,940日圓。內容就由店家以當日採買的食材來搭配準備。

因為朋友介紹聽起來很厲害,我們並沒有先預約定位,有點擔心好不容易找到餐廳之後,卻出現客滿的窘境。

拉開拉門,用破日文向服務人員表示我們一共兩位。可能顧慮到客人沒有看到門口的小黑板說明,服務人員再次說明晚餐只有套餐一個選項,這樣可以嗎?半猜半聽懂,我們回答沒問題,服務人員拉開玄關拉門,由帶位人員領我們到座位上。

003.JPG

沒想到,整家店居然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真是太幸運了!!頓時有種今晚我們包場的錯覺。

跟店員詢問了能否拍照,店員表示可以,通常只要不使用閃光燈就可以了,因為顧慮閃光燈會影響到其他客人。不過既然當時只有我們兩人,店員笑著說就沒有關係了。

004.JPG

室內感覺上保留了原本建築的格局,一樓大概有 6-8桌的空間。

廚房就在拉門後方的右邊,走到底的左側有可以自由取用的玄米飯、味增湯、冰開水。

005.JPG

桌上除了飲料 menu之外,還有一張關於「松富や壽いちえ」所使用的食材、用料完全有機、安全第一的主張。

006.JPG

盛飯、盛湯處的小黑板上寫著今晚套餐包括哪些菜色,一共有八道菜。

007.JPG

首先,雖然是冬天,但生啤酒絕對不能少。

008.JPG

第一道是「自家製有機豆腐」。不知道為什麼,怎麼對焦都是模糊的好懊惱。

有機豆腐的豆香非常濃郁,一般市售白豆腐、嫩豆腐完全不能比,而且口感非常的細緻、綿密。作為第一道菜,有種把味覺、感官先完全 refresh 的感覺。

009.JPG

「おばんざい 三種」

服務人員上菜的時候,會詳細地介紹餐點內容,即便知道我們是不諳日文的外國人,依然很認真地介紹著。我們只能用力抓關鍵字,然後一邊傻笑一邊亂問一通。

「おばんざい」是家常菜的意思。最大盤的牛蒡絲,以及小白碟盛的小松菜都很鮮甜。打破對牛蒡口感有點粗糙、粗硬的印象,這道牛蒡絲還挺細緻的,兩盤涼拌野菜的作法,都襯出蔬菜清脆爽口的滋味。

左邊那一盤看起來像洋芋泥,但我們實在是沒聽懂他究竟是什麼。不過吃起來的確像是口感較清爽的是薯泥。

010.JPG

玄米飯(其實就是糙米)和味增湯是可以自由取用的。

老實說,我這個人不大在乎什麼飲食健康之類的事情,如果為了健康飲食要放棄食物的美味,我才不幹!所以,我對糙米飯一直沒有興趣,因為我覺得好難吃。

只是日本米真的太讚了,連糙米都美味了起來,加上清爽的配菜很下飯,我居然又吃了兩碗飯! 

012.JPG

「沖繩產もずく」

もずく是一種叫做水雲(或海蘊)的海藻,主要產於琉球一帶的珊瑚礁,看起來很像海帶。據說もずく也被公認為琉球的健康食品,他可以抗氧化、也富含膳食纖維,對提高免疫力很有幫助。

這道菜嘗起來應該是以梅子酢來涼拌,酸酸甜甜的味道很下飯。

013.JPG

015.JPG

「京豆腐の小鍋」

以柴魚汁熬煮的鍋物,每一式野菜都更加鮮甜。京都美好的水質和土壤,讓培育出來的京野菜具備天生的優勢,柴魚汁淡淡的香氣不會搶戲,恰如其份地扮演好襯托京野菜的配角角色。連我一向不大有興趣的白蘿蔔都變得好美味。

016.JPG

017.JPG

「野菜のグラタン」

今天是焗烤奶油洋芋,我只有無~敵~香~三個字可以形容,然後就火速地吃掉他!!

018.JPG

「野菜のマリネ」

把紅椒、黃椒、蕃茄、菇類、小蕪菁用類似和風沙拉口味的醬汁醃過後,再稍作炙烤,整個蔬菜的香甜風味更明顯。

019.JPG

「京赤地どり料理」

主菜最後以熱菜炸雞肉收尾,炸雞肉排的表皮很酥脆,但咬下去的肉質還是很多汁,而且淋上的醬汁都非常地解膩。

020.JPG

「デザート」

最後的甜點是黑芝麻奶酪和紅豆蛋糕。黑芝麻的香氣天然又濃郁,完全掩蓋了紅豆蛋糕的風采。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紅豆蛋糕的味道到底如何了,可是黑芝麻的風味卻一直迴盪在味覺裡。

 

直到差不多上甜點的時候,店裡才出現第二組客人。我喜歡這種當地人的私房推薦,通常都是口味道地又環境幽靜的驚喜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