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95

最初安排行程的時候,祇王寺並不在裡頭。

因為想像中往嵐山方向的這一天,還想去太秦廣隆寺,只是看地圖覺得嵯峨野好廣闊,一路散步走到祇王寺恐怕時間不夠,於是把這個景點先放在心裡,等人到了當地再說吧!

DSC02819

從常寂光寺離開,沿著門口的道路直行,遇到第一個岔路口,發現這一個超貼心的路標。

往祇王寺 0.5km,換算成可以想像的距離感,大概是一圈四百公尺操場再走一小段,比起規劃行程時看地圖的感覺近多了。於是,就朝著祇王寺的方向前進吧。

DSC02791

五月底的京都不是旅遊旺季,嵯峨野大概也不是修學旅行的熱門路線,一路上往來行人不多,感覺大多是這一帶的居民。

不熟悉的地方、越來越往郊外走的方向、加上人煙稀少,都讓我沿路忍不住懷疑究竟是不是還在正確的路線上。只能說這個區域對旅人真是貼心,沿途都能看到類似這樣的手繪地圖,清楚地標示現在地點以及周邊景點方位和距離,完全不需要擔心迷路。

DSC02796 DSC02798

散步十多分鐘,來到了祇王寺門口。

入口小小的很不起眼,就像曾經隱居在這裡的那幾名女子,就這樣被遺忘於紅塵。 

DSC02799 DSC02800

從入口看不出寺內乾坤。一走進去,迎面而來的是鋪天蓋地的綠意。小巧的苔庭園和高聳的林木構築了綠的世界,抬頭不見天空,完全被雨後新綠包圍,遺世而獨立。

這裡,圈住了祇王的小世界。就像所有歷史中擁有權勢的男人身邊的女人一樣,寵愛難有一世,在歷史的洪流中她們是如此微不足道。

DSC02802

前陣子剛好讀了柏楊的「皇后之死」,說到了漢武帝的寵姬-李夫人的故事。

古時候的女人是沒有名字的,李夫人是哪個李夫人沒人搞得清楚。若講到【佳人歌】,應該就會比較有概念了。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國與傾城,佳人難再得?」這歌裡傾國傾城的女子,說得就是李夫人。

女人很傻的,獲得男人的疼愛之後,總會忍不住要求更多,以為憑藉著熱戀時的寵愛,任性和予取予求都能被容忍。對一般男人都不能如此,更何況是在後宮佳麗選擇無數的帝王家。李夫人聰明在懂得以退為進,懂得「以色事人者,色衰則愛弛,愛弛則恩絕」,病榻中拒絕讓漢武帝見到她憔悴的容顏,讓自己完美的面容永遠留在武帝的記憶中,而得到了帝王的念念不忘。

有多少人能夠擁有這樣的智慧?

DSC02806

DSC02810

祇王是平家物語中一段幽怨的故事。

她是平清盛全盛時期的寵妾,和妹妹祇女、母親刀自都是當時有名的白拍子(平安時代後期的舞女,穿著白絹服、戴烏帽子、做男性打扮表演)。以美貌和歌舞技藝而來的寵愛難以長久,某日,另一名同樣以美麗和舞藝聞名的白拍子-佛御前主動前來求見平清盛,希望能在權傾一時的清盛大人面前表演一曲。

然後佛御前就取代了祇王的位子,祇王回到母親和妹妹身邊,仍在京都落寞地生活著。一日平清盛又找上了祇王,竟是要她為佛御前表演解悶,絕望屈辱之餘,母女三人自此遠離京都,搬遷到嵯峨野結庵而居。

DSC02814

不一日,佛御前竟尋到這山中草庵來,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會面臨祇王一般的命運,繁華落盡,還不如投靠這母女三人,一起在這裡清心寡慾,平靜地度過餘生。

以色事人絕難長久,更何況是在那樣的女人若不是生育工具就是活動擺飾的時代裡。勘破紅塵的那年,佛御前也只有十七歲。

DSC02804 DSC02805

春夏蔓延的綠意,秋季連天的火紅,落下來鋪成滿地的滄桑,冬日雪封的靜寂。這裡彷彿連季節都只有一個顏色,年輕的女子們長年生活在這個如此純粹的環境裡,心裡想著甚麼呢?

是懷念著那 "一曲紅綃不知數"的風光,還是體會著洗盡鉛華、不須再擔心那些寵辱得失的寧靜呢~

DSC02811

祇王寺空間不大,這淒楚的過去和靜謐的空間讓我流連許久。

DSC02808

舉目所及的綠意彷如一張網,把喧囂、不安、急躁都隔絕在外頭。即便還是會想起那些光鮮亮麗的過去,應該會漸漸變成遙遠的記憶吧。

不知道她們有沒有看到後來平家的衰敗,也許會覺得及早離開那個是非不斷的世界,避世索居也是一種幸福。

 DSC02807  DSC02809     DSC02815 DSC02816

[延伸閱讀]

- 關於祇王(日本維基百科):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6%93%E7%8E%8B
- 平家物語的女性像(日文): http://www.geocities.co.jp/SweetHome/4066/heike/giou.html

 

[祇王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鳥居本小坂32
拜觀料:300 円(大覺寺共通拝観券 600 円 )
開放時間:9:00-17:00
交通方式:從嵐電嵐山站步行約 20-25分鐘;嵯峨野小火車嵐山站沿著小倉池,經常寂光寺循指標步行約15分鐘可達
網址:http://www.giouji.or.jp/top.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