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ing makeup_01.jpeg

關於跑步的時候到底適不適合化妝這回事有不同的意見。

一派說法是因為運動的時候毛細孔會張開,如果化妝的話,所有的粉阿、妝阿等等髒污就會堵塞毛孔之類的,而且運動的時候流汗出油讓整個妝花掉更恐怖,所以運動時最好素顏。但也有一派說法是只要運動之後徹底做好清潔就好了,畢竟女孩們就算在運動的時候也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美美的,除非是對自己的素顏非常有自信。

我就沒有~~~一點都沒有~~~ XDDD

所以跑步的時候我還是會簡單上個底妝,還有作睫毛也是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雖然跑完底妝的確會有點糊,但只要睫毛還在至少不會看起來眼神死,要不然就要備好一支運動太陽眼鏡,回到家之前死都不要拿下來!!

只是話說最近剛好有個契機讓我開始研究日本女生到底怎麼辦到跑全馬在經過 42.195公里、至少也要4-5個小時(以日本女生的平均實力)之後,還能夠妝容完好地衝線過終點,更別提一路上被拍攝影師拍到的也是張張美照,這才是名符其實的「整條賽道都是我的伸展台」啊!!

 

大概就是因為習慣及觀念不同,向谷哥大神輸入中文的「跑步」「化妝」關鍵字時,出現的文章大部分都是我一開始提到的那個問題: 跑步要不要化妝? 但當用日文輸入「ランニング」(running)「メイク」(makeup的日式縮寫),幾乎都是教你不脫妝、妝容不毀的討論或小技巧。

看了幾篇文章之後,直到終點也能完妝的技巧大致是這樣的:

1. 保濕很重要

其實平時化妝也一樣,脫妝的關鍵在於皮膚保水度不足,尤其運動的時候會大量出汗,汗水蒸發時更會帶走皮膚的水分,因此保濕要做得比平常更紮實。

化妝水要上兩輪,然後再上美容液及乳液,讓臉部肌膚先把水分吸飽。感覺新娘化妝前還要上安瓶也是這概念。

2. 防曬不能少

紫外線會讓皮膚乾燥,皮膚乾燥就容易脫妝,所以防曬也很重要。如果要防曬得更徹底,最好連保濕步驟的乳液都選用有防曬係數的,效果會更好。

而且在上乳液、上防曬乳時,可以先把乳液用手掌的溫度溫熱後再塗抹,使用量大約是平常的三倍。我想可能要一層一層慢慢推開,不然底妝也上不去吧。

3. 底妝要打好

底妝有三步驟: 粉底液 --> 粉餅 --> 蜜粉定妝 (也有人說粉底液+粉餅或粉底液+蜜粉即可)

同樣的,粉底液在掌心推開溫熱,然後用沾溼的海綿上妝。溼海綿可幫助除去臉上多餘的油脂、水分也可為肌膚打上一層保水膜,防止脫妝。

然後用粉餅輕輕按壓一層,再刷上蜜粉定妝。

最重要的是,最後要用噴罐(或是現成的噴霧式礦泉水或化妝水)往臉上噴上一層水霧,再用雙手輕按,讓水分幫助固定層層底妝。

4. 彩妝要防水

因為會流汗出油嘛,畫眉毛、眼線、刷睫毛、口紅等等選擇有防水效果的彩妝品很重要,不然底妝認真畫了半天,一流汗就變身為熊貓也是不行的。

或是現在也有眉毛或口紅雨衣這樣的東西,可以直接刷上一層保護膜定妝。另外一些文章裡也推薦使用兩用唇頰霜,妝感薄透自然之外,據說持妝度也比較好;或是選用有防曬係數的口紅也是一招,然後跑的時候記得帶著護唇膏隨時補一下,也可以防止一路跑下來讓雙唇太過乾燥。

 

阿看完這堆資訊之後,腦波弱如我就跑去藥妝店補貨惹~~

running makeup_02.JPEG

CANMAKE晚安蜜粉餅+CEZANNE 羽量級定妝蜜粉

選 CANMAKE這款日夜兩用蜜粉餅是因為它小小一盒,感覺可以用很快,畢竟只是為了跑步準備的,就算有點NG也可以趕快用完它。

阿反正剛好最近蜜粉也缺貨,就選了 CEZANNE 這款透明色的,不然如果底妝得認真上三層而且都有顏色,應該會白得嚇死人,而且頸部以上以下色差八百級之類的。

running makeup_03.JPEG

專科的保濕化妝水噴霧

帶妝也可以噴,想說平常也可以放在辦公室用,一兼二顧。

上面講的底妝固定法我畫好去跑了 12公里之後,好像真的有效,因為感覺臉上的粉不會被汗水和油脂糊得一塊塊的,持久效果還不錯。不過跑完半馬或全馬會怎樣就還要再試試惹。

running makeup_04.JPEG

1 Day TATOO的防水眼線筆已經很多人介紹了,如果有接睫毛,然後再加上眼線筆稍微勾一下就很有精神,個人覺得也不用上太重的眼影。

是說跑步的時候妝感還是自然點好,大濃妝也太嚇人~~

running makeup_08.jpeg

CANMAKE 眉毛雨衣

畫好眉毛之後用刷子輕輕刷一層,就真的固定不掉色。我自己實驗結果是用卸妝水擦也不會掉,要用卸妝油才會卸掉喔。

running makeup_07.jpeg

SWEETS-SWEETS 口紅雨衣

也是一樣的概念,在口紅之上塗一層就可以讓口紅更持久,但我覺得就跟持久型口紅一樣,擦了它之後嘴唇更容易乾(不知道是不是跟我最近嘴破有關係),所以還是要帶著護唇膏三不五時補一下。

 

然後然後然後,跑完真的還是要認真清潔卸妝低。因為這樣畫完雖然看起來妝感不是很重,可其實也上了好幾層(比我平常化妝還多層),加上彩妝又有防水效果,一定要認真卸才能卸乾淨喔。

還有再一個然後,這篇不是葉佩雯,都是我自己花錢買的~~XDDD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