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幾日以來連綿細雨的清冷天氣,讓我想起四月天初抵京都的那一晚。

春寒料峭細雨霏霏,才剛放下行李就直奔祇園白川。花期遲到,但白川畔已有一兩株在綻放風姿,枝垂櫻如落星如雨,在夜色裡令人迷醉。顧不得頭臉雙手都凍得冰冷,初次的夜櫻經驗,我頻頻拍照不捨得離去。

這樣的夜裡,真想要一碗熱湯暖手暖身。

exterior 01

會找到 "蔥や平吉" 這家店,是因為這篇部落格文章的介紹 (不知為何文章裡的照片都出不來了...) 。去了京都幾次,好喜歡各種柚子風味的料理,有一種優雅舒緩心靈的氣息,因此那位格主介紹的 "青蔥油豆腐雞肉柚子拉麵" 很吸引我,便把這家店放進了一定要去的清單中。

若以四条通為界,"蔥や平吉" 高瀨川店位在沿著高瀨川往南走的川畔。也許是因為時間也晚了,這一段不若北側的木屋町通那般熱鬧,一路走來只有零星的路人,以及垂柳和含苞的櫻木相伴。

exterior 04  

有著大面的落地窗對著高瀨川,若是櫻花滿開時,這該是極佳的觀景座位。

店內的燈火透出暖意,還沒走進已經覺著溫暖了起來。

exterior 02

exterior 05  

入口在背對高瀨川的另一側,店家的外牆上已經清楚地介紹了招牌料理。

我其實不大愛吃蔥,第一次知道原來蔥還有這麼多的種類!!

025

也許是星期天晚上的緣故,店裡生意很好正客滿著。一樓的大桌正好有客人差不多要離開了,店家問我們大桌的座位是否OK,我心想這樣的夜裡就該是這樣圍著大桌在溫暖的燈光下,然後喝一碗熱湯才有氣氛。於是忙不迭地答應。 

001  

002

這是一棟町家建築,牆邊的格子窗上備有吊掛大衣的衣架,我們在這裡一邊脫下大衣、圍巾等禦寒裝備,一邊等候座位。

等候區不大,有好幾個醬缸圍繞,中間還有個炭爐上架著銹紅的鐵瓶,若用這鐵瓶煮水來刷一服茶, 應該會相當富含鐵質吧!!

003  

大桌的另一側是吧台座位,吧台後是備餐的廚房。

坐在這裡可以跟廚師一邊點菜一邊聊天,有著家常親切的氛圍。只可惜我的破日文還得練練再來~

004  

除了這大桌上,店門口、進門後的等待區都有一籃籃的蔬菜擺飾著。這些蔬菜應該不光是裝飾品,應該都是新鮮可入菜烹調的,所以待會上桌的菜餚應該都是從這裡來的~

006

005  

菜單的封面是很有力道的毛筆字墨跡。

走進葱屋平吉之前,心裡想著的只有那部落格介紹的拉麵和烏龍,其他一點概念都沒有,於是翻開菜單我們一整個傻眼,不知該從何點起。  

008

因為又冷又餓,所以一份熱騰騰的豬肉鍋是必要的,然後還有超吸引我的柚子拉麵。

然後...只好傻笑問店員 "おすすめは?" (有甚麼推薦的嗎?) 

店員推薦了菜單上的 "蔥屋名物" 黑燒,但選哪一種蔬菜我們又一頭霧水了,於是再次用茫然的眼神看著店員,得到的推薦是 "新玉蔥" ,另外我們又加點了一份涼拌豆腐。因為豬肉鍋已經是兩人份,所以店員建議我們不要點拉麵,份量會過多。

好吧~柚子拉麵只好留給下次! (我一直在為再訪京都埋伏筆! XDDD)

009 

桌上的擺設、用品都是木製品,餐盤也是素簡的古樸花色,與這木頭大桌一起呈現溫暖的手作氣氛。

剛進門時身上的寒意漸漸消散。

011

吃不到柚子拉麵,我點了一杯柚子酒聊表心意。

第一次嘗到柚子入酒的風味,溫和淡雅的味道非常順口。後來回台灣之後,在眼鏡咖啡也發現了這一味,於是我每次去眼鏡咖啡都一定要來上一杯,懷念這京都的優雅滋味。

010 012  

涼拌豆腐。沒記錯的話,是用豆瓣醬去拌上的。店家介紹如果覺得蔥末不夠的話,桌上木盒裡的新鮮蔥段可以隨意添加。

這一味很清爽,在豬肉鍋上桌之前,極具開胃效果。

平常我幾乎不大吃蔥的,每次菜餚裡有蔥段都會被我挑出來,可是一到京都,所有的野菜我照單全收,這新鮮的蔥末搭配清涼的豆腐真是爽口,忍不住讓人多舀幾匙來搭配。

013 014

019

店家推薦的 "新玉蔥 黑燒"。那個玉蔥 (たまねぎ)就是洋蔥啦。

黑燒其實就是用炭火直接烤野菜,炙烤加熱保留了蔬菜原本的味道,用海鹽或味增當作調料。這洋蔥的質地超細緻,炭烤的作法讓洋蔥爽脆中有滑嫩,只是沾取薄鹽就把洋蔥的甜味完全提出來,雖然佐味增醬也是另一種美味,但我還是偏好薄鹽的原味。

016 

再來是用小瓦斯爐加熱著的豬肉鍋,陶鍋的份量果然不小。

017

小碗、湯勺罐都跟陶鍋是一式的花紋,有點粉青印花文沙器的味道。

018  

020  

豬肉片另外盛盤上來,湯鍋小滾之後,店家把豬肉片放進鍋裡一道煮。

我們怕自己弄亂搞影響了火鍋的美好滋味,全部都交由店家為我們服務。

021  

022  

最後淋上山藥泥,我第一次碰上山藥這樣佐火鍋的吃法,山藥泥也讓湯頭更加濃郁,我形容不出那是種怎樣的滋味 ,濃郁但不膩,清爽又鮮甜。

火鍋裡頭的京野菜亦很美味,份量雖多我們也解決了大約七八成。

024    

走進蔥屋平吉時已經快九點,這一路這樣吃下來也十點多了,原本滿室的客人也只剩下三兩桌,這才好意思撐著肚子起來在店內走走拍照。

寒冷的京都行程第一晚,蔥屋平吉帶來了彷若回到家的溫暖。

下一次,我一定要吃到青蔥油豆腐雞肉柚子拉麵!!!

 

這一頓兩個人吃下來: 5,360 日圓

023 exterior 03  

 

[蔥や平吉 (高瀨川店)]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市之町260-4
電話: +61-75-342-4430
營業時間: 11:30~14:30(L.O.14:00) 17:30~23:00(L.O.22:00)
網站:http://www.kiwa-group.co.jp/shop/1338727126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