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07.JPG

我還沒見過最美的金閣!

 

也許是雪化粧,也許是陽光下閃爍著令人幾乎睜不開眼的、炫耀般的光芒,也許是倒映在鏡湖池中、幻影般的金閣。

這種種金閣的樣貌,都只還存在於我的想像中。 

DSC02885.JPG

來到金閣寺的這天,是這趟旅行中雨勢最大的一天。學生們修學旅行的旺季,加上星期天,前往金閣寺的公車上滿滿的都是穿著制服的學生們,擁擠的車廂裡空氣很潮濕。

有點擔心全車的人目的地和我相同,我開始考慮今天是不是依然照原訂行程走下去。

「希望這些小鬼不會跟我同一站下車!」我暗自期待著。

其實是陰雨的天氣讓人變懶惰,也不想一手拎著雨傘、一手抓著吊環的狀態下,還要硬生出一隻手來翻看旅遊書查詢替代路線。

還好學生們在北野天滿宮、平野神社陸續下了車,我稍稍鬆了一口氣。

DSC02886.JPG

只能說金閣寺實在是太具代表性的景點。下了公車後往金閣寺參道的路上,人潮沒有因為滂陀大雨而減少的跡象。

一路上嘻笑打鬧、前後推擠的學生們讓我開始煩躁了起來,不禁覺得自己是否提早出現孤僻老人家的性格。尤其是一大群擠在售票處前面,即便已經買好票還是不移動,讓人搞不清楚購票隊伍究竟在哪裡。只好把一切都推到天氣頭上,這一切讓我很焦躁不耐!

DSC02887.JPG

受付處的另一側有著寫經場。

對於自己這樣煩躁不耐的情緒感到很鬱悶,在這樣一個適合慢遊、慢走、慢看的地方,何必這麼容易受到影響。我不禁考慮是否該先去抄個經,讓自己平靜一下,也許出來之後人潮也會稍微疏散一些。

不過寫經場門口的說明寫著寫經需要的時間,字數最短的心經至少也要45分鐘-1小時左右,估計一下這日安排的貪心行程,加上第一次到京都對於點與點之間交通大致需要的時間還沒有太大的概念,擔心會去不了三十三間堂,只好先打消了寫經的念頭。

但下回再來,不再是貪心地什麼都想看,而是更隨意地閒晃的時候,我一定要來寫經。在這樣的環境裡抄寫經文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

DSC02888.JPG

於是,我還是隨著傘海、跟著人群,往金閣的方向前進。

「金閣的美是無與倫比的。」~金閣寺,三島由紀夫。

一邊走著,我一邊想像金閣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在我的面前。

 

大雨不停,本應澄明如鏡的鏡湖池沒能襯托出金閣的身影。大雨不停,空氣的顏色是朦朧的,本應炫麗的金閣竟也樸素了起來。

我有點慶幸是在雨中和金閣相見。雨中的金閣不那麼華麗不可方物,令人無法逼視,就算我鞋襪盡濕身形狼狽,亦不致覺得在對比之下自慚形穢。身旁的遊客人潮隨著快門聲一批換過一批,快速地拍了到此一遊照後好似完成了交辦任務,繼續快步往前走。

「好可惜!」我這麼覺得。

也許這不是最美的金閣,但雨中的金閣彷彿距離沒那麼遙遠了。旅行途中遇著雨天是很惱人,但在京都才會發現,雨天另有一番美好的景致。

DSC02890.JPG

 「金閣是幢三層樓閣的建築物,面臨開闊的苑池(鏡湖池),大約是1398年建成的。第一二層是按中古貴族住宅的形式建造,使用了帶方格子的版窗。第三層為三間純粹是禪堂佛堂式的造型,中央鑲有唐式建築的板門,左右鑲有花卉形的窗。柏樹皮葺的方錐形屋頂頂端,飾有一隻鍍金的銅鳳凰。人字型屋頂的釣殿伸向池面,打破了整體的單調感。
屋頂斜度比較緩慢,屋簷下的椽子稀稀疏疏,木工精細,輕巧而優美。住宅式的建築,配以佛堂式的造型,不愧是和諧的庭園建築的傑作,表現了義滿吸收宮廷文化的情趣,也很好地傳達了當時的氛圍。」~金閣寺,三島由紀夫。

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接手了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後,在這裡建造了稱為北山殿的山莊,主要建築物之一的舍利殿也就是後來的金閣。足利義滿收拾了當時日本長期的內亂局面,促成南北朝統一,把室町幕府帶入全盛時期。後來雖然把將軍位置讓給兒子,自己搬到北山第居住,但實權依然掌握在他手中。

我想,金碧輝煌的金閣也因此成為了炫耀權力頂峰的象徵,在金閣面前,人們都不得不低頭。

於是,「我一定要把金閣燒掉!」"金閣寺"裡如是寫著。他美到成為三島由紀夫筆下主角在現實生活下的阻礙,非得把他毀滅才能燃起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也許,與金閣的第一次相遇在雨中,也未嘗不是件壞事。  

DSC02929.JPG

離開金閣,順著山徑來到後方的不動堂。大雨沒有要停的意思,實在讓我沒有心情去感覺寺裡的每一個角落。「不動堂茶坊」的出現頓時讓我有種得救的感覺,抹茶席 500円,附抹茶及菓子,正好得以避雨。

DSC02920.JPG

DSC02913.JPG

尷尬地除下全濕的鞋襪,半濕的褲管讓我在茶席上跪坐也不是、盤坐也不是。

自行找個位子就座後,抹茶、菓子很快地送了上來。煩悶的雨天裡,溫潤的抹茶果然能讓人稍稍緩和燥鬱的心情。

菓子上是金閣「究竟頂」的輪廓,兩抹金箔象徵金閣的輝煌。已經有點忘記菓子的味道了,這也算金閣寺的特產吧,我記得可以整盒外帶當作伴手禮。 

DSC02927.JPG  

大雨的確煩人,不過在茶席裡聆聽雨聲,欣賞庭園裡雨水洗滌過後的五月新綠,也是屬於京都的寫意浪漫。

與金閣的第一次相遇,在雨中,也好。

對於最美的金閣,我依然存有美麗的想像。

我會,再來。

 

[金閣 鹿苑寺]

地址:〒603-8361 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拜觀料:400 円
開放時間:9:00-17:00 (年中無休)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12,59,101,102,204,205 「金閣寺道」下車;12,59 可搭到「金閣寺前」站
網址:http://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推薦 Flash 版的官網很值得一看(http://www.shokoku-ji.jp/flash/flash.html),空靈的背景音樂裡,鐘聲緩緩傳來,畫面如畫一般,不用身歷其境已經被迷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 5


後來發現金閣寺竟然也寫了三篇記錄:

  * 初訪。雨金閣:滂沱大雨中與金閣寺的初遇,滿是怨念
  * 二訪。晴金閣:晴天的金閣耀眼到眼睛都張不開了
  * N訪。雪金閣:可遇不可求的成就達成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