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若要說京都馬拉松是促使我開始認真練習長跑的原點,一點都不為過。

對京都這座千年古都的迷戀自不在話下,這幾年以來,嘗試在不同的季節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古都的美好。於是 2013下半年還是菜鳥跑者,只是先把慢跑當作跑身體健康之時,意外發現京都馬拉松這場賽事,就不知天高地厚地把 2015 京都馬拉松(只有全馬 42.195km)作為目標開始練跑。

於是2014一整年不停用念力想像著一路奔向終點平安神宮大鳥居,然後感動萬分哭倒在大鳥居下的畫面,在10月收到了京都馬拉松的中籤參賽通知。

京都馬拉松限時六小時,根據 2014年四場半馬的經驗,以及平時練習的速度和狀況,我自認六小時內完賽沒有問題,但恐怖的是全程 42.195km 的路線中設有八個關門點,讓我這樣的初全馬菜鳥很緊張,更加認真地調整訓練菜單,加緊練習。

隨著出發日越來越接近,心情越來越緊張卻不減興奮。應援團好朋友們還製作了精美的應援團扇,準備在途中幫我們加油。

和以往前往京都的心情不大一樣,帶著滿心期待和焦慮出發!!

001.JPG

去年在台灣也參加了頗多場路跑賽,可能是因為路線上沒有太多新鮮感,比較沒有甚麼參加好玩活動的興奮感,同時當作跟好友聚會,沿路邊跑邊拍照地玩耍著。

之前就聽朋友說,跑過日本的路跑賽後,就不會再想參加台灣的賽事,因為精采程度非常不一般,活動規劃的細緻度相當令人讚賞,這些都更增加我對京都馬拉松的期待。

2015 京都馬拉松的賽事訂在 2月15日,選手報到則是 2月13, 14日兩日,號碼布在報到當日領取。

我大概從一月份就開始密切注意京都馬拉松的官網,官方相關活動的資訊更新頻率很密集,從關於報到會場的活動介紹就令人期待。台灣的路跑賽報到通常就是領領號碼牌物資等就結束了,我大多選擇郵寄,完全沒有到現場排隊的動力。

京都馬拉松的報到會場位在平安神宮南面的京都市勧業館(めやこめっせ),報到會場很可愛地命名為「おこしやす広場」(歡迎廣場)。根據網頁上的介紹,除了基本的選手報到之外,大會贊助廠商都有盛大的展售攤位,占地共兩層樓的面積,活像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

因為擔心 2/14 週六人潮擁擠,決定 2/13 就去報到,可能比較不會被萬頭鑽動擠到興趣全失。

002.JPG 003.JPG

其實從 2/11 抵達京都後,市區到處都能見到關於京都馬拉松的宣傳、宣導資訊。

這天搭著地鐵來到距離平安神宮最近的「東山站」,還沒出站就看到張貼滿牆上的方向指引。而且除了給跑者的資訊之外,對應援團的準備也相當貼心,應該每一個地鐵車站都可以拿到應援團 guide,上頭有賽事路線地圖、每五公里跑者通過時間推估、前往各主要加油點的交通方式、交通管制資訊等等,說明非常詳細。

最有趣的就是右邊那張扇形地圖,捲起來還可以當作加油筒,非常棒的設計!!

004.JPG

報到這天的天氣很詭異,明明是晴朗的藍天卻時不時飄起雪。

可一路朝著平安神宮大鳥居前進,想著這就是周日最後即將通過的終點時,心情更是激動了起來。

005.JPG 006.JPG 007.JPG

從大門口就清楚地把會場平面圖、動線及活動內容標示出來,進場之後的方向指示當然更不含糊。

報到會場完全對外公開,只是選手多了一道報到程序,其他的活動區域所有人都可以進場參觀。

從「參賽選手專用」的指示方向走去時,心裡忍不住湧上一股優越感。哈哈哈哈哈~

008.JPG 009.JPG 010.JPG

出發前已經把大會 email 來的「號碼布交換券」印出填妥,報到處區隔出外國人和本國人的報到窗口,本國人的報到窗口依照號碼區隔約莫也有十個報到口左右吧,而且可以看到每個窗口後都安排了 4-5為工作人員,確認身分證件後,領取號碼布、參賽資料、紀念品的流程相當順暢,幾乎沒有花上多少排隊等待的時間。

