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41  

恩,這會是一篇話不多的文章。

畢竟櫻花的美不證自明。

DSC06192

這天沿著夾道滿是粉色花苞的哲學之道往南走,還有不少時間,邊走邊打算著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

櫻花大遲到的這趟行程,我隨身隨時查詢京都新聞櫻情報以及手機上 isakura 的頁面,希望可以多少捕捉到一些早開櫻花的身影,哪裡寫著開花,我就往哪裡去。

大概就是此時,金戒光明寺出現在我的選項裡,而且印象中在做功課的時候,有人提到這裡是個遊客不多的地方。"遊客不多" 這個特點太誘人了,不是很確定金戒光明寺的確切位置,拿出手機定位估狗map,開始行人導航。

DSC06193

走出哲學之道,沿著白川通轉向丸太町通,估狗map帶著我們走進丸太町通上的一條小巷,小徑是上坡的幅度,不一會又出現一段階梯,明明回頭還是市區街道,轉進小巷就像是上山的路徑,京都的街巷真是充滿驚喜。

拿出手機再次確定方向無誤,繼續上坡前行,看這條路要帶我們去到哪裡。

結果出現的是一片墓地!

但這墓園被櫻樹圍繞,雖還是含苞但已是美極。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看的 Clamp 漫畫-東京巴比倫。身為櫻塚護傳人的櫻塚星史郎說:「你知道嗎?在櫻花的樹下埋了很多屍體。櫻花每年都會怒放,正是因為樹下掩埋的屍體。櫻花的花瓣本來是白色的,雪一樣的潔白,為什麼有的花瓣卻是淡紅色的,你知道嗎?因為樹下掩埋的屍體,櫻樹吸收了鮮血的緣故。」

所以綻放在墓園的櫻花才會如此美麗嗎? 聽起來有點可怕。

DSC06195 DSC06196

不過在這裡我倒是有意外的發現: 江的供養塔。

對,就是公主們的戰國裡頭,織田信長之妹阿市的女兒、淀君茶茶的么妹、德川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正室的那位"江"。大概因為江是2011NHK大河劇主角的關係,這墓園裡還立有"江供養塔"的指標。不過江的遺骨其實是葬在東京增上寺的德川家墓所,由於金戒光明寺和德川家也頗有因緣,這裡供養的是江的遺髮。

除了江之外,春日局、平敦盛也在這裡被供養。

DSC06200 DSC06202 DSC06205

繼續沿著指標往金戒光明寺境內前進,一路上真的少見遊客。山門正在整修中,只見工作人員三三兩兩。

櫻花也是三三兩兩。

DSC06208 DSC06212 DSC06214 DSC06215

金戒光明寺雖然遊人不多,但卻是挺有來頭的。

這裡是新選組的發祥地。幕末時期,會津藩藩主松平容保擔任京都守護職,負責維護京都的治安與秩序。那時松平容保就在金戒光明寺設置本陣,約有一千人的藩兵兵力在此常駐京都。其後新選組(當時名為壬生浪士組)也成為京都守護職的編制,協助維護京都治安。

不過我們是為了櫻花而來,寺內的花況其實讓我有點小小的失望。

DSC06221

沒想到隨意亂走一個轉彎,就遇見一樹滿開的櫻花,這好像是染井吉野櫻。

DSC06222 DSC06223 DSC06238 DSC06239

滿開的程度讓蜜蜂都很忙碌。

DSC06241

DSC06249

DSC06250

站在這樹下拍照彷彿戴上一大頂花團錦簇、粉白色的假髮。

DSC06242 DSC06243.JPG

近照是如此繽紛的盛景,其實也只有兩株櫻樹。可僅僅兩株已經讓我開心地快門按不停,怎麼拍都是美景。

DSC06244

不遠處還有一株枝垂櫻,但盛況難以比擬。

接下來,就讓櫻花自己訴說她的姿態吧,不需文字了。

DSC06252DSC06253DSC06254DSC06255DSC06256DSC06257DSC06260DSC06261DSC06263DSC06264DSC06266DSC06267

如果是從"高麗門"的入口來到金戒光明寺,往山門的路上兩旁也種植了夾道的櫻樹,走到這裡才看出金戒光明寺也是賞櫻名所的原因。

待到滿開見頃之時,應會再出現在這石徑上徘迴流連不去的靈魂吧!

 

[黑谷金戒光明寺]

地址: 京都市左京區黑谷町121
拝觀料:自由參觀
交通方式:市バス32,93,100,203,204 於"岡崎道"下車,步行約10-15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 http://www.kurodani.jp/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