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分享底片機的試拍心得,拍出來的照片有種有趣的調性及氛圍;雖然自己拍照技術也沒多好,但還是忍不住想弄一台來玩看看。

網路上看到相機本身並不貴,比較花錢的其實是底片,而且好像各家不同品牌的底片拍出來的效果也都不大一樣,據說如果用過期底片效果更佳。同事好心先借我她的 Rainbow V 來玩看看,試試看如果真有興趣再入手也不遲。

rainbow V.jpg 

(相機照片來源: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49076509?u=rainbow7film)

跟同事借來的是黑色機身的那款,跟小時候用的傻瓜相機略有不同的是,這 Rainbow V 連電池都不用裝,一整個輕巧的跟玩具一樣,很適合丟在包包裡隨手拍。因為不是使用電池電力,進片退片都是手動的,每按一次快門之前都要手捲片,非常復古。

拿到相機第一件事就是買底片,同事建議可以買正片來做正沖負,洗出來的顏色會很有趣。可惜當下經過的照相館沒有正片,於是先買了捲一般的負片來試試,反正是第一次嘗試,就算拍壞了也不會太心疼。 

所以這第一次試拍用的底片是:富士 Superia X-TRA  感光度 400 的負片

用底片來拍照果然習慣就會不一樣,不像數位相機那樣卯起來快門隨便按,反正不喜歡刪除就好了,加上 Rainbow V 沒有閃光燈,一定要在戶外光線好的地方拍攝,這一捲 36張花了兩個月才拍完吧。

拿底片去沖洗的時候,請老闆不要調顏色,老闆不斷地問:「真的不要調?通常不調洗出來你一定會後悔喔?」

阿我就是試拍阿,你如果給我調了之後,我怎麼知道拍出來究竟長什麼樣子啦!去拿照片的時候老闆娘還不忘補充一句:「妳一定會後悔的!」

是有這麼糟嗎?打開檔案一看,36張裡頭大概有 25 張是看得到東西的,其他都是不信邪在室內也要拍看看,結果真的漆黑一片;我自己認為還不錯的大概有20張左右,以第一次嘗試而言,我已經覺得很不賴了。

001.jpg 

如果沒記錯,這是在我家後面小公園試拍的第一張,這天陽光不強,果然就有點昏暗迷濛。

002.jpg 

仁愛路上。四周的暗角還沒有很明顯,但開始感覺有一點點粉紅調。

003.jpg 

貓下去餐廳門口。天光不夠,整體還是偏暗。

005.jpg

徐州路上。出現有趣的白霧,不知道是晃到還是不小心手遮到造成的。

006.jpg 

徐州路上。這張四周的暗角處明顯了起來,開始有了懷舊的調性。

010.jpg 

南投的一家餐廳。在室內對著窗戶的背光位置試拍,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011.jpg 

南投的一家餐廳。這天太陽很大,好像只要天光夠強,洗出來的偏紅色調就也會比較明顯。

012.jpg 

苗栗的一間茶莊。這時候已經接近傍晚,雖然陽光透過大片的落地窗映照進來,從室內取景光源還是不大夠。

007.jpg 

009.jpg 

蘑菇咖啡。坐在靠窗的室內座位還是硬要拍看看,但很有老照片的感覺。

014.jpg 

中山北路上。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種背光的感覺... ^^"

015.jpg 

中山北路上。廣角鏡頭讓畫面出現可愛的變形。

017.jpg 

板橋縣民廣場。天氣很棒的一天,顏色也鮮明了起來。

018.jpg 

016.jpg 

直接對著光源拍,灑落的光線中出現萬花筒般的變化。

019.jpg

從高鐵窗內往外拍。

020.jpg  

南台灣的海~~~我喜歡用這樣的鏡頭看海,碧藍的海蒙上一層偏紅的調,很妙。

我本來對這捲一般底片拍出來效果的期望不大,但還是抓到了一些有趣的感覺。目前正在試拍的第二捲是跟工作配合的攝影師 A來的過期負片,這次要認份的在天氣好的戶外拍,期待第二捲的效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