012.JPG

除了號碼布之外,領到的物資包括大會手冊、寄物用超大塑膠袋、紀念311震災的「絆」字樣臂章、以及我最想要的 CW-X 保暖頭巾(buff)。

013.JPG

報到手續完成後,自然就是開始逛會場啦!

迎面而來第一個攤位就是京都馬拉松最大贊助商 CW-X 的攤位。跑友們對CW-X應該都不陌生,這個牌子的壓縮機能褲雖一件要價15,000日圓以上,但真的超好穿。之前在京都一直沒逛到 CW-X 的專櫃,特地跑去大阪找 CW-X 專賣店竟然規模很小商品也不多,我在這會場的攤位整個大開殺戒起來!!

  016.JPG 017.JPG014.JPG

最妙的是京都水族館也有攤位,展覽主題是水母。

第一次看到水母在水中悠然漂移,有夠療癒的!!

018.JPG

Lycra 的攤位只要填寫問券就可以換得一枚完走祈願絵馬。

019.JPG

也有運動機能飲品品牌的攤位,在這裡可以選購馬拉松當天使用的補給品。

不過我謹記網路上查詢的資訊,比賽當天不要輕易嘗試之前沒有使用過的東西,所以我從台灣帶了習慣的補給品,在這裡就沒有多做流連。

會場一樓還有 Omron 的攤位,在這裡工作人員會用平板電腦幫選手們拍照,大家可以選擇喜歡的模板,拍完當場立刻輸出合成一張報紙頭版般的紀念刊物,應援團朋友們則是認真體驗按摩儀器。另外一個家電賣場品牌 EDION 則是準備了一面仁和寺山門的大背板,幫大家在背板前大拍合成照。

020.JPG 021.JPG

走上三樓會場,前半段是展覽區,有一些關於京都馬拉松的介紹,獎牌、紀念頭巾、臂章等等都被珍而重之地展覽著。

022.JPG 023.JPG

另外以衛星地圖在大圓桌上呈現京都馬拉松全程 42.195km 的路線圖,沿途景點、每5公里位置都清楚標示。

路線圖桌左側的大螢幕播放全程路線的 5 分鐘縮時影片,雖然之前已經看過這段影片,但在報到會場再看更是令人激動。(縮時影片連結: http://www.cw-x.jp/kyoto/movie.html)

024.JPG 025.JPG

會場的最後一區宛如美食廣場,逛累了買累了可以在這裡品嘗京都美食。

還有一區專賣京都馬拉松官方限定紀念品,種類相當多元。這報到會場是我這趟京都行花最多錢的地方了!!

我從上飛機那天就開始感冒鼻塞頭很重的狀況,在報到會場的這幾個小時裡症狀彷彿完全緩解,希望這樣的狀態可以持續到賽事當天阿~~~ 

IMG_7956.JPG

因為身體狀況沒有很理想,我很惜本分的沒有跟著同行朋友到處跑,主要行程、該辦的事情辦完之後就乖乖躲回飯店睡覺休息,希望盡量能在比賽時調整到比較健康的狀態。

不像在台灣路跑賽都要在凌晨起床準備五六點起跑,京都馬拉松的起跑時間是上午九點,加上這次特別選擇住在四条烏丸一帶,搭阪急電車前往起點的西京極運動公園只要三站,六點起床準備都還綽綽有餘。

IMG_7961.JPG

直到比賽前日,氣象預報都還是多雲時晴,最高溫會到 12度左右;因此雖然出門時只有三度,看著不遠處天空即將越來越明亮的天色,心想天氣應會轉晴。

IMG_7962.JPG IMG_7964.JPG

走進阪急電車烏丸站已經充滿前往起點的人潮。

我使用 ICOCA 可以直接進站,不過為了因應臨時暴增的人潮,車站內增設臨時售票區,幫助紓解購票人潮;站務人員人數也比平常來得多,不停廣播疏導人潮,因此雖然人多擁擠但還是很有秩序。

