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這年的賞櫻行程因為櫻花大遲到,前半段看到的幾乎都是花苞,而行程尾聲的最後幾天,氣溫漸漸轉暖,也催開了滿城的櫻花。

下榻的民宿就在蹴上傾斜鐵道附近走路五分鐘左右的距離,每天走到地鐵蹴上站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蹴上鐵道兩側逐漸盛開的花況。前一個冬天也住在同一間民宿,南禪寺也在這一帶,我卻完全沒有機會走進去,於是決定把蹴上鐵道留給最後一天的行程,加上南禪寺。不能再錯過住處附近的景點了。

大部分到京都賞櫻的人應該都會把蹴上傾斜鐵道排入行程,全長約五百公尺的鐵道兩側植滿櫻樹,滿開時彷彿走在一條長長的櫻隧道裡;這裡好像也是秋天賞楓的好去處,而且不用入場券,美景免費。從行程安排的角度來看,可以把蹴上鐵道、南禪寺、永觀堂往北接上哲學之道,或往西延伸到平安神宮一帶。

DSC06948 DSC06950 DSC06951 DSC06953

通往蹴上鐵道的人行道上,櫻花已經探出來和行人們招呼。一掃前幾日陰雨綿綿還下冰雹的鬱悶天氣,雖然厚厚的雲層三不五時還是會飄過來,至少已經可以看到藍天了。

DSC06956 DSC06958

蹴上傾斜鐵道(蹴上インクライン) 是琵琶湖疏水道的遺跡。

明治二年(西元1869年)日本政府正式遷都東京之後,京都失去了過去一千年以來作為政治樞紐以及權力中心的地位,於是京都開始推動新的發展政策。"琵琶湖疏水"是第二期京都發展政策的重點。京都是一個內陸城市,運輸並不方便,透過琵琶湖疏水計畫,可以讓京都與琵琶湖相連,再透過淀川連接大阪,藉此讓京都擁有水路運輸能力。

蹴上傾斜鐵道就跟著琵琶湖疏水應運而生。疏水道有兩段高度落差較大的路段-伏見及蹴上,因此在這兩個地方鋪設了傾斜鐵道,用來協助運送水運船隻。隨著後來的水道地下化,傾斜鐵道的作用也消失了,現在則變成觀光散步的好去處了。

DSC06987DSC06959DSC06968DSC06971

雖然也還算不上滿開,但比起前幾天看到的花況,蹴上傾斜鐵道已經讓我們很滿足了。  

加上又是個天氣很好的星期六,這裡的賞櫻人潮不少。

DSC07009 DSC07010 DSC07014 DSC07016 DSC07020 DSC07039

散步路上遇到一對中年夫婦,西裝筆挺滿頭白髮的先生拿著專業的相機為另一半在美麗的春天留下美麗的身影,被拍攝的太太靦腆地笑著,這是屬於春天幸福的畫面。

DSC07043

和鐵道平行的是交通繁忙的三条通,坐在車上抬頭也能瞥見怒放的櫻花,想來駕駛的心情也會很好,就算塞車也可以當作賞櫻的小空檔囉。

DSC07045 DSC07048 DSC07058 DSC07088 DSC07090 DSC07093 DSC07094 DSC07097 DSC07098 DSC07103 DSC07116 DSC07122 DSC07134 DSC07136 DSC07137 DSC07146 DSC07148 DSC07152 DSC07164 DSC07179

 

[蹴上傾斜鐵道]

交通方式: 搭乘地下鐵東西線於「蹴上」站下車步行可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