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既然這一回突然的京都之旅是因為高台寺夜間茶會開始的,於是在旅行路線中當然要安排一些和茶道有淵源的地點。而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和茶道祖師爺千利休大有關係的大德寺。 

這一天的行程從昔時平安京最南端,羅城門東側的東寺開始,然後沿著千本通一路向北,來到最北端的船岡山;大德寺就位在船岡山北側的區域。

據說當年千利休之所以會被豐臣秀吉下令切腹,就是因為在資助大德寺三門重造之時,在樓門上放置自己的木像,讓太閣秀吉從其木像下方通過,因而成為觸怒秀吉賜死利休的原因之一。不過究竟豐臣秀吉為何一定要千利休一命的原因,到現在還未有定論。

大德寺境內其實是由22座大小寺院組成的,但其中長期對外開放的僅有龍源院、高桐院、大仙院及瑞峰院。

entrance 01 entrance 02

於是我首先走進龍源院,這裡是大德寺境內最古老的寺院,正門和方丈本堂都維持著當年創建時的模樣。

龍源院另一個知名的地方是它的枯山水石庭,院內面積雖不算大,卻擁有四座枯山水庭園。

大德寺本不算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加上三月初也不是京都的旅遊旺季,一路走進來沒有甚麼遊客,多雲的午後還頗具寒意,但幽靜的氛圍正是我愛的京都意境。

 IMG_7785DSC03801 DSC03805

換下鞋子走過受付處,首先是書院南面的滹沱底(こだてい)石庭。

滹沱底是一個狹長型的小庭園,庭園名稱來自中國河北鎮州的滹沱河,又被稱為 "阿吽の石庭"。無論是旅遊書上,或是龍源院提供的簡介單張,對這個庭園的介紹都非常簡要,除了知道庭園裡東西兩側的兩塊石頭,是當年豐臣秀吉建造的聚樂第礎石之外,其他一概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經過估狗大神一番搜尋之後,才了解這 "阿吽の石庭"背後的意義。

"阿"在中日文裡的發音都是"あ""ㄚ",是一張口就發出的聲音, 而 "" 在日文中發音為 "うん" "ㄨ",是閉口時最後發出的聲音;從開口到閉口,就有如天地、陰陽等宇宙萬物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

這樣一想,難怪書院裡的掛軸是幅 「日日是好日」;在萬事萬物不斷生滅變動的過程中,好事壞事良緣厄運本就會不斷循環而來,本著 「日日是好日」 的心情去面對,無論順逆都是人生的功課,福兮禍所倚,烏雲背後有銀邊,重點是我們用甚麼樣的心態去迎接這一切。

DSC03862DSC03855

再往前走就是"東滴壺"。東滴壺是目前日本最小的壺庭,精巧地被圈在四方建物的廊下空間裡。

面積雖僅有四坪,卻具體而微地展現了大海廣闊的意境。

彷彿滴水入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不斷向外擴展,就像生命也會不斷地往外探尋找到屬於他的出路。

DSC03825DSC03842DSC03845

繞過方丈,北面的庭園稱作"龍吟庭"。

不同於另三座庭園,龍吟庭以苔原為海,石頭是陸地的表現。庭園的中央以三座室町時代的三尊石材呈現須彌山的意象。須彌山是佛教傳說中,位於世界中心的山,由金銀琉璃等四寶構成,是寶山的象徵。

而在須彌山石的前方,有一塊被稱為 "遙拜石"的圓形石板,象徵只要朝著理想前進,只要再一步就可以到達!

這小小的寺院裡,蘊含著好多寓意阿!!

 DSC03813 DSC03815

再繞回方丈南面的前庭,我在這被稱為 "一枝坦"的庭園面前坐了下來。

DSC03863

DSC03831 

這個庭園呈現的是蓬萊仙山的意象。

中間偏右的石頭組象徵蓬萊山,左側苔庭上的圓形石,和右側角落的石組分別代表鶴龜二島,展現的是長壽的好寓意。

這天的天氣很怪異,一會多雲一會放晴一會又下雨。在這庭院前坐下不一會,居然飄下了雪花,我揉了一下眼睛,懷疑自己眼花看錯,因為這天雖冷,但氣溫還沒有低到零度以下阿。

 DSC03833

隨著雪勢不停,我才確定,這天的京都真的下雪了!!!

坐在這枯山水庭園面前,整個龍源院裡只有我一個遊客,空間裡沒有風,漸大的雪花就這樣安靜地不斷飄落。

所謂「蓬萊海上有仙山」,我想,仙山上的雪景氛圍,應該就是如此吧!

DSC03835DSC03841   DSC03848DSC03823DSC03818DSC03854  DSC03858DSC03861    IMG_7787  DSC03794

 

[大德寺 龍源院]

地址: 京都市北区紫野大德寺町82
開放時間: 9:00-16:30
拝觀料: 350 日圓
交通方式: 市バス 101, 102, 12, 204, 205, 206 於"大德寺前" 下車,徒步約 5分鐘可達
相關網頁介紹:
 - http://www5e.biglobe.ne.jp/~hidesan/ryogen-in.htm
 - http://blogs.yahoo.co.jp/hiropi1600/46525882.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