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11

初春三月天,我又往京都飛去了。

這趟旅行說是意外也不算是意外,原本今年就有再訪京都的規劃,只是一開始的想法大概會是在五月份的初夏,我第一次和京都相遇的季節。

但自從不經意發現高台寺夜間茶會的活動只到3/3,"要不要衝一下?!" 這樣的念頭就不斷浮現,加上這時候是賞梅的時節,沒有在這樣的季節裡拜訪過京都。於是,過年前快速地把機票跟民宿都訂了。

聽到我又要出發的朋友,很多人的問題是: 櫻花開了嗎?現在去有櫻花嗎? 我說: 我不是去看櫻花的。我是去賞梅的!! 不過事後發現這是個烏龍,我一直以為二月底三月初梅花應該通通都滿開了~哈哈哈。

 

這回的旅行算是提前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四訪京都不需要提前安排行程了,我只記下幾件特別想做的事,帶著好用的 "京都大步帖" 和公車地圖就出發。

但我還是走到鐵腿....以下是六天五夜鐵腿路線。

 

Day One (3/1, Friday)
清水五条坂 --> 二三年坂 -->  再訪京洋果子司 Jouvencelle --> 穿過八坂神社回到祇園一帶 --> 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 10 F 亂買文具 --> 民宿胡乱座 check in

D1-01

這回的班機時間挺不錯,中午 12:20 抵達關西機場,通關的時候沒有甚麼人,順利地趕上 13:16 的 Haruka 直奔京都。這段期間JR 觀光正在大推溫泉+螃蟹的日歸旅行,每一張海報都是大大的螃蟹當主角,超誘人的。

D1-02

天氣預報真的很準確,在關西機場還是溫暖的大晴天,到了京都已經開始下雨。把行李塞進京都車站 B1 的投幣式置物櫃,拿出折傘,準備出發進行第一天抵達京都要完成的任務,包括:

1. 挑一個送好友當生日禮物的單柄茶壺
2. 為了參加高台寺茶會,添購一些必需的個人隨身物品。

這些東西應該可以在清水坂、茶碗坂一帶找到,於是跳上公車直奔清水五条坂。一邊逛著一邊雨越下越大,來到京都四次,每次都會來到清水寺這一帶,清水坂、二三年坂、寧寧之道已經快要閉著眼睛都會走了,東西買得差不多,開始考慮該找個地方躲雨+進食,早上的飛機餐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

於是我想起好久不見的 "京洋果子司 Jouvencelle",那令人難以忘懷的、精彩的 "祇園抹茶巧克力鍋"

D1-03 D1-04

坐下來翻開 menu 我又開始猶豫了,要不要試試看上回沒嘗過的東西呢?畢竟每樣甜點都好精彩。

於是我點了這個以巧克力為主的 "贅沢三味",真的好"贅沢"但卻一點都不甜膩,這就是日本甜點的神奇之處呢。

D1-05

甜點時間之後,雨勢也變小了,穿過八坂神社散步回到四条通上。接近傍晚的時間,八坂神社的遊客已經散去,雨後的寧靜。

D1-06 D1-07

這回入住的也是一間町家民宿 "胡乱座",位在四条崛川,交通非常方便,這個六疊榻榻米的空間就是這幾天落腳的地方。

一進門就聞到的榻榻米味道讓人好安心。

D1-08

第一個晚上,沒有想法要吃甚麼,隨便一碗泡麵打發了這天的晚餐。

 

Day 2 (3/2, Saturday)
東寺 --> 梅小路公園 --> 大德寺(龍源院、高桐院) 

D2-01

民宿沒有附早餐的壞處就是,我自己買了麵包、火腿回來弄,東摸西摸摸到快十一點才出門,不過話說平常的生活不也是這樣嗎?

