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01

Day Six: 12/28 (Fri.) 白川鄉合掌村 --> 加賀溫泉鄉:山代溫泉  天氣多雲轉雨  

合掌造民宿的房間沒有電視,晚餐後洗完澡,寫了幾張明信片,隨手筆記了這天的旅行心情,翻了翻旅遊書,然後,我就鑽進溫暖的被窩裡。

看看時間,才晚上十點。(台北時間晚上九點,這個時間我通常都還在外頭鬼混)

朋友瞪大眼睛問: 妳要睡了? 

我: 對阿,反正也沒甚麼事可以做了。

難怪住在鄉下的生活作息可以如此規律!

 

冬天住在合掌造民宿,和前一年冬天住在京都的町家民宿有一個同樣的問題,就是沒有中央供暖。雖然煤油暖爐也非常地溫暖,可是,暖爐是有定時裝置的,如果在時間到之前沒有即時按下延長時間的那個按鈕,或是再重新啟動,那暖爐就會停機。

是的,所謂的停機就是整個房間的溫度會隨著暖爐停止運轉開始下降。好像從暖風徐徐的南國,掉進北風呼呼的冰窖。

我就擔心這停機時間發生在睡到半夜好夢正酣的時候,之前京都的民宿在棉被下還有一層電毯,因此就算暖爐停了也不怕;可這次的民宿可沒有這層電毯,於是我說,我們把腳放在暖桌下面睡好了,這樣至少萬一停了機,我們的腳還會是溫暖的。

大概是因為心裡一直記掛著這件事,凌晨四點多,暖爐發出時間提示的嗶嗶聲讓我警醒,順利按下時間延長鈕,繼續溫暖地睡到天明! SAFE!! 

D06-02

民宿的早餐依然是旅館等級般的豐盛,照例要配上兩碗白飯。同桌的日本小女生很喜歡白飯,頻頻說著這白飯"美味しい",一口氣吃了三碗。

從民宿 check out 之後,我們把行李先寄放到巴士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然後繼續沒有後顧之憂地回到合掌村內散步。這天早上是個多雲的天氣,天色跟前一天的陽光普照完全不同,慶幸前日趁著好天氣趕快爬上荻町展望台,才能拍到雪地上薑餅屋的鳥瞰圖。

準備搭 13:50 的濃飛巴士離開合掌村之時,開始下起雨來,很適合這時與合掌村告別的心情。

被白雪覆蓋的合掌村真的好美,再冷都值得在冬天裡走一趟! 

D06-03

經過名古屋CP值超高飯店、高山市的好實惠日式旅館、接著合掌村親切民宿之後,要進入我們旅程中最奢侈的一天-- 加賀溫泉鄉的溫泉旅館!

當初做準備功課的時候,就跟朋友討論到,既然都到了這一帶,要不要牙一咬心一橫就來去住一晚加賀屋,反正都一趟路飛到這了。後來另一個朋友推薦,其實能登半島、加賀溫泉鄉這區還有很多很厲害的溫泉旅館,價格沒有加賀屋那麼高,但享受依舊高檔。

她建議我們這次入住的白銀屋 (我們住的時候已經改名為 "界 加賀")。位在山代溫泉,是間擁有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旅館,也是日本知名藝術家、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曾經造訪過的地方。

濃飛巴士到金澤後,轉搭JR來到加賀溫泉站,旅館定時有接駁車在JR車站接送住客。

雖然下起大雨,但發生在交通移動的過程中,加上傍晚走進溫泉旅館後應該就不會再出門了,我們還是有點好運道的。

D06-04

很貴的溫泉旅館就是不一樣,抵達後不是到櫃台 check in,而是有專門的服務人員領著我們到吧檯旁的休憩區稍坐,不久就先送上一服抹茶及和果子迎賓。

也不用拿出護照給旅館影印存檔,簡單地填了一張表格就完成入住手續。然後服務人員就一邊跟我們安排晚餐時間,隔天是否需要接駁車或計程車等前往JR車站的服務。我們說了隔天想去的地方,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地幫我們介紹交通方式,還有巴士搭乘地點等等。

接下來就是帶我們介紹湯屋的位置、旅館的其他設施環境、以及房間介紹;即便面對我們兩個日文很破的觀光客,依然鉅細靡遺地介紹著。

D06-05

更棒的是,為了能輕便出入合掌村,我們在高山市就把大件行李用黑貓宅急便直接宅配到這裡,打開房門,行李已經早我們一步進入房間,真是太方便了!!