沒多久就擠上車,車程約10 分鐘即達西京極站。

自然所有人都是在該站下車,出站時同樣也是有大量的站務人員協助引導方向,區隔使用IC卡和一般車票的乘客出站路線。因為人數眾多,出站的動線移動很緩慢,但仍是有秩序地前進著。

IMG_7968.JPG IMG_7969.JPGIMG_7973.JPG

從沒到過西京極運動公園,但完全不需要擔心迷路這回事,原因其一是跟著人潮走就對了,其二是活動工作人員都在重點路口舉著方向指示牌,想錯過都難。

IMG_7972.JPG   IMG_7975.JPG

進到會場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隨身裝備準備好,然後寄物去。

由於起終點不一樣,寄物處直接就是運送行李的貨車,我們的號碼牌上都已經寫好寄物車的編號,找到寄物車後,車上也依照選手號碼分區,就算人很多,寄物流程還是很順暢不混亂。

這時氣溫還不到五度,太陽尚未完全露臉,寄物之後還有一個多小時才起跑,這段時間是選手們最寒冷難耐的期間,因此這次大會有一個貼心設計就是讓大家可以帶著家中要回收的保暖衣物,在這短等待期間先穿著,通過起跑點之前會有回收區專門回收這些保暖衣物,最後大會再把這些衣服捐出去給相關單位。

我帶了一件很久沒穿過的毛衣外套和圍巾,陪我捱過這一個小時。 

IMG_7977.JPG IMG_7980.JPG

一切就緒之後,就前往起跑等待區一邊熱身一邊等著開跑時間到來。

當初在報名的時候,需要填寫預計完賽時間,大會就會依照選手的完賽估計時間安排分區起跑,這樣一來才不會讓想要跑出好成績的跑者因為太晚通過起跑點而延誤時間。

因為是初全馬,所以我傻傻地填了六小時的預定完賽時間,想說能完跑就偷笑了,結果起跑區被安排在H區。

 

後來才發現這樣著實不妙。

等輪到我踏過起跑點時,大會時間應該至少已經過去10分鐘了,然後再算算追上每個關門點的時間,等於白白浪費了 10分鐘;出發前在規劃配速時也有把這個問題考慮進來,這樣一來,我不可能像在台灣跑半馬時,前兩公里還可以八分速慢慢晃當作熱身,而是前15公里至少要維持七分半,這樣後半段才能夠有讓速度放慢維持體力的餘裕。

IMG_7983.JPG IMG_7985.JPG

等待的時間不算太漫長。

時間還不到九點,隊伍已經開始慢慢往前移動。進入主競技場前,把保暖的毛衣圍巾交給回收區的工作人員,準備好出發的心情。

起跑區的工作人員熱情地向所有選手揮舞雙手,大聲喊著「いってらっしゃい」!歡送跑者們出賽。

IMG_7988.JPG IMG_7989.JPG

IMG_7990.JPG

隨著大隊徐徐前進,身邊跑者興奮期待的情緒溢於言表。

我拿出手機做紀錄設定,順便胡亂拍起照,然後給初次挑戰全馬的自己來張自拍紀念。

過去跑路跑賽時,我都會多帶一台小傻瓜相機沿途拍照,以節省手機電力。但賽前的最後一次30K練習後,我覺得這回還是該把注意力放在專心穩定配速以免被關門,手上盡量少拿東西減輕負擔,於是沿途就只靠哀鳳來記錄了。

然後因為重點是在專心跑,不大敢一直把手機拿出來拍照影響速度,所以其實沿途沒有拍太多照片,而且大多是匆匆忙忙隨便拍,完全沒有對焦構圖等等等可言~~ XDDDD

IMG_7993.JPG  

然後,2015215日上午 9:12,正式通過京都馬拉松起跑點。

IMG_7994 (2).JPG

很多人都說跑步是很無聊的運動,坦白說,有時候我也這麼覺得,所以跑步的時候一定會一邊聽音樂分散注意力;而且為了京都馬拉松,我特別新添購一組藍芽耳機,沒想到完全沒有使用到。

因為一路上完~全~不~無~聊!!!