D2-02D2-03

第一站來到東寺。其實本來是要先直奔梅小路公園的,結果地圖看錯方向,公車下錯站,於是就先到了東寺。這也是個京都我還沒有造訪過的地方。

東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位在平安京最南端羅城門的東側而得名。說到羅城門,之前很用力追陰陽師小說的時候,羅城門可是時常出現的地點,彷彿出了羅城門就是個荒郊野外。

五重塔是京都的地標,每次搭 Haruka 進京,看到五重塔就知道京都到了。這裡也是賞櫻名所,尤其以這株巨大的枝垂櫻最為著名。春天賞櫻時節還有夜櫻的活動喔,今年 (2013) 是在 3/29-4/14 期間特別開放。

D2-04

離開東寺,懶惰地跳上公車搭了一站回到梅小路公園。這天天氣好詭異,氣象預報明明是晴天,但實際卻是忽晴忽雨,天空忽明忽暗。

去年剛開幕的京都水族館就位在梅小路公園裡,週六的中午吸引了很多家庭遊客。

D2-05 D2-06 D2-07 D2-08 D2-09

因為是梅花的花季,梅小路公園在 3/1-3/10 也有一個 "梅まつり" 的活動。公園東南側的梅林圈出了一個小小的區域,讓人們可以坐在這裡賞梅。

只是這日也才開花三分左右,紅白梅三三兩兩錯落著,加上天色忽晴忽暗,實在好難拍。

D2-10 D2-11

其實來梅小路公園是為了這個每月一次的手作市集。雖然碰不上東寺弘法市集或百萬遍手作市集,來看看梅小路公園的市集,湊個熱鬧也好。

事實證明我真的很不會逛這種市集,繞了一圈就出來了~XDD

D2-12

不過在公園裡遇到超淡定的喵,蹲在牠面前拍照完全不為所動,繼續自顧自地睡。

D2-13

然後我又跳上公車,從平安京最南端一路晃到最北端,船岡山附近的大德寺。

D2-14

這時的天氣已經不是忽晴忽雨了,而是忽晴忽雪。這天第一次感覺到是在飄雪的時候,我一整個不可思議,明明三分鐘前還在出大太陽啊?!?!

來到龍源院,沒有其他的遊客,枯山水庭院前只有我一個人坐在廊下,沒有風,雪片如鵝毛般靜靜飄落的畫面好美,這就是我好愛這些非熱門景點的原因,可以安靜地享受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光。

D2-15 D2-16

大德寺境內包括20幾座小寺院,石田三成的墓所、祭奠織田信長的廟所也都在這裡。

D2-17 D2-18 D2-19 D2-20 D2-21  

在這裡只有四所寺院是長年開放的,第二所參訪地,我選擇了高桐院,入口前有一段幽靜的竹林步道。

來到這裡是因為細川忠興和他的妻子細川ガラシャ的緣故,前年的大河劇 "江 公主們的戰國" 裏頭帶到細川ガラシャ,明智光秀女兒的生平,因為這樣的印象,選擇來到其墓所所在地的高桐院。

從門口看不清虛實,高桐院裡的面積還挺大的,有著如畫般的庭園,還有兩間著名的茶室。

 

Day 3 (3/3, Sunday)
下鴨神社 --> 花折鯖壽司午餐 --> 梨木神社 --> Maple Tree 下午茶 --> 經過新島襄舊邸 --> 高台寺

D3-01 D3-02D3-07

3/3 是日本的女兒節(雛祭り),當天在下鴨神社會舉辦 "京の流しびな" 的祭典活動。

既然人在京都,當然要去湊一下熱鬧。祭典從 10:30am開始,聽說如果想要搶到比較好的拍照位置,大概七八點就要來佔位子了吧。我是個懶惰的觀光客,又是在民宿摸魚摸到九點半左右才出門,心想只要能沾到邊就好了。

D3-03

抵達下鴨神社之時已經將近 10:30am,御手洗川附近已經擠滿了觀禮人潮,當然也有不少帶著重裝備攝影器材的歐吉桑們。

我努力擠進一個勉強可以看見祭典主舞台的位置,要說看得見,也是要把相機舉起來當望遠鏡拍才看得見舞台上正在發生甚麼事。雖然一直被人潮擠來擠去,但湊熱鬧的心情很開心。

D3-04 D3-05

這祭典的重點就是要把紮起來的"雛人形" 順著溪水流放而下,表示所有的病痛災厄都跟著這個人形流走,祈禱一整年無病息災。

D3-06

所有舞台上參與祭典的人員都完成"流しびな"儀式之後,一般民眾也可以購買"雛人形"到這裡放流,祈願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

D3-08

在人群中擠破頭真是很消耗體力的一件事,午餐當然要好好補一下。

這是"鯖街道 花折"的炙烤鯖魚壽司。看起來只有三份,分量好像很不足,但這每份壽司都有半個手掌這麼大吧,而且鯖魚肉質肥厚鮮美,超級美味的!

