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嵐山 LSD cover.jpeg

基本距離: 崛川通-經二条城/JR二条站接三条通-沿桂川畔到嵐山渡月橋-天龍寺門前--一条通-北大路-鴨川畔- 21K

嵐山 LSD route.PNG

語言學校的第一學期很不幸地被分到下午班,加上作業考試很多,上午頂多只能跑個10K收工,然後周末又有很多想做的事,一直沒有機會安排長距離練習,可眼看京都馬拉松日子越來越接近,於是趁著寒假一放,馬上規劃一趟往嵐山跑的LSD

這段路線剛好也跟京都馬拉松前半段的路程有點接近。而為了盡量把距離拉長,從住處刻意多繞了一公里到崛川通上再往南跑,一直到二条城南緣右轉跑向 JR二条站,再接到三条通一路往西。

嵐山 LSD 001.jpeg

沿著三条通往嵐山方向跑剛好就是嵐電的路線,一路上都可以跟可愛的嵐電電車打招呼。

嵐山 LSD 002.jpeg

再來經過嵐電和地下鐵東西線交會的大秦天神川,這裡也是右京區區役所(區公所)所在地,跑到這裡差不多6-7公里左右,剛好可以上個廁所,喝個水、吃補給補充能量再繼續跑。

這個時間點(12月下旬)京都市各個區公所辦公大樓前方都掛出了京都馬拉松的宣傳看板。

嵐山 LSD 003.jpeg

嵐電是路面電車,因此跑一跑就會看到車站出現在路邊,到「太秦」站時的里程數大約是9公里。

嵐山 LSD 004.jpeg

會經過當年初訪京都時就讓我很愛的太秦廣隆寺,這裡有知名葡萄酒漫畫「神之雫」裡第六使徒所描繪的國寶「彌勒半伽思維像」。

嵐山 LSD 005.jpeg

過了太秦廣隆寺之後,路幅縮減成只有來和往的雙線道,因為路很窄但往來車輛不算少,我盡量靠邊跑在水溝蓋上和車道保持距離。

這路上會經過車折神社,境內擁有藝人們會來參拜或奉獻以祈求發展順利的藝能神社,既然順道經過我也繞進鳥居前去探了一下。

嵐山 LSD 006.jpeg

里程過了10 公里,路線也推進到桂川畔,這一段就是京都馬路線了。

嵐山 LSD 007.jpeg

跑京都馬時,會從這個清滝道三条右轉,跑上嵐山高架橋往大覺寺方向去。

但因為行人是不能上高架道路的,所以我的路線是繼續往前跑到渡月橋,再沿著嵐電嵐山站門口的那條天龍寺門前通跑往嵯峨野。

嵐山 LSD 008.jpeg

嵐山 LSD 009.jpeg

到渡月橋時的路程約莫11公里。

在攝氏7-8度的天氣下跑步其實非常舒服,加上我又邊跑邊玩邊拍照,這時並沒有疲勞的感覺。可我並不急著離開嵐山,都這麼認真來自主 LSD了,當然要犒賞自己一杯好咖啡。

嵐山 LSD 010.jpeg

還記得11月賞楓旺季的周末經過"%ARABICA"嵐山店,排隊人龍超長幾乎排了一個街口。12月下旬進入旅遊淡季,且不是周末,不需要排隊就可以喝到好喝的拿鐵。

"%ARABICA"嵐山店的視野真的很好,店面小小的,印象中沒有座位,但設有一個觀景小包廂,好像 30分鐘 1000円還是1500円之類的(不大記得確切的金額了),如果幾個朋友一起分攤賞景,是還算合理的價格。

嵐山 LSD 011.jpeg

我自己一個人又是來跑步的就不用想著包廂了,直接坐在川畔比較實際。

沒有爆炸人潮的嵐山真的很舒服阿。

嵐山 LSD 012.jpeg

咖啡喝完繼續上工,經過嵐電嵐山車站,已經一邊在準備新年的裝飾了。

嵐山 LSD 013.jpeg

一路跑到底撞到清涼寺,再來右轉前往大覺寺。

嵐山 LSD 014.jpeg

然後就又再接上京都馬的路線,沿著一条通會經過廣澤池。

嵐山 LSD 015.jpeg

中間會經過一段很清爽的竹林/杉木夾道,在京都馬拉松的路線中,這裡也是連續起伏緩坡的開始。

嵐山 LSD 016.jpeg

從仁和寺開始到金閣寺的這一條路又名為「きぬかけの路」(絹之道),這一名稱的由來有幾種說法:

比較一般的版本是說,當年創造仁和寺的宇多天皇(西元887-897年在位)在某個炎熱的夏日裡,說著「好想看雪阿~~~」,然後,竟然就讓人用白絹把這附近的山覆蓋了,視覺上就有雪山的效果。

這分明是昏君的作派吧!!!!

另一個比較版本就比較靈異一點,據說這一帶的衣笠山古時候也是墳地來著(我想應該是亂葬崗),預備下葬的遺骨用白絹包裹起來,看起來就好像一頂絹作的斗笠,因此而得名。

雖說昏君作派有點瞎,但還是聽那個版本比較不會背脊發涼阿~

嵐山 LSD 017.jpeg

京都馬拉松當日和尚們會站在山門前為跑者應援的仁和寺。

嵐山 LSD 018.jpeg

大約18-19公里時路線逐漸回到市區,來到金閣寺門前入口。

嵐山 LSD 019.jpeg

離開金閣寺後轉進北大路通,這裡又是大約1公里多的緩上緩下路線,但柏油馬路很好跑。

經過大德寺一路向東跑到北大路橋的鴨川畔剛好 21K,原本打算順著京都馬路線再往植物園跑去,但看著里程數已經自主完成一個半馬,頓時發懶就此收工。

不過我還是沿著鴨川一路散步回家,又走了4公里多當作緩和,這天這樣跑+走湊了25公里,也算是很認真了啦~~~ 

嵐山 LSD 020.jpeg

#路線優點: 一路風景優美還可以順便喝咖啡

#路線缺點: 三条通部分路段路幅較窄要與車爭道

 


[COLIA的京都跑路路線]

01 [在京都跑路] 崛川通+二条城繞圈圈路線
02 [在京都跑路] 京都御苑繞圈圈路線
03 [在京都跑路] 寺社觀光路線(北野天滿宮-平野神社-金閣寺-今宮神社-大德寺)
04 [在京都跑路] 跑上鷹峰去
05 [在京都跑路] 來去嵐山跑一趟 LSD
06 [在京都跑路] 北山植物園+鴨川=一小段京都馬拉松路線
07 [在京都跑路] 跑上吉田山 (也有一小段京都馬路線)
08 [在京都跑路] 絕對不會錯過的鴨川路線  
09 [
在京都跑路] 京都市一周 LSD路線
10 [在京都跑路] 東西本願寺繞一圈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