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沒記錯的話,第一次對西芳寺有感覺是在2012 的跨年夜。那晚和朋友在金澤的飯店房間看完紅白,然後 NHK很冷靜地播起風景特集,畫面中出現的就是西芳寺,一個幾乎要被綠意淹沒的地方。

好純粹。

於是西芳寺進入下回京都行的 wish list。

001.JPG 002.JPG

可能是跨年夜許的願望念力特別強大,很快地迎來下一趟京都旅行。機票民宿都搞定之後,除了高台寺的「夜ばなし」茶事預約之外,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研究西芳寺怎麼去。

003.JPG 004.JPG

相較於京都的其他景點,西芳寺是個參拜門檻比較高的地方。

首先,拝觀採預約制,必須在預定參訪日的七天之前寄出申請書信,並附上回郵明信片,憑著寺方寄回的參拜證才能於指定日期入寺;其次,拝觀料(寺方作「參拝冥加料」) 高達 3,000日幣,這應該是全京都境內費用最高的地方了;接著,參拜當日必須要在寺內抄寫心經經文及誦經之後才能正式開始參觀。

這看似繁複的一道道手續,應是為了保護寺內環境,避免過多的訪客造成不好的影響甚至破壞;而禪門淨地畢竟不是遊樂場,也許是希望拝觀者透過寫經過程把心淨了,再用心參訪這個地方。

008.JPG005.JPG 006.JPG 

西芳寺是屬於臨濟宗的禪寺,又名「苔寺」,應是以寺內庭院披覆著一百二十多種青苔而得名。位在京都西側的郊區,那天從四条崛川出發,搭著公車一路往西晃去,在松尾大社前轉車,大約需要40分鐘左右的時間。

擔心會遲到,提前好早抵達西芳寺一帶,還先走了一趟附近的鈴蟲寺,吃了午餐,才又繞回西芳寺門前。這時寺門前的鐵門才拉開,讓預約參拜的遊客們入寺。

 009.JPGIMG_7908

我們先被領到本堂旁邊的接待區,繳付 3,000日圓的拝觀料,領到一份心經抄本、案內地圖以及護摩木。然後等待這日預約參拜者都差不多到齊之後,寺方人員帶我們走進本堂準備寫經。

010.JPG 011.JPG

本堂內是不能拍照的。對於一會要進行的動作寺方全程以日文說明,這部分有點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只好參考身邊其他人的動作,看下一步要做甚麼。

我以為會有一個請大家開始寫經的信號之類的,一直等待大家開始動筆的那一刻才預備開始抄寫,怎料整個誦經流程就這樣繼續下去,沒看到人動筆抄經;我跟著唸完一遍心經,想想不管其他人了,我就開始抄寫吧的時候,卻為時已晚。大家已經開始在護摩木上寫下心願,依序拿到本堂中央的佛壇前祈願,再魚貫走出本堂。

期待已久的寫經體驗就這樣自己錯過了。所以究竟是不是要抄寫心經這一段,我到現在還是滿心問號。

DSC04457.JPG DSC04458.JPG

由於在本堂裏挑了一個很後排的座位,我落在參觀者隊伍的很後面才走進庭園,腳步有點慌亂。

工作人員知道我是外國人,親切地用英文跟我說庭園裏可以拍照,請慢慢參觀。我安心地開始東張西望起來。

DSC04461.JPG

DSC04462.JPG DSC04463.JPG DSC04466.JPG 

一走進庭園,視線完全被綠意包圍。

據說西芳寺的歷史可以上溯至 1,400多年前的飛鳥時代,這裡原是聖德太子的別莊。在那之後,西芳寺歷經法相宗、淨土宗,直至室町時代由當時的臨濟宗禪師,也是庭園設計名家夢窓疎石重新設計,並正式定名為「西芳寺」,取達摩祖師「祖師西來」「五葉聯芳」典故之二字而成。整個西芳寺庭園分為上下兩段構造,上段靠近山坡處為枯山水式,下段則是池泉迴游式庭園。那時的幕府將軍足利尊氏、足利義滿很喜愛此地多次造訪,甚至以西芳寺為藍本建立了金閣寺。

然而在應仁之亂 (西元1467-1477年)後,西芳寺在多次的天災戰禍之中被破壞、重建、再破壞,荒廢了數百年後,於1878年重新整理,自1928年起對外開放參觀,直到1977年才改為現在的預約制。