D3-09

滿足的鯖魚壽司之後,忍不住要散步到賀茂川及高野川匯流的這個三角洲區域,我很喜歡這裡的跳石,總是會看到大人帶著小孩在這裡玩耍。

但我一直沒有勇氣嘗試,揹著雙肩背包超害怕一頭跳進溪水裡就糗大了。

D3-10

這天下午要去哪裡,其實一點計畫都沒有。

順著河原町通散步,往南來到京都御苑東側的梨木神社,這裡是京都三大名水之一 "染井"所在地,雖然鮮少遊客,但卻有內行人帶著寶特瓶來裝盛染井水呢。

D3-11 D3-12

然後又到了下午茶時間。

梨木神社附近有間叫做 "Maple Tree" 的咖啡店,溫室般的裝潢採光非常充足,庭園還有小溪澗流過,很幽靜的地方。

D3-13

雖然是來賞梅的,但發覺路上的茶花綻放地更嬌豔。

D3-15

路上又經過了"新島襄舊邸",因為今年大河劇 "八重之櫻" 的緣故,新島襄宅邸也特別開放參觀,不過這天經過的時候已經受付終了了。

D3-16-1

這晚的活動是這趟京都行的重點行程: 高台寺夜咄茶會。學了茶道之後,對這樣的活動特別感興趣,這也是促成我這趟京都行的因緣。

D3-16  D3-17 D3-18 D3-19 D3-20

原本很擔心這是場正式的茶會,自己還有很多事情不懂,而且萬一要全程正坐就慘了,我一定會跪到雙腿殘廢。參加後才發現,其實這也是希望讓日本人體驗傳統文化的活動,因此雖然參加茶會的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但這也是大部分參加者的第一次茶會體驗。

兩服茶之後,是高台寺夜間特別拜觀參訪活動,由工作人員導覽帶著我們夜遊高台寺。如果是在東山花燈路、賞櫻或賞楓等夜間特別開放期間,也可以夜訪高台寺,但那些時候一定會和大批的遊客一同擁擠,但這天晚上,只有我們這參加茶會的20來人左右,更能享受高台寺寧靜的夜阿。

而北政所寧寧就是在這樣的夜裡,遙望著大阪城,懷想著夫婿太閣秀吉。

D3-21

離開高台寺之時,白日裡遊人如織的寧寧之道只剩下路燈的身影,從來沒有一個人走在這樣安靜的古老街道的夜裡。

D3-22

心裡滿滿地回到民宿,巷口有間小酒吧,就用紅酒結束這完美的一天。

 

Day Four (3/4, Monday)
鈴蟲寺 --> 西芳寺 (苔寺) --> 梅宮大社 --> 京都車站 "はしたて" 晚餐 --> 錢湯初體驗

D4-02 D4-03 D4-04

這天是另一個這次京都行程的重點,我提前預約了西芳寺(苔寺)的參拜。苔寺的參訪被預約在下午一點,因為這是沒有來過的區域,詢問了民宿老闆大約的交通時間,約莫11點多就來到西芳寺一帶。

時間還早,先去附近的鈴蟲寺看看。

鈴蟲寺是祈求家庭幸福平安的寺院,大部分參拜者都是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地來。我想這裏的參拜重點應該是講經,我完全聽不懂有點可惜,庭院其實不大,繞一圈很快就走完了。

D4-05

還有時間,到公車站旁的茶屋點了好健康的蕎麥麵和山藥粥。

D4-06

然後拿著我的參拜証,終於要進入這很神秘的西芳寺。

D4-07 D4-08

參拜西芳寺必須要參與納經儀式,就是寫經和誦經。

報到之後,所有的遊客被領到本堂等候,每個人都領到一份心經謄本及護摩木,然後寺方工作人員稍微說明了一會進行的儀式。其實好像不一定要抄寫經文,我看現場幾乎沒有人實際寫了經,大部分都是跟著誦經,然後在護摩木上寫下祈願後到佛前參拜。

