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最近身邊又有朋友跑去京都玩耍,伏見稻荷千本鳥居的成排朱紅色照片,讓我也把前兩年的照片翻出來回味,於是想起這家"參道茶屋"。

發現這家店是因為旅遊書"京都大步帖"的介紹。現在都喜歡買日文版的、或是日版翻譯的旅遊書,因為這些書裡介紹的店家通常都很不錯,難得遇到地雷。

DSC05336.JPG P1140297.JPG

顧名思義,這家店就位在通往伏見稻荷大社的參道上。

這年的京都旅行時間在初冬十二月,雖然每天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但氣溫卻只有個位數,只要一走到沒有太陽的陰影處,冬天的寒意立刻包圍上來。

這時候就需要一碗熱呼呼的東西來暖手,驅除寒意。

旅遊書裡介紹參道茶屋的一味甜點,"表面烤得酥酥的烤麻糬搭配黃豆粉的田舍もち相當受歡迎" 。烤麻糬很適合這樣的天氣,探訪千本鳥居之前,決定先來暖暖胃。

DSC05322.JPGP1140290.JPG

初冬時分已經不是旅遊旺季,走進茶屋裡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

除了甜點飲品之外,這裡也販售著一些算是當地特色的伴手禮。

DSC05334.JPG DSC05335.JPG

桌上的文字版menu 有看沒有懂,搞不大清楚哪樣是哪樣;幸好觀光景點區的店家多準備了"立體菜單",門口有實品模型可以對照。

看到 ぜんざい (紅豆麻糬湯) 讓我猶豫起來,紅豆麻糬湯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口味,可是又想嘗嘗麻糬+黃豆粉的滋味。

最後朋友點了ぜんざい,我依然選擇田舍もち,這樣兩種風味都能嘗到。

DSC05328.JPG

DSC05329.JPG

掀開 "ぜんざい" 的碗蓋,烤過的、表面還有焦黃色的麻糬(もち) 浸在濃郁的紅豆湯裡,光是冒著熱騰騰的白煙就讓人溫暖了起來。

"ぜんざい" 的漢字也寫作 "善哉",意思極好。

為什麼這樣一碗紅豆麻糬竟名為 "善哉",據說有兩種說法:

一說是著名僧人一休宗純,當年吃到這樣一碗紅豆麻糬湯時,因為太美味而讓他直呼 "ぜんざい"(善哉),自此這味甜品就被稱作"ぜんざい"(善哉)。說一休宗純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這個名字,但若講"一休和尚",知道的人應該就不少了。

另一說是出雲地方(現在的島根縣)進行"神在祭"時,以類似這樣烹煮的紅豆麻糬作為"神在餅"(じんざいもち)祀神,"じんざい"(zinzai)的發音被誤傳為  "ぜんざい"(zenzai)而來。

(參考來源: ぜんざい-wikipedia)

DSC05330.JPGDSC05327.JPG  

田舍もち的作法則是在烤到金黃色的麻糬上淋上顆粒依然分明的紅豆餡,再搭配黃豆粉一起服用。

麻糬大概跟我的拳頭一般大,整顆烤到澎起,表面焦黃的顏色可以想像一口咬下時的香酥口感;再搭上紅豆餡及黃豆粉一併入口,紅豆餡的甜度稍微被麻糬及黃豆粉中和,不至於太膩口。

溫暖的紅豆滋味真的很適合冬天呢!

若還是覺得太甜的話,可以配一口小盤裡的鹹昆布,甜甜鹹鹹的口味在味蕾上交會,又是另一番滋味呀!!

話說那盤鹹昆布就算當作零食單吃也很美味,後來很後悔沒有在這裡買一兩包帶走,之後再到日本旅行找到的鹹昆布都沒有在參道茶屋吃到的這一味好吃阿~~~~

DSC05331.JPG

[伏見稻荷 參道茶屋]

地址:〒612-0806 京都市伏見区深草開土町1-10
營業時間: 10:00-17:30
定休日: 火曜日 (週二)
價位: ぜんざい(善哉) 500 円、 田舍もち 550 円
交通方式: JR 奈良線 "稻荷站" 、京阪電車 "伏見稻荷"站下車,步行可達
網址: http://www.fusimi-inari.com/?p=266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3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