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宿馬 001.JPG

[指宿油菜花馬拉松 (指宿菜の花マラソン)]

*2019指宿油菜花馬拉松賽事日期:2019年1月13日(周日)
*限時八小時
*官方網站:
http://www.ibusuki-nanohana.com/marathon/ 
*報名期間:10月1日-11月30日(先報先得)

指宿油菜花馬拉松在我參加的 2019年已經是第38屆,歷史相當悠久,是日本最早的市民馬拉松,通常都是在一月的第二個周日舉行。

身為歡樂關門馬的信奉者,當聽說指宿馬是一場限時八小時、一路上只怕你吃不飽,走都可以走完的賽事時,立馬就列入「想跑賽事」清單中,而且還是第一位。

指宿馬 002.JPG

指宿馬採現場報到,賽事當天早上 (6:30-8:00)以及賽事前一天(14:00-17:30)都可以報到。

因為我們住在鹿兒島,從鹿兒島搭JR過來指宿還要一小時的車程, 當天再報到有點太拚,於是賽事前一天和同行跑友們先來報到領物資+踩點研究路線繞一圈玩耍。

指宿馬 003.JPG

報到會場就在指宿市綜合體育館,旁邊的市營陸上競技場就是賽事終點所在。

起點同樣也是在這個區域,只是方向不同,位在靠近市立棒球場的另外一頭。

指宿馬 004.JPG

前進報到會場的路上經過隔天賽事的頒獎舞台,決定一路玩好玩滿的我們鐵定跟頒獎台無緣(就算認真跑也是無緣啦 XDD),趁賽事前日剛搭好先來拍照過個乾癮。

指宿馬 005.JPG

報到會場的指宿市綜合體育館是棟可愛的兩層樓黃頂建築。

指宿馬 006.JPG

指宿馬 007.JPG

門口最醒目的就是大會贊助商MIZUNO的活動攤位。

報到當天下午可參加馬拉松講座,現場可以作足測,也提供跑鞋租借試跑服務,好像是要把自己的鞋子押在現場就能借穿。

指宿馬 008.JPG

平常進體育館應該是要換鞋吧,為了保護室內地板,全部鋪上塑膠布,吿示牌也提醒跑者在門口地墊先稍微清潔鞋底,然後可以穿著鞋直接入內。

指宿馬 009.JPG

然後我做了一件很瞎的事。

當初指宿馬是透過 runnet 報名的,我忘了修改會員資料裡的登錄地址,自然我也收不到大會寄出的報到通知明信片,不過大會官方臉書公告說憑runnet報名成功通知信也可報到,我就硬著頭皮來了。

報到會場設有協助「明信片再發行」的服務台,如果忘記帶報到通知等等可以到此處洽詢。因為我也不知道號碼布編號,工作人員直接打開參賽者名單檔案找到我的名字、核對護照姓名後,抄下我的編號直接去幫我領號碼布,超貼心的!

指宿馬 010.JPG

然後就拿到號碼布及紀念品交換券一張。

指宿馬 011.JPG

如果是收到報到明信片,知道自己的號碼,進到會場就是直接依照號碼分區報到˙。

指宿馬 012.JPG

再來就是領取紀念跑衣及大會手冊等物資。

指宿馬 T-shirt 是男女共用的版型,當我們還在東張西望時,工作人員直接說:妳們穿S號就可以了!

指宿馬 013.JPG

會場另一角有個小巧的紀念品、運動服裝、用品等販賣處。

指宿馬 014.JPG

還有大會紀念燒酌喔。

不過燒酌我實在苦手,殘念 pass。

指宿馬 015.JPG

指宿馬 016.JPG

指宿馬 017.JPG

指宿馬 018.JPG

指宿馬主要可以逛的攤位都在報到會場外的戶外區域,有運動用品特賣、當地小吃、紀念品等等。

因為賽前一日的報到是下午兩點才開始,這時如果有點餓的話,繞一圈剛好也可以吃飽~ XDD 

不過因為我們還有其他行程,快快繞一圈之後就離開了,

指宿馬 019.JPG

因為隔日還得早起搭JR前往指宿,回到鹿兒島後買了早餐,便早早回飯店整理行頭準備休息。

其實平常跑全馬是不需要背背包的,但這場準備八小時玩好玩滿,搞不好還可以打包補給邊走邊吃(是來遠足嗎?),另外也怕手機手錶電量不給力,充電電池也要準備好,於是帶著背包來去上場。