我其實很想寫經的,但因為聽不懂日文,以為也許在禪師誦經之後,會說明甚麼時候開始抄寫之類的,結果完全沒有這回事,眼看著所有人都走出去了,我只好放下抄寫了兩句的紙筆,跟著大家離開了本堂。也許是其實在禪師誦經的時候,就可以一邊抄寫了吧。

D4-09 D4-10 D4-11 D4-12 D4-13

我應該是整群人中最後進入庭園的,寺方工作人員知道我是外國人,特意用英文告訴我 take your time 慢慢參觀庭園,庭園是可以拍照的。

這天天氣很好,西芳寺裡的樹木高聳,讓庭園裡一直是光與影交錯著,瀰漫著神祕的氛圍。印象中曾聽人說西芳寺最美的時候在梅雨季,來到這裡,我大概懂了為什麼,雨後的苔庭更能展現生命力吧。

D4-14

西芳寺之後的下一站是梅宮大社,從西芳寺搭公車回到松尾大社前轉公車,為了省一段公車票,徒步行經松尾橋往回走一站搭公車。

松尾橋下流過的是桂川,我站在這裡往北用力眺望,希望可以瞥見好久不見的嵐山渡月橋身影。結果當然是不可能啦,雖然在同一個流域上,但沒有近成這樣。

D4-15 D4-16

然後我來到了梅宮大社,另一個賞梅景點。蛇年奉納的大繪馬圖樣非常逗趣。

D4-17

個人祈願的繪馬也是梅花+捲捲蛇。

D4-18

梅宮大社裡豢養著好多隻喵,但我找來找去只遇到這一位。想好好幫牠拍張照,還走來走去地讓我追了好一會。

D4-19 D4-20 D4-21

買了梅苑入苑券進去走走,果然如同梅宮大社入口處,鳥居一旁的公布欄寫著的,僅有幾株早開品種正在綻放,其他都是含苞的狀態。

D4-22

反倒是水仙還開得比較美。

D4-23

或是神社內偶有一兩株花況還不錯的。

D4-24

晚餐是京都車站伊勢丹 Suvaco 3F 的 "はしたて" 。"はしたて" 是京都一流料亭"和久傳"的平易近人版。

我點了 "鯛魚味增丼",鮮美又清爽的風味。

D4-25

本來以為這次的京都行沒有預先排行程,應該會是輕鬆地散策之旅,沒想到我還是把腿走到鐵了。

最近幾次日本行和日本人一樣大家一起泡溫泉之後,我也很習慣了洗大眾池這回事,因此"錢湯"體驗也就在我這回京都行的代辦事項清單中。民宿附近走路大約5分鐘就有一間 "白山湯",這就是我的錢湯初體驗地點啦!

只能說在這樣的個位數氣溫的天氣裡,泡完澡後全身都暖了起來,無敵舒服的,真後悔沒有從第一天就來報到。

 

Day 5 (3/5, Tuesday)
北野天滿宮 --> 金閣寺 --> 裏千家今日庵/茶道資料館

D5-01 D5-02

北野天滿宮的梅苑只有在每年二三月期間開放,今年 (2013) 從2/9 開放,預計到三月下旬結束。沒能趕上 2/25的梅花祭,既然自己把此行定調為賞梅,那北野天滿宮這賞梅聖地自然是一定要來的。

D5-05

梅苑參觀券附茶點一份。我很喜歡梅子昆布茶這種鹹鹹甜甜的味道,結果逛完梅苑忘記帶一包回家了。

D5-03 D5-04  D5-06 D5-07

結果搞半天,原來是我自己誤解了 "見頃"的意思。印象中不知道在哪查資料的時候,看到上面說二月底三月初梅花"見頃",我一直以為"見頃"="滿開",所以竊以為這個時候去到京都能夠到處看到滿開梅花。

原來見頃的意思是"正是觀賞的時候",那無論是幾分開都是值得觀賞期阿。

也是啦,話說只開了兩三成我也是拍照拍得很開心啊!

D5-08 D5-09 D5-10 D5-11 D5-12

走出神苑之後才發現,其實北野天滿宮裏頭的梅花開得狀況還比較好。而且阿,京都的花再美,還是要跟這些寺社建築搭配才更動人。

D5-13 D5-14

另外,因為北野天滿宮祭祀的主神是主學問的菅原道真,地位就如同我們的文昌帝君。在日本三月好像是很多入學測驗舉辦的時間,所以來祈求學業成就、試驗合格的學生們可是大排長龍呢!

