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JPG

造訪日:2017.1.15

最強寒流帶來大風雪的這天,一早先衝了經典的雪清水、雪之二三年坂八坂塔、雪金閣之後,天氣有點放晴,但還是不大穩定地、時不時地飄著雪。

盤算著下一站該去哪追雪景,想想這市區大雪難得,還是先該往平常不易積雪的地方去,於是決定來去南禪寺碰運氣,畢竟水路閣雪景也是值得收藏的一景。

001.JPG

可能是因為公車路線的關係吧,我從永觀堂門口的那條小路往南走,從北側的大寂門進入,經過湯豆腐名店奧丹,來到南禪寺境內。

002.JPG

003.JPG

接近中午天空開始放晴,大雪過後的藍天淡淡的,有種透明感。

004.JPG

正因為放晴了,南禪寺三門的積雪也退了大半,來不及看到想像中的三門雪景,連夾道的楓樹都已露出原本的模樣。

005.JPG

可既然都來了,臨時改變主意換地方也來不及,便繼續往水路閣的方向走。

水路閣是明治初年政治中心轉移到東京之後,京都追求現代化發展的重點建設之一。京都位居內陸,當時透過琵琶湖疏水道,讓京都和琵琶湖相連,然後藉由淀川連接大阪,強化了京都自身的運輸能力。這水路閣就是琵琶湖疏水道的一部分。低調沉穩的磚紅色構造,似乎和南禪寺古剎的氛圍取得了平衡。

006.JPG

007.JPG

水路閣北側雪已經融得差不多。

008.JPG

但南側的冬景色尚未褪去。

009.JPG

還有人堆了兩座可愛的小雪人。

010.JPG

011.JPG

012.JPG

往更深處的最勝院走,可能因為貼近山邊,雪景依然迷人。

013.JPG

014.JPG

走出最勝院後,大片大片的雪花又開始飄落下來了。

015.JPG

016.JPG

我在這時走進從未參訪過的南禪寺方丈。

小崛遠州設計的大方丈枯山水庭園、別名「如心庭」的小方丈庭園全都被白雪覆蓋,象徵須彌山、蓬萊山的巨石造景全都成了雪中仙山。

017.JPG

大概是聽到我心裡的期待,在我進入方丈庭園之後,雪勢又變大了。

參觀方丈需要換上寺方準備的寺內拖鞋,沿著迴廊走往更深處的建築,雖然穿著拖鞋,但還是覺得雙腳彷彿直接踩在木頭地板上,一步一步冰涼的寒意從足底直竄上身。

可是大雪這樣靜靜地落著,方丈裡參觀者寥寥無幾,安靜的空氣裡,好似仙境。

018.JPG

019.JPG

020.JPG

迴廊一路到底是兩間宗偏流的茶室「窮心庭」及「不識庵」。

不識庵需要走下庭園,穿過龍吟庭才能進入。不知是因這日大雪路阻通行不易,石徑入口立著禁止進入的告示,還是這裡原本就是只能遠觀的景點。

但沒關係,窮心亭的大雪已經讓我讚嘆。

021.JPG

迴廊四周透風,在這裡賞景真的是冷得不得了。

022.JPG

023.JPG

回頭經過白雪皚皚的六道庭,六道庭象徵天上、人間、餓鬼、畜生、修羅、地獄六道輪迴,然而銀白世界裡,六道輪迴好像都不苦、都平等了,只剩下一片純白。

024.JPG

025.JPG

順路再繞回大方丈庭園,雪中禪意更深。

026.jpeg

027.JPG

一路繞回來,手腳再度呈現冷到無知覺的麻木狀態,幸好方丈設有茶席。

雖名清涼茶,清淨的是心,但暖的是手。

028.jpeg

029.jpeg

坐在名為「滝之間」的茶席裡賞雪,大雪中庭院裡的瀑布依然流洩不息。漫步雪中是浪漫,但大雪中奔波一日後,還是屋裡溫暖阿。

最後,雪景果然還是要用影片記錄更寫實。

 [南禪寺]

 * 拜觀時間:8:40-17:00 (年中無休,12月-2月開放時間至16:30)
 * 拜觀料:境內無料,方丈庭園500円/三門500円/南禪院300円
 * 方丈庭園抹茶一服500円
 * 交通方式:
   - 京都市バス No.5 「南禪寺永觀堂道」下車
   - 京都市バス No.5/32/93/100/203/204 「東天王町」下車
   - 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nanzen.net/index.html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