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eg

初訪日期: 2017.1.6

所謂「京都的窄門咖啡」是我自己給人家亂取的名字,「エントツコーヒー舎」其實是「煙囪咖啡」的意思,因為咖啡店小小的民宅建築屋頂上,保留著一根突起的煙囪。

從千本今出川的交叉口往北野天滿宮的方向走,沿著小巷轉進來,咖啡店隔壁的空地正好在施工,門口有點被施工車輛擋住,若不是刻意找來,可能一不注意就錯過了這小小的,卻又很有風格的店門入口。

002.jpeg

為了呼應店名,門口牆上也矗著一支煙囪形狀的照明燈。

003.jpeg

店內供應的餐點不是用菜單列出擺在門口,而是把照片貼在像是木頭砧板的器皿上,懸掛在店門旁的白牆上,清楚明白之外,也是可愛的裝飾品。

004.jpeg

005.jpeg

走進店門,還看不見店內的全貌,不過門口有一個可愛的木製布告欄,那時候還沒注意到原來菜單就藏在這裡頭。

因為一進來入口的空間很窄,左右兩面都是牆壁,正面也是轉彎處的土牆,有點陰暗的感覺和門口的光線呈現明顯對比,壁燈的造型很像礦坑裡的照明燈,很像要把人引導進入另一度空間。

006.jpeg

順著狹窄的通道轉進,光線又從頭頂灑落,抬頭一看是一片以假亂真的彩繪天空,這讓我想到當年初訪拉斯維加斯的威尼斯人酒店,室內商店拱廊、人工運河上方的天花板正是這樣一片擬真的藍天白雲。

只是這裡的空間佈局會以為自己又走進另一條窄巷,兩邊都是民宅,二樓寶藍色的窗扉裡隨時會有人探出頭來照料窗邊種植的花草。

007.jpeg

通道底部便是一扇僅容一人,甚至必須要側身才能通過的玻璃門。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擅自叫他為「京都的窄門咖啡」,想必造訪過台南窄門咖啡的朋友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感覺。

008.jpeg

推開玻璃門擠身進店,空間感的反差頓時覺著店內頗寬敞,但實際還是很小巧,只有兩張桌子和一排靠牆的長桌座位。

009.jpeg

當時店裡雖然暫時只有我一名客人,但也不好意思直接佔據一桌,於是挑了長桌的邊角坐下。

011.jpeg

這日在店裡忙進忙出的推測應該是店主夫婦吧,後來幾次再來店,也都是這兩位在服務。

很客氣地蹲在我座位邊上,輕聲地介紹菜單。原來這看起來像是份快報的「まぼろし新聞」,最底下那欄就是菜單。

餐點很簡單有蛋包飯、肉醬義大利麵等三個選項,飲料的選擇比較多一些。

010.jpeg

老闆還會特別說明這天的 blend coffee, 冰咖啡等用的是哪一款豆子,還有數量限定的特別甜點。

我ㄧ看到數量限定便感覺有魔咒上身,立馬點下去。

012.jpeg

013.jpeg

事隔太久已經有點忘記咖啡的風味細節,印象中是中規中矩的安全款。(不是不好喝的意思喔)

數量限定的甜點簡單翻譯應該是「布丁塔佐焦糖漿」吧! 記得是奶香感比較明顯的口味,酥脆的塔皮和ㄉㄨㄞ ㄉㄨㄞ 的布丁口感組合很是特別,焦糖香濃郁甜而不膩,每一口都能感覺到風味的層次。

014-1.JPG

014.jpeg

後來又有一回是中午時間來用餐,三款餐點的選擇都有附湯,我很喜歡他們家濃湯的綿密口感。

而且餐具超有復古風的。

015.jpeg

016.jpeg

因為餐點都是現做,這天我們一行四人都點餐,老闆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可能要花點時間一份一份出餐。

肉醬義大利麵和蛋包飯都是很家常的風味,在這樣小巧溫暖的空間裡用餐很有溫馨感。

017.jpeg

餐後朋友點了咖啡歐雷。

不是杯子而是用廣口的瓷碗裝盛,老闆端上來時呼呼地冒著煙,好適合那日寒冷的天氣,整個人都暖了。

018.jpeg

019.jpeg

因為離住處不遠, エントツコーヒー舎 算是我頗常去的咖啡店之一,加上又是講破日文的外國人,後來老闆也認得我了。

雖然是2016年中才新開的店,可能因為有不少雜誌網路介紹,周末假日生意相當好。某個週六出門順路臨時起意繞過去想吃個午餐店內已經客滿,那天因為太餓所以等不了,便繞去其他地方。後來下回再去的時候,老闆還特意跟我說上回滿席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好店有客人一直支持才是好事呀!!

 

[エントツコーヒー舎]
* 營業時間: 12:0020:00
* 定休日:每周三及周四
* 交通方式: 公車於「千本今出川」下車,步行約5-10分鐘可達
* 官方網站http://entotsukohisha.favy.j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