D5-15

其實金閣寺並不是我在京都很喜愛的寺社 top list 裡,我覺得她的美太招搖、太霸道了。可是初訪金閣寺是個滂陀大雨視線不佳的天氣,讓我帶著怨念離開。

這幾天天氣越來越晴朗,加上金閣寺離北野天滿宮真的很近,我忍不住想看看太陽底下閃閃發光的金閣,一掃之前雨天的怨念。

D5-16

真的好閃!! 得要戴上太陽眼鏡才有辦法直視她。

D5-17 D5-18 D5-19

倒影在鏡湖池中的金閣也很迷人。這次的旅行沒有遺憾了!!

D5-20 D5-21

一樣走進了不動堂茶坊來服熱抹茶,不同的是上回只能坐在室內看雨,這回卻能沐浴在初春的京都陽光下。

D5-22

然後我來到裏千家今日庵門前。茶道初心者的我,既然來到京都總該到這大門口朝聖一下。

D5-23

還沒有資格走進今日庵,但可以到外頭的茶道資料館參觀。

D5-24

茶道資料館的一樓備有呈茶席,入內參觀的人都可以享用一服抹茶和季節和果子。

參觀了這季的展出品之後,我回到二樓的今日庵文庫,這可以算是茶道圖書館吧,裏頭定時播放著茶事的影片,我坐下來觀賞了一輪,懵懵懂懂地好像也算有點收穫,原來這樣一心一意專注待客的儀式也能像大製作電影一樣精采。

D5-26

一路散步覓食的路上經過三条通上的新風館。果然,在京都這些時尚的雜貨洋食一點都無法吸引我啊。

 

Day 6 (3/6, Wednesday)
六道珍皇寺 --> 六波羅蜜寺 --> 建仁寺

D6-01 D6-02

民宿 check out 的時候要自己把床單收拾好交還給老闆,床褥全部疊好彷彿又回到原點,回到剛抵達的那一天,六天的京都生活像夢一般又結束了。

D6-03

還是因為要買送給朋友的單柄茶壺,回到了清水五条坂。還好標的物很快就買到,於是我往一直放在計畫中,但從來沒有機會走過來的六波羅一帶- 平清盛時期的權力中心前進。

第一站是: 六道珍皇寺。

這裡據說是冥界的入口。現在的清水五条坂區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京都是稱作 "鳥邊野"的墓地,那個時候送葬隊伍必定會經過六波羅蜜寺到六道珍皇寺中間這條道路,過了六道珍皇寺就可以把遺體天葬、風葬、火葬、土葬或隨便葬掉了。一般遊客應該不大會來到這裡吧,沒有甚麼遊人,雖然是大白天又有大太陽,總還是覺得有股陰森的氣氛。

D6-04

木屋裏頭供放著閻羅王的木像,必須透過正前方的小窗格才能窺見閻羅王的面貌。

我帶著好奇又帶著緊張的心情透過小窗格向內窺視,從這個角度觀賞閻王塑像真的很~恐~怖。

D6-05 

然後經過了有著恐怖傳說的"幽靈子育飴"老店。(故事在這裡)

 D6-07 D6-08

權傾一時的平清盛宅邸,就位在這六波羅蜜寺周邊。只是平家倒台之後,平氏一族的宅邸也都被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

D6-09 D6-10 D6-11

不過意外地在這條巷子內發現一間賣 "おばんざい" (京都家常菜)的小餐廳。

我好喜歡這樣的菜餚,簡單、健康、充滿京都生活的味道。

D6-12 D6-13 D6-14 D6-15 

最後一站是建仁寺。也是個想了很久卻沒來過的地方。

只是這個時候一心記掛著 Haruka 車次時間,完全無法靜下心來慢慢參觀,加上內部很多地方正在整修,也不好拍照。這一切都表示我一定會再來一趟建仁寺的!

D6-17

從建仁寺回到祇園的花見小路上,我才發現我從來沒有在白天走過這條觀光客充斥的小徑。

 

好啦~下回,第五回的京都行,我的腳步一定要更悠閒一點才是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京都行程 京都旅行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