指宿馬 020.JPG

還有不能忘記的是大會手冊裡附的這張食物交換券,跑完回到終點如果忘了它,就只能心酸地看著別人吃了。

指宿馬 021.JPG

由於到指宿還得轉搭接駁車前往起跑會場,算算時間得搭6:21am 的JR才不會把自己搞得很匆忙,於是天未亮就往鹿兒島中央車站移動啦,這時路上出現的也多是身著運動裝備、應是也要參賽的跑者們。

指宿馬 022.JPG

指宿站不能使用IC卡,所以無論是西瓜卡、PASMO卡、ICOCA 都派不上用場,必須另行購買車票。

車站工作人員相當有經驗,看到跑者往售票機移動就直接詢問是要買單程還是來回票,很有效率地幫大家操作機器就買好車票了。

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跑者們的盤算也一樣,進了月台上車已經沒有座位,正打算認命一路站到指宿時,遇見同樣來自台灣內湖麗山跑團的大隊人馬,好心的大哥們擠一擠喬一喬挪出空間讓我們三個小女子免於站票的命運,利用車程也可以再稍微補個眠保存體力。

指宿馬 023.JPG

抵達指宿站,熱情的工作人員元氣滿滿地歡迎跑者、幫大家應援打氣。

指宿馬 024.JPG

指宿馬 025.JPG

走出車站馬上加入排接駁車的隊伍,人龍很長,但接駁車消化人潮的速度也挺快的,工作人員不停廣播說接駁車很快就來,請跑者不用擔心。印象中接駁車收費 200円,隊伍旁也有專門幫大家換零錢的工作人員,相當貼心。

如果不想等接駁車的話,也可以共乘計程車前往起跑會場。

排隊過程中跟麗山跑團的捧由們聊起來,竟然發現其中幾位大哥大姊就住在我家附近,而且很精實的每天早上 5:30會相約晨跑,周末跟著跑團也有團練行程,於是這趟回台灣之後我便也加入他們的行列認真練跑惹~~(這是後話 XDD)

指宿馬 026.JPG

接駁車車程大約10分鐘。指宿馬沒有特別規劃寄物服務,但有準備類似體育館的空間讓跑友可以集中放東西、做起跑前的準備、還有排廁所。

另外佐川急便也提供收費寄物服務,就在報到會場的入口附近,如果行李中有貴重物品,或是希望回到終點後可以不用走太遠去領行李,可以考慮這收費寄物服務。

指宿馬 027.JPG

總之行李放好、整裝完畢後,我們就跟著人潮往起跑點移動啦。

大概因為是八小時歡樂馬,不像過去參加過的日本馬有嚴格的起跑分區,只是在起跑區用立牌標示,請跑者依照自己預估的完賽時間往相應的起跑區集合。反正我們決定一路玩好玩滿,排在哪裡起跑一點都不在意。

指宿馬 028.JPG

因為是歡樂馬,所以變裝跑者也相當多。

這位虎克船長超級無敵像的!

指宿馬 029.JPG

指宿馬 030.JPG

指宿馬 031.JPG

起跑前的等待時間一點緊張感都沒有,像是一場歡樂的嘉年華會,就是到處跟變裝跑者們拍照。

這組黃色小鴨隊伍超可愛,後來一路上也一直跟他們相遇。

指宿馬 032.JPG

雖然說限時八小時走都走得完,也只有 29K、35K兩處關門點,但之前一直聽說指宿馬一路吃吃喝喝還有按摩這樣溫柔的陷阱很多,怕自己不小心玩過頭忘了時間,還是做了配速手環隨時提醒自己用。

指宿馬 033.JPG

指宿馬 034.JPG

總之等著等著,跟著隊伍慢慢往前移動,就這樣通過起跑點啦 ~~

指宿馬 036.JPG

起跑後的賽道路幅不寬,繼續跟著大隊慢慢跑,也不用想要趕時間超車刷卡之類的。

指宿馬 037.JPG

然後,才大概2K左右吧,就出現私補的夾餡小餐包。

才2K、才2K、才2K耶!!!!!!!

 

指宿馬 039.JPG

指宿馬 040.JPG

傳統舞蹈的應援隊伍,看著前面的跑友都過去讓這戴著鬼面面具的人物加持,我們也依樣畫葫蘆跟著做,看這樣會不會跑得快一點~~(是說這場又沒有要跑快 XDD)

指宿馬 041.JPG

不斷有小朋友拿出零食糖果來招待跑者們~~

指宿馬 042.JPG

一路熱熱鬧鬧地很快就過了5公里。

不,應該是說,才五公里就已經吃個不停了,後面的 37公里是要怎麼辦?!?!?!