D06-06 D06-07

雖是三百多年的老字號,新館這一側的房間裝潢很現代化。整個旅館也只有 23 個房間。

D06-08

為了晚餐這一頓豪華的懷石料理,我們從中午在合掌村就不敢吃太多東西,完全把空間留給這一餐。

又是一次食材與食器的美麗展演,而且我覺得他的菜餚作法有點 fusion 路線,結合了一些法國菜的元素。

 

Day Seven: 12/29 (Sat.)  加賀溫泉鄉:山代溫泉 --> 那谷寺 --> 金澤  天氣晴 

D07-01

早餐照例是一個撐死人的全套規格。

這回我可是認真地泡了三回湯: check in 之後一次、晚餐後一次、隔天早上再一回。後來有個朋友說,溫泉的符號有三條線的由來就是因為一定要泡足三次。不知是真是假~

晚上十點到隔天上午,露天湯屋就變成女湯。前一天晚上晚餐用得晚,從餐廳走出來已經是十點左右,但不去泡個深夜的露天湯有點不甘心,於是晚上十一點,我們走進湯屋,因為吃很飽而不斷湧的睡意,在走進露天湯池的那一刻完全煙消雲散。零度左右的低溫夜裡泡露天湯,沒有人還睡得著吧!

不過清晨的露天湯就不一樣了,雖然寒意不減,但清爽的空氣和晨光真能讓人神清氣爽呢!

D07-02

旅館庭院的一隅有一間茶室 "思惟庵"。

每天下午 3:00-6:00 可以在這裡享用抹茶及和果子。想來就是前日 check in 時的那一服,如果不是因為大雨滂沱,我們應該是會被引領到這間茶室用茶,而不是在吧台區了。

D07-04

加賀溫泉鄉這一帶的觀光景點是由這名為 "CAN Bus" 的觀光週遊巴士串聯起來的。巴士站牌上路線圖和時刻表都很清楚,只是大概一小時一班車吧,不管去哪都要把班車時間先看好,才不會一直站在站牌邊傻等。

D07-05 D07-06

可能是因為京都去多了,很習慣旅程沿路上時不時會經過大大小小的寺院,這回中部北陸一路上沒有走進過甚麼寺院反而覺得有點怪怪的。(謎之音: 怪的是妳吧!! 誰沒事老往寺廟跑?!)

做功課時發現位在山代溫泉附近的古剎: 那谷寺。搭 CAN BUS 只要 15分鐘,而且那谷寺官方網站上的風景好吸引我,於是把它排進行程。

那谷寺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經過日本南北朝時代的戰亂破壞後,由加賀籓第三代藩主前田利常重建。後來因為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更增添它的名氣,這裡也是秋天的楓葉名所喔。

朱印帳  

妙的是,不是在京都那樣寺院林立的城市,而是在這那谷寺,我開始了第一本朱印帳蒐集的旅程,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吧。

D07-07

 

集篆刻家、畫家、陶藝家、書道家、漆藝家、料理家、美食家等身分於一身的北大路魯山人曾在山代溫泉生活半年的寓所,也是山代溫泉區很值得參觀的地方。

跟著朋友這幾天雪地征討的靴子竟然在這天開口笑了,於是我們回到金澤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逛街買靴子。多麼正當的血拚理由啊!!!!

