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

地址: 79, rue de Varenne - 75007 Paris
開放時間:10am to 5.45pm,每週一休館
門票: 有好幾種組合方式
    - 美術館: 6 歐元/ 特別展覽: 7 歐元
    - 美術館+特別展覽: 10 歐元
    - 僅參觀花園: 1 歐元
    - 同日參觀羅丹美術館+奧塞美術館的聯票: 12 歐元

交通方式: Metro Line 13 Varenne 或 Invalides 站/ RER C Invalides 站 (Varenne 站比較近,Invalides 站下車後要走一大段)
美術館網址: http://www.musee-rodin.fr/welcome.htm 

 

其實對羅丹一點都不熟悉,會知道羅丹主要也是因為他與學生卡蜜兒的軼事,然後是個有名的雕塑家,僅止於此。

這一天已經接近待在巴黎的尾聲,該去的菜鳥觀光客必走路線也都看得差不多了,有朋友說羅丹美術館很不賴,可以去看看;旅遊書上也說羅丹美術館是巴黎的個人美術館中最值得一看的美術館之一。於是跳上 Metro 13 號線,沒幾站就到了美術館附近的 Varenne 站。

001.JPG

羅丹美術館本身就是很值得一看的老建築,興建於 18世紀初,以豐特努瓦戰役 (Battle of Fontenoy, 1745, 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最重要的一場) 中的英雄 Maréchal de Biron 來命名: Hôtel Biron。

 羅丹與這棟大宅結緣出自於作家朋友的邀約,初次拜訪這棟宅邸後深深為之吸引。之後他先租用了一樓的四個房間作為工作室,1910年羅丹遷入這棟宅邸,直到過世前的七年間一直都居住在這裡。

在去世前羅丹決定將所有的作品、收藏等資料全數捐予法國政府,以催生這座美術館。美術館於 1919 年開幕,很可惜地,雕塑家本人來不及目睹這一刻。

002.JPG

美術館位在傷兵院旁,這一帶是個很寧靜的區域,沒有羅浮宮、香榭麗舍大道等重點觀光區域的人聲鼎沸。我本來以為這一帶是住宅區,仔細看了一下地圖,發現這附近藏了不少政府機構。

就是因為很寧靜,所以只有路口有一家 Cafe,除此之外附近再沒有什麼覓食之處,建議最好自己帶著食物來野餐,或是在美術館裡的 Cafe 用餐,不然路口 Cafe 可是很容易客滿的,尤其是下雨天。

003.JPG

美術館的入口處是很現代化的大片落地窗設計。這段時間剛好遇上 Matisse 特展,展出很多 Matisse 早期的雕塑作品以及素描;我對 Matisse 的認識也只有在那些知名的作品,像是舞、Jazz 等線條抽象、色彩鮮明的作品。意外地對一位有興趣的藝術家能有進一步了解的機會的確很驚喜。

004.JPG

這應該是原本用來出入的大門,挑高大概至少有一層樓半吧,很有氣勢。過去的樣貌都被保留下來,門邊的吊燈相當有味道。

005.JPG

光從外觀及入口處完全無法想像原來宅邸裡頭有這麼寬闊的空間。羅丹具代表性的作品放置在花園的各個角落,自然地融入成美麗的景觀。

最為人所週知的 "沉思者 (Le Pensevr)" 是花園中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作品。遊客們聚集在這裡,模仿著沉思者姿態與身後的雕像一同入鏡。

005-1.JPG

換個角度近看藍天下的沉思者,肌肉的線條栩栩如生。

006.JPG

從花園的另一個方向可以看到拿破崙之墓輝煌的金色圓頂,以及遠方的艾菲爾鐵塔。

008.JPG

007.JPG

大宅的格局方正,為佔地約三公頃的庭園包圍,在秋日陽光下,處處玫瑰綻放。

009.JPG

走入花園的林蔭道一側有間 Cafe,坐在戶外座位享受花園風景也是悠閒。若不是天色看似漸陰,好像即將下起雨來,真該坐在這裡喝上一杯咖啡或熱可可。

010.JPG

這就是從外觀完全無法想像的寬闊庭園。水池正中央的雕塑作品是 "Ugolino and His Sons",出自但丁神曲中的故事,這作品最初版本是安置於羅丹知名作品 "地獄門 The Gates of Hell" 中央。

010-1.JPG

穿過花園末端的拱門是一片靜謐的草地,草地上隨意擺放著幾張躺椅。我好愛這個角落。

如果可以在這樣滿地落葉的季節裡,在這裡或坐或臥,或閱讀或野餐或發呆,都是悠閒的幸福。為什麼巴黎有這麼多適合發呆的地方啦~~~~~~~

(我發現最近 update 這三篇遊記已經可以形成一個發呆系列了 XD)

011.JPG

在法國文豪巴爾札克逝世四十年後,羅丹接受委託雕塑一尊紀念巴爾札克的雕像,他積極地做了許多關於巴爾札克的研究創作出這尊作品,然而羅丹創作這座雕像的觀點不為大眾所接受,甚至招致批評,以至於原先委託的作家協會也不願意接受這項作品。受傷的羅丹自此把雕塑搬回工作室,直至 1939 年,巴爾札克塑像才在巴黎市做了公共展出。

012.JPG

從這尊塑像的角度看拿破崙之墓的金頂也很有意思。

013.JPG

靈感來自於但丁神曲的 "地獄門 The Gates of Hell",是羅丹一生創作的縮影,坐在門框正下方的是"沉思者",其他知名作品也被安排在整體門雕的不同位置;很多作品起初其實是為了地獄門而創作,但卻也可以獨立出來製作展示。

站在門的正下方,會感覺正上方三個人影就指著你看。

014.JPG

"加萊義民 The Burghers of Calais" 背後有個悲壯的故事,來到巴黎才會發現處處皆歷史,有些我們讀過卻遺忘,有些是書本上也許沒有大肆著墨,但仍很動人的故事。我想這也是巴黎吸引我的地方,彷彿歷史就活生生地在眼前上演。

這項作品是由加萊市 (City of Calais) 委託羅丹創作的,欲紀念十四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時赴義的市民,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故事是這樣的:

"百年戰爭時期,英軍即將攻陷法國的加萊市,加萊市被英軍圍困將近兩年,市民的生命危在旦夕。經過雙方的談判,英王愛德華三世提出殘酷的條件: 加萊市必須選出六個高貴的市民任他們處死,並規定這六個人出城時要光頭、赤足、鎖頸,把城門鑰匙拿在手裡,才可保全城市。這是法國人民永難忘懷的歷史悲劇。"
(source: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06-06/10/content_4674098.htm )

回想那個時期的歐洲,各國彼此傾軋,擴張自己的勢力,然而受苦最深刻的永遠都是這些平凡的百姓們。

015.JPG

雕像的姿態或堅毅、或悲憤、或絕望,生動地訴說了當時義民赴難的情緒。

016.JPG

另一尊為人熟知的作品 "吻 kiss"。這也是來自於但丁神曲中描寫 Paolo 與Francesca 的愛情悲劇,話說參觀這些雕塑作品之後,讓我好想來讀一下但丁的神曲喔~

017.JPG

在滿是羅丹雕塑的大宅內亂逛時,發現應是美術系學生的兩人,專心地素描眼前的雕塑,並註記作品帶給他們的感覺。

不好意思太接近打擾人家,我透過鏡頭變焦偷看他們手中的繪本,我這美術白痴只能連連讚歎人家好厲害。我用鏡頭和記憶卡紀錄所見,他們用鉛筆紀錄所思所感。

018.JPG  

旅行途中,人才是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