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42.JPG

[鶴屋壽嵐山店]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北
電話:+81-75-862-0860
網址:http://www.sakuramochi.jp/index.html

話說原本這趟京都行應該是在滿城櫻花的時節發生的,沒想到變成在新綠初夏雨紛紛的季節成行。既然櫻花看不到,至少可以嚐個櫻餅稍微撫慰這小小的遺憾。

這日下午走訪了靜謐的常寂光寺及祇王寺後,心情彷彿像是被雨水洗滌過的綠葉一般,從嵯峨野一路踩著輕鬆的腳步,散步回到可直通渡月橋的嵐山商店街。做功課的時候就注意到很多人介紹的「鶴屋壽 櫻餅」,鶴屋壽嵐山店位置不難找,就在距離通往天龍寺入口不遠的地方。

店門口的樣子很古意。

DSC02827.JPG

沒想到走進店裡卻是很洋式的咖啡店風格,還有個吧台,約莫可容納 25-30 人。

DSC02828.JPG

大約午後四點左右的時間,店裡沒有很多客人,我挑了最裡面靠窗的座位坐下。

雖然裝潢是西式,但還是有一個可以觀賞庭園造景的小角落。這一路上我都喜歡坐在靠窗的座位,窗外的造景有種令人平靜的功能。

DSC02826.JPG

其實除了櫻餅之外,菜單上還有白玉的選項。櫻餅除了搭配抹茶或煎茶之外,也可以選擇搭配咖啡的套餐。

我自然是選擇了心目中最經典的:抹茶與櫻餅的組合。

DSC02829.JPG

是吧是吧!果然就是要這樣的組合才跟京都有搭ㄇㄟ!

DSC02830.JPG

我喜歡把抹茶碗捧在手中的溫潤感覺,盈綠的顏色和我初次上京的新綠時分好相襯。

DSC02831.JPG

盈潤晶亮的櫻葉在還沒入口前,已經為這道名點加了好多分。

據說櫻餅的出現是個美麗的意外。意外地把本來要丟棄的櫻葉用塩漬之後,包裹上紅豆餡麻糬,兩者的口味意外地相襯。於是櫻餅也成為後來賞櫻時分必備的點心。

DSC02834.JPG

DSC02837.JPG

麻糬的部分是用一種叫做「道明寺粉」的原料製作的,口感跟糯米麻糬很接近,看得到一粒粒晶瑩的顆粒的感覺更有嚼勁,也不會太黏牙。

使用道明寺粉來製作是屬於關西的風味,關東的櫻餅則又是另一種感受了。(迴紋針,食攝幸也部落格中有更詳盡的介紹

塩漬櫻葉淡淡的櫻花香氣和鹹味,讓紅豆餡麻糬的風味更顯優雅。紅豆餡細緻不甜膩,咬一口之後淡紅色內餡從麻糬中漸漸透出來。閉上眼睛,剎時以為自己坐在一棵櫻花樹下,櫻花瓣緩緩飄落...

 

原以為櫻葉只是用來包覆紅豆麻糬的裝飾,回來查資料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犯了一個大錯誤:應該是要連同櫻葉一口咬下才是。

下回再去一定要好好改進一下。於是,再訪京都的理由 +1 !!!

DSC02840.JPG

可惜櫻餅的保存期限應該不長,不然就能把賞櫻的氛圍帶回家了。

幸福都是有時間性的阿~~~

 

如同坐在櫻花樹下的幸福想像,要價 670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