 

Day Eight: 12/30 (Sun.) 金澤: 妙立寺--> 西茶屋街 --> 往金澤城路上意外發現的咖啡館 --> 雨天備案: 逛街 (喂!)  天氣是大雨 

D08-01

在金澤市區的移動主要就是依靠北陸鐵道公司的公車了。

為了便利觀光客,有兩路觀光周遊巴士: 城下町周遊巴士和兼六園 シャトル (shuttle)。這兩路巴士繞行金澤市區主要的觀光景點,對第一次拜訪的觀光客而言非常好用。大約每隔 15分鐘左右一班車,由於觀光客都覺得搭這周遊巴士比較方便,排隊搭車的人潮也不少。

因為主要靠公車移動,所以買一日乘車券是比較划算的。一日乘車券 500日圓,巴士單趟就要 220日圓,所以只要搭超過三趟就回本。而且不限定只能搭乘周遊巴士,只要是在 220日圓區間內的區域,北陸鐵道公司的其他公車也都可以搭乘,很方便的。

做作業的時候本以為金澤的公車路線很複雜,實際到當地之後,發現站牌的資訊都非常清楚,也像京都一樣,都有公車進站顯示。除了晚上六點之後車班間隔就越來越長,車次好像也不大多之外,都還算便利囉。

D08-02

這天在雨中開始我們的市區漫遊行程,決定從相較於周遊巴士圈內,比較外圍的西茶屋街區域來探險。

金澤市內有東茶屋街、西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等三個主要的茶屋街,一般旅遊書應該都會介紹先往東茶屋街走,那一帶可看、可吃、可逛的點也稍微多一些。西茶屋街大概會被歸為 "nice to have" 這一類。

吸引我們來這的原因,是這所 "妙立寺"。妙立寺又稱忍者寺,但這地方其實跟忍者一點關係都沒有。參觀需要事先預約,現場預約也是可以的,只是就要等工作人員做現場人數控管的安排。

這裡不能自由參觀、不能拍照,完全要跟隨工作人員的導覽。導覽全程是日文,外國人可以得到一本英文的導覽介紹,一邊跟著聽、一邊看手上的書面介紹,大概可以猜到導覽人員正在說些甚麼。

而究竟這地方的參觀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因為妙立寺作為加賀藩的祈願所,為了預防德川幕府的攻擊,妙立寺的另一個身分是防衛要塞,所以寺內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機關及祕密通道,如果沒有導覽人員說明及帶領,我們大概會誤中某個機關,就此陷落在金澤城外了吧!

恩,我不是很想用這種方式滯留在日本。 XDD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雖然導覽日文一知半解,而且參觀費用 800日圓有點貴,但還是很值得一看。

D08-03

 

走出妙立寺,雨勢越來越大,旅行中遇到雨天雖然不情願,也只能認了。

離開西茶屋街後的下一站是金澤城公園。下了公車一時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正拿出地圖來看,路旁經過一名熱心的阿姨,問我們要去哪。我說要去金澤城,阿姨擔心日文我們聽不是很懂,慢慢地連講帶比指引方向,原來就在往公車前行方向相反的那一側。

謝了好心的阿姨,大雨中繼續前進金澤城。好歹在出發前我已經趕 "利家與松" 的進度趕到金澤入城了!

繼上回京都的冬旅行之後,和這次的同行朋友是第二次出遊日本。一路上我對找目的地的雷達很靈敏,她則一直是搜尋咖啡店的雷達很靈光。尤其是自烘咖啡店。於是還沒到金澤城,我們先轉進了這間位在二樓的 "桂咖啡館"。

推開門,店裡只有一排吧台座位。老闆看到我們兩個女生,先說明: 只有咖啡喔。沒問題,我們就是看中自家烘培咖啡豆才走上來啊~

老闆是位年過七十的老先生,很有個性,很有堅持的一位咖啡職人。他說店裡沒有 menu,客人想喝甚麼由他決定,只有 "老闆的 blend coffee"。這是一位很有意思的老先生,他說從事咖啡工作已經五十年了,很自豪地說自己是 pro,一下跟我們介紹咖啡機、一下介紹他骨董鐘錶的收藏、一下跟我們講解石川鄉的地理位置、一下拿出小玩意來娛樂我們。當一個人一直堅持自己的興趣、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或是說愛自己的工作,就能夠展現這樣樂在生活、樂在工作的態度吧。

D08-04

告別有趣的咖啡店老闆,繼續往金澤城的方向前進。不料走錯了入口的方向,加上雨勢越來越大,決定跳上公車回到車站周邊晃晃算了。

跳上濕氣很重的公車,車上的遊客臉上都露出被大雨澆熄興致的無奈。

然後,發生更無奈的事情。不知甚麼原因,開始大塞車,我們動彈不得地被卡在馬路上一個多小時吧,如果下車步行大概也已經回到車站,只是雨超大,我們寧願坐在車上。但越等越餓,於是決定在香林坊這看起來挺熱鬧的地方下車覓食。公車依然一動不動,沒辦法等到下一個站牌,司機先生也不知道要再塞多久,破例讓我們先下車,特別提醒我們要小心。