指宿馬 043.JPG

如同大多日本馬,路況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會安排工作人員舉牌提醒跑者小心。

指宿馬 044.JPG

沿途的民眾彷彿把這場賽事當作輕鬆的假日休閒活動,搬出沙發全家出動,悠閒地為跑者加油。

指宿馬 045.JPG

8K處出現大會設置的第一個補給站,然而由於一路上私補很精采,只有水和運動飲料的官方補給反而相形失色了。

指宿馬 046.JPG

離開補給站繼續往前,不遠處傳來音樂聲,想說應該是大會或應援民眾播放的熱血勵志歌曲吧~

接近一看不得了,竟然是位小男孩現場LIVE的電子琴演奏啊!!! 這小男生台風超穩健,完全不顧旁邊圍觀拍照、喝采的人潮,非常沉著地演奏著。

指宿馬 047.JPG

然後又出現私補的橘子,全部都剝好要不要這麼貼心啊!!

指宿馬 048.JPG

這時差不多過了10K,遠處已經可以看到九州最大的湖泊-池田湖,還有「薩摩富士」之稱的開聞岳,接下來的路線開聞岳會一直和我們形影不離。

喔~前面還有金太郎、桃太郎、浦島太郎。

指宿馬 050.JPG

 

指宿馬 051.JPG

這場賽事既然叫做「指宿油菜花馬拉松」,黃澄澄的油菜花自然是一路不可或缺的風景啦。

尤其來到池田湖畔這個位置,背景湖光山色+整片的油菜花=定番攝影點。這裡工作人員會幫大家拍照,如果沒有帶手機或相機,可以用大會準備的相機拍照,會後再到公告網址領取照片,服務好周到。

雖然前日我們已經在這裡拍了一堆照片,但穿著跑衣+號碼布的參賽證明一定要再多拍幾張的!

指宿馬 052.JPG

指宿馬 053.JPG

當然環湖私補也是沒有停過的。

指宿馬 054.JPG

最可愛的是湖面上的獨木舟隊。

本來以為他們只是剛好在池田湖上練習,仔細一看原來是「湖上應援隊」,熱情地跟跑者們揮手,用大聲公幫大家加油!!

指宿馬 055.JPG

這張照片只是要證明油菜花真的是相連到天邊。XDD

指宿馬 056.JPG

遠遠看到帳篷和旗幟就知道大概補給站又到了,看到寫著「手工豆腐」眼睛一亮,然而悲劇的是數量有限吃完為止。

跑太慢還是很虧的阿~~ (悶)

指宿馬 057.JPG

橘子是這場賽事不停出現的補給水果,只是大家剛剛在前一站被剝好的橘子寵壞了,來到這裡還聽到身邊有人說「怎麼沒剝皮?」

指宿馬 058.JPG

大約過了 15K,經過可以吃流水素麵的唐船峽。

指宿馬 059.JPG

一直在身邊的油菜花跟開聞岳。XDD

指宿馬 060.JPG

指宿馬 061.JPG

指宿馬 062.JPG

指宿馬 063.JPG

各式應援團體、可愛小朋友拿出來的私補陸續出現中。

指宿馬 064.JPG

指宿馬 065.JPG

然後前方跑者人潮聚集,出現了一個大型補給站。因為工作人員也穿著指宿馬的志工服裝,所以無法判別這是官方補給還是私補,總之是個豐盛的補給站。

首先是烤麻糬。

指宿馬 066.JPG

全部都是工作人員在後面現烤直送,一端出來如果沒有眼明手快搶到,只得再等下一輪。

指宿馬 067.JPG

還有完全不怕你吃的當地名產-現烤薩摩芋。

指宿馬 068.JPG

烤薩摩芋之外,還有炸薯條。

指宿馬 069.JPG

也是現場圍一圍,擺上大鍋就炸起來了,超好吃吃到不想走捏。

更恐怖的是,這裡根本半馬都還不到!!!

指宿馬 070.JPG

 眼看一路食物補給讓我們離預定的進度越來越遠,總不能八小時賽事也跑到被關門,依依不捨離開炸薯條,繼續往前跑。

指宿馬 071.JPG

指宿馬 072.JPG

只是才跑起來,私補站又來了。

水煮花椰菜沾美乃滋怎麼可以這麼美味啦!!!!! 太~~~犯~~~規~~~~了!!!!!

