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JPG

好幾批朋友在盛夏七、八月陸續前往京都,一路上不停喊熱,直說再也不要在夏天去京都了。

是說京都的溽暑本來就很出名,盆地地形由於風被周圍山脈阻隔,一到夏天就格外悶熱;雖然京都的緯度比台北高上許多,但盛夏的熱度有過之而不及,難怪平安時代的貴族夏季都要到嵐山、宇治、吉野山等地去避暑。

於是我開始回想,去年七月那一趟京都行是怎麼度過的?!

雖然的確讓人熱到叫不敢,可是京都的面貌在夏天變得很不一樣,寧靜安詳典雅的古都,在夏天一整個喧騰熱鬧了起來。平時大概傍晚五點之後所有的景點、寺院都關門了,吃完晚餐就可以準備回飯店洗洗睡了,然而這段期間,晚上才是另一段活動的開始。

正因如此,那回的旅行行程完全就是跟著這一堆夏季限定的活動時程在安排,尤其是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

007.JPG

我和下鴨神社還挺有緣的,這幾年陸陸續續也來了三回。第一次是初冬十二月,在這裡遇見晚來的楓紅;第二次是初春三月,剛好趕上女兒節的京の流しびな;這回則是碰上御手洗祭。

001.JPG 002.JPG

回溯到平安時代,當時的貴族在季節變化的時候都會進行除穢除厄的淨化儀式,御手洗祭即是由這個傳統演化而來。

御手洗祭舉行的日子是在夏天的「土用丑之日」。所謂的「土用」就是季節轉換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十八日,古代以干支記日,在這十八天內碰到有「丑」的那天,就叫做「土用丑之日」。日本在夏季的「土用丑之日」還有吃鰻魚飯的習俗。

御手洗祭期間大家可以赤足走入御手洗池,祈求無病息災。

003.JPG 005.JPG

祭典活動從傍晚 5:30開始,晚間10:00結束。

夏天天黑得晚,想著日落之後應該比較有 fu(可能也沒那麼熱),我們大概七點左右才抵達下鴨神社。在下鴨本通下公車,從西參道往本殿的方向走,走到朱紅色的樓門前,整個被排隊人潮嚇到。

沿著人潮找尋排隊路線的起點,這都排到糾之森去了~~~~

一向是看到大排長龍就頭痛,這隊伍著實讓我有點猶豫,可是既然剛好能遇上御手洗祭,如果就這樣放棄之後應該會很不甘願。

006.JPG

還好隊伍移動速度很快,和同行朋友一邊閒聊時間也過得很快,約莫將近半小時,我們已經從糾之森入口移動到樓門內。

008.JPG 009.JPG 010.JPG

進入御手洗池祈願需要支付 300日圓,然後會拿到一支插著竹籤的蠟燭,以及裝鞋用的塑膠袋;在這裡要把鞋子脫掉準備走進御手洗池。

011.JPG 011_1.JPG 

大夥紛紛撩起裙擺、捲起褲管,跟著人群魚貫走入水中。

入水的那一剎那真的只有透~~~心~~~~涼三個字!!!!

從賀茂川上游分支出來的御手洗川在下鴨神社東側形成這御手洗池,水質清澈沁涼,水深大約到膝下的位置,雙腳冰鎮在水中既消暑又能緩解疲勞,

013.JPG 014.JPG

用竹籤拿著蠟燭引火,已經插上竹籤的準備很細心,無論是引火或一路拿著蠟燭走的時候,都不用擔心蠟燭會燙手,很方便。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許願後把蠟燭從竹籤上取下,插到燭台上,印象中旁邊有蒐集竹籤的筒子,大家也不會把竹籤亂丟。

就算是有意外掉落池中的竹籤或蠟燭等物,工作人員都會很迅速地清理,加上水池中的石頭幾乎都是磨平的圓石,赤足走在裏頭完全不用擔心踩到異物受傷;祈願的同時,就當作享受一下冷泉般的療癒足湯。

021.JPG 022.JPG 023.JPG

再跟著人潮離開御手洗池穿上鞋子後,沿著動線可以喝一杯工作人員準備的神水,內在外在都淨化了。

杯底還有代表下鴨神社的雙葉葵印。

024.JPG 025.JPG 026.JPG

在這裡還可以購買御手洗祭期間限定的健腳御守;還有這個足型的健腳祈願,在背後寫下姓名以及願望再放入水中即可,那個時候當然是祈求京都馬拉松中籤+順利完走啊!

027.JPG 029.JPG

本來以為在御手洗池祈願完成後就結束了今晚的行程,沒想到夏天夜晚的糾之森化身為熱鬧的夜市,我們就在這裡繼續開吃!

030.JPG

比臉還大的章魚煎餅大阪燒!

031.JPG

夏天必吃的味增小黃瓜!

032.JPG 033.JPG

也可以撈金魚跟套圈圈。

034.JPG 035.JPG 036.JPG

整尾的烤中卷、炸雞等等等~每一攤都超好吃,總之糾之森夜市完全無地雷啊!!!!!!

整條夜市邊走邊吃邊玩超開心,差點連末班公車都錯過。

因為這不同面貌的京都,夏天再熱我都願意忍受呀~~~ 

 

[下鴨神社]

*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
* 交通方式: 京都市 バス 4, 205號於 "糾の森"或"下鴨神社前"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
* 官方網站: 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index.html
* 御手洗祭舉行時間為每年七月下旬,具體日期請注意官方網站公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鴨神社 御手洗祭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