從起點開始,沿途加油的民眾人潮就沒有停過,還有密集站崗的工作人員,每個人都朝著跑者,帶著笑容高喊「頑張って」「ファイト」,連被父母抱在懷中的小朋友們也熱情地伸出手和跑者擊掌。每一隻手掌的溫度、每一聲加油都讓人更有動力帶著微笑往前進。

加上背上貼著國旗貼紙,只要同是來自台灣的跑友經過身邊也都會互相喊一聲「台灣加油」給彼此打氣,還有日本跑友親切的 "Welcome to Japan",都是一波波暖流。

我從起跑就感動得想哭!!!!!

IMG_7997.JPG

IMG_7999.JPG  

從四条通往北轉向嵐山的方向,覺得當時的速度還算穩定,拿出手機稍微拍一下。

不遠處的大樓屋頂有一群奇形怪狀的氣球加油隊,氣球吹起好像是鬼怪的造型,很妙。

IMG_8004.JPG

路線不會經過渡月橋,但工作人員還是立起指標,遠遠可以望見渡月橋身影。

IMG_8006.JPG

然後通過第一個關門點。

可能是因為通過起點已經晚了12分鐘的關係,在這裡距離關門時間只有不到10分鐘的 buffer,提醒自己注意接下來的速度。

IMG_8007.JPG IMG_8008.JPG

通過第二個關門點時,時間稍微再拉開了一些。

再往前大約11公里處,在仁和寺門口見到了應援團朋友們,開心地繼續往前衝。

然而這段路其實不大好跑,持續不間斷的上下坡,加上天氣不如前日預報的放晴,而是下起綿綿細雨,還有鼻塞引起的昏沉,開始有點是咬著牙靠意志力前進。

IMG_8009.JPG

經過平野神社門口。

IMG_8012.JPG IMG_8015.JPG

繼續往北通過今宮神社門前,這時已經過了 15KM。

IMG_8016.JPG

跑到北山通來到21KM的中間點,雖然大會時間為 2小時49分,若扣掉出發時延遲的12分鐘,等於半馬跑出 2小時37分,這是這一年多跑步以來最好的半馬成績。

可在這裡天氣越來越冷,而且北山通這一段折返又是全程路線中最漫長的折返點,著實是對意志力的考驗。

每次路跑我最討厭的地方就是折返點,因為看著對向跑道一直有跑者往回跑,但自己卻彷彿一直到不了那個點,好痛苦的折磨。

然後,勉強跑過折返點之後,我開始進入另一個折磨:撞牆期。

這時感覺迎面的風越來越刺骨,雙臂冰冷,圍在脖子上的buff 已經拉高到蓋住口鼻還是抵擋不了寒冷,雙腳有如千斤重,每一步抬起離地就算僅僅一公分都是困難。可我不能停下來,只能撐著用跑跑走走的方式維持前進的動能。

第五個關門點之前的補給站提供的香蕉和麵包補充了一些力量,拖著雙腳跑進植物園,無力欣賞沿路風景,只知道慢下來步行的時候,路旁的民眾還是很熱烈地幫我打氣,加油聲推著我跑進鴨川畔。

IMG_8019.JPG

鴨川畔出現了更多的民間補給站和加油團。

有兩桌擺出了可樂,路邊不時有民眾提供免費的撒隆巴斯噴劑,幫跑者稍微緩解肌肉不適。距離來到30KM,我的力氣好像漸漸恢復了。

鼻塞讓我一直覺得口乾,所以沿路只要有補給站我就喝水,一開始還稍微有出汗,但隨著低溫持續,汗已經排不出來,這時剛好看到廁所的指標,心裡想著去上一下廁所好了。

鴨川畔的公廁間數不多,我的前方有4-5人在排隊,女生上廁所原本就慢,加上天氣冷又穿著機能褲,更是拖長了洗手間的使用時間。

也許是因為鼻塞,也許是因為剛過撞牆期讓我神智不清,我竟然傻傻地在這裡等起廁所來......