(參考來源: wiki 西芳寺)

DSC04468.JPG

DSC04470.JPG DSC04472.JPG   DSC04476.JPG DSC04479.JPG

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記錄走在這苔庭裏的感受。

記得小時候讀李白的長干行「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感覺青苔是寂寥幽怨的象徵,像是秋天的落葉,生氣都被帶走。

可這裡的綠苔鋪天蓋地,展現的卻是寧靜美麗的生機。

DSC04480.JPG DSC04481.JPG DSC04483.JPG DSC04484.JPG DSC04488.JPG DSC04489.JPG DSC04491.JPG DSC04493.JPG DSC04496.JPG DSC04497.JPG DSC04498.JPG DSC04500.JPG DSC04502.JPG DSC04505.JPG

來訪的這天是個大晴天,庭園裏林木高聳茂密,可能多少都也有數百年的壽命。

林木遮蔽了部分的天空,陽光透過枝枒葉間灑落下來,在苔庭上樹影橫斜,把這庭園彷彿打造成一個異次元空間。

我和前方的人群已經脫開了好一段距離,一個人被林木包圍、被樹影包圍、被綠苔包圍,人煙稀薄,猶如被遺忘一般,靜謐地存在著。

只是稍微移動一點點角度,光影遊戲的風景變換著不同的樣貌。好迷人,我快要被這奇異綠色空間吸入。

DSC04507.JPG DSC04508.JPG DSC04510.JPG

可能是因為西芳寺地點偏遠,加上歷經人世顛簸有如廢墟般的存在,千利休的次子千少庵,以及明治初期政治家岩倉具視都曾蜇居在此。

夢窓疎石年代已存在的茶室「湘南亭」在荒廢多年後由千少庵改建,是西芳寺內現存唯一的歷史建物。

DSC04512.JPG DSC04515.JPG DSC04519.JPG DSC04521.JPG DSC04523.JPG DSC04527.JPG DSC04529.JPG DSC04530.JPG DSC04531.JPG DSC04532.JPG DSC04534.JPG DSC04537.JPG DSC04539.JPG DSC04541.JPG  DSC04545.JPG DSC04547.JPG  DSC04550.JPG DSC04557.JPG DSC04558.JPG DSC04559.JPG DSC04563.JPG DSC04565.JPG  DSC04568.JPG DSC04571.JPG DSC04576.JPG DSC04579.JPG DSC04581.JPG DSC04582.JPG 

沿著石板小徑繞行庭園一周,說這是經過整理重建的地方,卻又覺得她保存了千年前原始的樣貌。好像那從古墓挖掘出來的古物一般,得小心翼翼地保存她,不然可能風一吹就會化為塵土,風化在空氣中。

DSC04587.JPG DSC04588.JPG DSC04591.JPG DSC04593.JPG DSC04595.JPG DSC04597.JPG 

通過向上關的石階梯來到枯山水庭園區,大大小小的山水石組多年來已被綠苔佔領,融入成為綠世界的一部分。

回到通往本堂的石徑上,彷彿誤入桃源的武陵人再度返回塵世,武陵人再也找不到通往桃花源的那條路,幸運的是,我們只要寄出一紙書信,就能再得到進入這異世界的通行證。

 DSC04601.JPG IMG_7914.JPG IMG_7916.JPG IMG_7917.JPG

==如何申請西芳寺拝觀==

準備物品:
 1. 標準國際信封
 2. 面額70日圓的日本郵票,要貼在明信片上作為回郵之用
 3. 空白明信片一張(郵局販售的制式版本即可)
 4. 白紙一張,用來書寫申請,作為申請證

申請證內書寫內容:
 拝觀を希望いたします。
  - 希望拝觀日: 平成__年__月__日
  - 人員: xx 名
  - 住所: (寫台灣聯絡地址)
  - 代表者氏名: (就是代表申請者的姓名)

把申請證、貼好回郵的明信片(也要寫好收件地址及收件人姓名) 裝到信封裡,寄到西芳寺 「615-8288 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56  西芳寺參拝樣」,大約2-3星期之後就會收到回函囉。

[西芳寺]

* 地址: 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56
* 交通方式: 京都バス 63, 73 於終點"苔寺, 鈴虫寺" 下車  
* 相關資訊網址: http://www.kyoto-kankou.or.jp/info_search/?id=9525&r=1331435184.882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芳寺 苔寺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