D08-05

莫非定律就是這樣的。

時間還不到下午五點。當你不餓的時候,沿途就會經過各式各樣的餐廳,餓到前胸貼後背的時候,偏偏每家餐廳都在準備中。在巷弄裡繞來繞去,經過的地方唯一開始供餐的只有一家布列塔尼法式鄉村料理的小店。

到日本吃布列塔尼法式鄉村料理?

沒辦法,我也想吃海鮮丼啊! (攤手)  

可是這時已經太餓了,沒有體力讓我們在雨中繼續步行到近江町市場。好啦,這就是旅行中的意外小插曲囉,我也沒吃過所謂的布列塔尼鄉村料理,就試試看唄! 這料理叫做 "Le Galette",白話的介紹就是鹹口味的可麗餅 ,搭配熱的薑汁蘋果汁好適合這樣濕冷的天氣。

於是乎我們又元氣滿滿了,這一晚就繼續執行雨天備案--逛街吧! (咦?)

 

Day Nine: 12/31 (Mon.)  福井縣永平寺  天氣雪轉雨雪

D09-01

這天又是深山古剎行程。

原本金澤的旅遊路線應該會被21世紀美術館、石川縣立美術館、石川縣歷史博物館、能樂美術館等等等充滿人文素養的景點串聯起來,可惜遇到年末日本年假期間,很多地方都休館,於是我一邊研究還可以去哪。

這回我買的都是日文的旅遊書,金澤的那本介紹的市區外周邊景點除了加賀溫泉鄉外,往北就是東尋坊,往南就是福井的永平寺。東尋坊海岸風光很美,但這種天氣....還是先不考慮吧! 而寺院在年末年始這樣的時節絕對不會休業,於是決定在日本的除夕這天,來去永平寺參拜一下。

D09-03

前往永平寺有兩種方法: 1. 搭JR 到福井站,轉乘京福巴士直接到永平寺門口下車。 2. 搭JR到福井站,轉搭越前鐵道至永平寺口站,再轉乘京福巴士到永平寺町。

對於沒去過的地方,我的習慣是先採取比較簡單的方式,所以就是到福井後直接轉公車直達。

D09-04 D09-05 D09-06

公車駛離福井車站後,一路往山區的方向開去,沿途經過的都是越來越鄉村的景象。我覺得這是這趟旅行最開心的地方,完全把城市的喧擾丟在一旁,旅途中經過的都是恬靜樸實的鄉鎮。

雖然很冷。

到了永平寺,大雪如鵝毛般不停落下。永平寺是日本佛教曹洞宗的大本山,我原本盤算著這麼偏僻的地方應該不會有太多遊客,沒想到還遇到一團台灣旅行團,日本當地的旅行團也來了好幾隊,而且像我們這樣零星的遊客也不少喔。大概是因為 "除夕" 的關係,大家都要來參拜吧。

永平寺也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了,以七堂伽藍為中心,所有的寺內建築都由迴廊串聯起來,在戶外連通的迴廊、各個佛殿的門前都用防水的透明塑膠布包圍起來,我猜想一方面是在冬雪中保護這些古蹟,一方面也避免遊客走入積雪的庭院發生意外,而且還有擋風雪的作用,這樣一個半室外的空間,遊覽起來可以稍稍減少一點寒意。

但這天真的很冷!