IMG_8021.JPG

傻傻排完廁所跑回競賽路線,我覺得剛起跑時的狀況又回來了,可以輕鬆地繼續跑。

看了一下距離和時間,還有11公里左右,我心想應該沒問題,一定跑得完。

只是再往前跑沒多久,出現「前方500m 關門點」和倒數時間的標示,只剩將近三分鐘。

「怎麼會這樣?!?!?!?!」

腦袋一片空白,身體自動反應全力衝刺。

「拜託!!只要讓我衝過這 500公尺就好,衝過就一定能完跑」滿心裡這樣對自己喊著。

一邊衝刺,前方不遠處一邊傳來關門點倒數計時的聲音。就在即將衝過關門點的 10秒前,時間到

無情的白布條拉起,我錯愕地停下腳步。

初全馬挑戰怎麼會止步在 32KM?!?!?!?!!?! 

無意識地跟著工作人員指引走上回收車,我依然處在無法置信的情緒中.......

IMG_8022.JPG

回收車上的跑者們被疲勞和低落的情緒打擊著,一路沉默。

cover.JPG

隨車回到終點的平安神宮大鳥居下,失神地領回行李,穿上外套保暖,這才找到應援團朋友們。

看到朋友們不禁悲從中來,怎麼會是因為關門被回收車載回終點而哭倒在平安神宮大鳥居前呢?????? 

這和原來的計畫完全不一樣啊!!!!!!!!

IMG_8025.PNG

也許這是老天對我跑步經歷的磨練,測試我繼續跑下去的決心與毅力,京都的初全馬挑戰,紀錄停在鴨川畔的 32KM。

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的喜悅更珍貴,經過這一次的教訓,讓我開始認真思考今年跑步的訓練重點,除了提升肌耐力之外,也要提升速度,以及增加長距離慢跑的練習,為下一次的挑戰做更充分的準備。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在征服京都馬拉松之前,我不會考慮任何其他地方的全馬賽事。

2016 再戰京都馬拉松!!!!

kando certificate.jpg 

是說京都馬拉松的設計真的很貼心,以往的賽事只有完跑的選手能獲得完跑證。但京都馬居然還可以下載「敢鬪証」,為一路32公里的努力和毅力聊表安慰。

只是回頭再看這時間紀錄,推算起來完跑應該是沒問題,我真的是鬼迷心竅才會去排隊上廁所.....

 

但無論如何,這場賽事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在日本跑馬拉松對跑者而言是很棒的享受,16,000名跑者由 15,000名工作人員及志願者來協助與服務,更別提自發性出來提供補給和加油的民眾,全都豐富了跑者沿途的風景。

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場活動執行的細膩度。

全程大約四公里左右就安排一個水站/補給站,補給不虞匱乏,而且在進入補給站之前也有清楚的標示說明這一站有些甚麼補給品,共有多少桌。

除了第一個水站稍微混亂一點之外,後面經過的所有補給站都非常順暢。香蕉皮都已經幫選手剝好皮,跑者完全不需要停下來處理食物;有一站提供的塑膠包裝管狀羊羹都已經幫跑者把封口剪開,然後擠出一小段,方便跑者拿到之後直接邊跑邊食用。沿途每個站崗的工作人員手上幾乎都有一個小垃圾袋,手上的垃圾隨時都可以方便地處理掉,相當貼心。

一路上洗手間的標示也非常清楚,每個點都標明這裡有幾間廁所,下一個廁所距離還有多遠,資訊很是完整。

幫助選手心無罣礙地全心集中在賽道上享受比賽,是主辦單位很重要的工作;我想,台灣的路跑賽事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