可是大雪紛飛中,樸實木色的僧堂建築,讓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兩個顏色,好單純寧靜的美。

D09-07

永平寺門前是一條商店街,主要是賣佛具和飲食的店家。

冷得半死還是趕快來一碗熱呼呼的蕎麥麵吧! 雪中的街區真的很美,我顧不得雙手凍到快沒有知覺,跑到店門外繼續多拍了好幾張照片,把這久違的雪景記錄下來。

D09-08 D09-09

回程我們決定挑戰越前鐵道。我會想走這條路線是因為看到它沿線很多車站是無人車站,想必這是一條很地區性的交通線,好像有點來去鄉下住一晚的 FU。

後來才聽朋友說,越前鐵道是一條重生的鐵道。原本這條路線是由京福鐵道運營的,但在 2000年、2001 年發生過重大事故後,京福鐵道決定停止營運這條路線,那個時候好像還叫做越前本線面臨廢止的命運,2003 年才又由越前鐵道接手重新復駛。

在 2012 的最後一天搭上這條重生的鐵道,應該是個好兆頭吧,代表 2013 年一切都會重新有好的開始!

D09-10

跨年晚餐本打算到近江町市場大吃一頓生魚片的,結果除夕夜所有的店都關門了,只剩下迴轉壽司。話說迴轉壽司也很美味就是了,toro 跟海膽吃得好過癮!

這個晚上兼六園和金澤城公園都是終夜無料開園,本來還盤算著到兼六園賞賞夜景,怎料回到金澤市區內天氣轉變成下個不停的雨雪,雨雪是最令人困擾的天氣了,再加上晚上幾乎沒有甚麼公車,晚餐後決定直接折返飯店喝清酒、看紅白!

第一次的日本跨年,我的 learning 是: 如果不是在京都或東京那樣交通便利的地方,在日本的跨年夜要住在離寺院近一點的地方,這樣才能跟日本人一樣去聽除夜鐘!!

 

Day Ten: 1/1 (Tue.) 金澤: 尾山神社 --> 兼六園 --> 東茶屋街  天氣依然是雨雪 

D10-01

飯店旁邊就是車站前的百貨公司,一大早就出現了排福袋的隊伍。

D10-02

下著雨雪的寒冷天氣裡,金澤街道上進行著正月初一的路跑活動,好元氣的一年初始。

D10-03 D10-04

沒有跟到跨年夜的除夜鐘,但初詣參拜是一定要的。尾山神社一早就出現絡繹不絕的參拜人潮,神社內還有好多賣小吃的攤販,若非這樣的天氣太不方便,真想買支烤玉米來啃。

D10-05

一月一號抽到一張吉籤,希望這一年可以一切順利。

D10-06 D10-07 D10-08

接著來到兼六園。

這天的天氣好詭異,一下雨一下晴,趁著太陽露臉的時候卯起來搶拍,一下雨雪天色又陰鬱了起來。兼六園很美,可是這種天氣令人很難好好地遊賞這有日本三大名園之稱的園林。加上休館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我看還是要另尋個春暖花開時分,再來拜訪金澤一趟。

D10-09

中午就在兼六園內的料亭來份日式弁當,正月要應景,少不了這一碗裏頭有麻糬的"雜煮"。

D10-11

金澤城公園就在兼六園的對面側。

金澤城已經不在了,現在只剩下城門、石垣遺跡、長屋等局部建物。記得曾經看過介紹,金澤城是座頻遭火患的城池,因此公園內的一些建築好像也都是近年修復重建的。

D10-12

D10-13

這一天彷彿是在趕進度,把第一天金澤到著因為大雨打亂的行程都追上。

來到東茶屋街,旅行團也多了起來,天氣持續時晴時雨地善變著,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找間喫茶店進去下午茶囉。

D10-14

淺野川的黃昏顏色迎來了我們在金澤的最後一個夜晚。

其實這一代還有不少日本文學家的紀念館,就通通留給下個春暖花開、風光明媚的好時節吧!

 

Day Eleven: 1/2 (Wed.) 金澤 --> 名古屋 --> 台北  天氣:要離開了才開始放晴

D11-01 D11-02

離開的這天,終於能夠好好的幫金澤車站東口的醒目紅色鼓樓拍張照了!

搭上JR 直行名古屋,車行過了米原後,我們發現一路上好像都是戰國時代名城的所在地呢,也許下一次,就搭著電車來趟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巡禮也說不定。

這一趟十一天,搭過了各式內陸交通工具,我想,從此以後,日本不管哪裡再偏僻,我都可以輕鬆自由來去了!! 

 

延伸閱讀: 2013 日本中部北陸跨年旅行 行程速寫 (上)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