指宿馬 073.JPG

跑著跑著,不遠處音樂聲又響起,這次可是一整個 band 的 LIVE演奏喔~

許多跑者在這裡也停下來跟樂團一起唱著跳著,相當歡樂。

指宿馬 075.JPG

然後,一路上最邪惡的補給站之一出現了!!!

指宿馬 077.JPG

指宿馬 078_1.JPG

現煮毛豆。

指宿馬 078.JPG

一盤接一盤的漬物、梅子、香蕉、花草茶等等,盤子空了就立馬補上,完全是 buffet 的概念,

不怕你吃只怕你餓到啊!!!

指宿馬 076.JPG

位在南九州的指宿一月雖不若本州及其他北一點的地方冷,但這天10多度的氣溫還是有點涼意,所以這裡也貼心準備火堆給跑者取暖。

有這種跑一跑還可以坐下來休息的賽事嗎?!?!?!?!

指宿馬 079.JPG

這裡也是個背景絕佳的拍照點,貼心的大會當然也安排了工作人員在這裡幫大家拍照。

 

 

 

指宿馬 080.JPG

然後然後然後然後然後~~最邪惡的來了!!!

有看過這種跑到半路還可以幫你按摩的賽事嗎?!?!?!?!

而且工作人員不是隨便按按喔,會先問你哪裡比較不適,有徒手按摩、也有用儀器按摩的。大家光在這裡就耗了20多分鐘,看到後面好像已經沒有多少跑者了,才匆匆忙忙地穿回跑鞋繼續往前進。

指宿馬 081.JPG

才穿上鞋子沒跑個幾步,私補站又出現了,這裡提供的是美味的熱咖啡。

一路上「障礙」這麼多,到底給不給人完賽啦?!?!?!?!?!

指宿馬 082.JPG

到這裡才半馬而已,實在不敢想像後半馬還有多少「邪惡的陷阱」在等著!!

指宿馬 083.JPG

恩~~這個補給的黑砂糖也很好吃喔,甜而不膩。(繼續吃)

指宿馬 084.JPG

官方補給的志工們謝謝你們!!!

只是跟一路上的私補站比較起來,水跟運動飲料真的輸了~~輸了~~~輸了~~~~~

指宿馬 085.JPG

過了半馬之後,路旁也出現關門點的提醒告示牌。

第一個關門點29K在下午三點關門,也就是起跑後的六小時;當初計算時間時還在笑怎麼可能六小時跑不到 29K,然而我們這樣沿路邊跑邊吃邊玩下來,看看手錶時間,不稍微認真跑一下還真的有點危險捏~~ 

指宿馬 086.JPG

趁沒補給沒應援的時候,稍微趕一下進度。

指宿馬 087.JPG

這個 スナップえんどう(snap pea) 也是一路私補站上經常出現的蔬菜,原來這是當地名產,我還傻傻地分不清楚以為是毛豆。(瞎)

指宿馬 088.JPG

吃不完的薩摩芋。

指宿馬 089.JPG

還有椅子大剌剌擺出來就是讓人休息的~~

指宿馬 090.JPG

然後,一路上最邪惡的補給站之二出現了!!!

指宿馬 091.JPG

指宿馬 092.JPG

指宿馬 093.JPG

橘子、熱湯、薑湯、全部歡迎取用!!

指宿馬 094.JPG

竟然~~~~~~還有~~~~~ 足湯!!!!!

記取方才在按摩站的教訓,和跑友說好這裡只能泡五分鐘!!! 就算只泡個五分鐘,雙足得到舒緩,跑起來更輕鬆了呢。

指宿馬 095.JPG

離開邪惡的足湯站之後,風景開始從山景轉換為海景。

指宿馬 096.JPG

一路沿海也進入了指宿著名的溫泉區。

指宿馬 098.JPG

 

指宿馬 099.JPG

一看到人潮聚集就知道是私補站又出現了。

感覺指宿馬的私補已經成為一種例行活動,路線前半段比較像是居民在自家門前幫跑者應援,後半段則是開著麵包車專程來設攤給跑者鼓勵的。

指宿馬 100.JPG

遇到一群可愛的年輕人,可能朋友跑到雙腳有些不適,當場趴下來就按摩起來了。

指宿馬 101.JPG

總之,豐盛的私補零食陸續不停出現~~(我辭窮了)

指宿馬 102.JPG

冰咖啡補給也很貼心。

指宿馬 103.JPG

終於通過了 29K的關門點,距離關門時間還有 35分鐘。

29K跑了5小時又 25分,真的也是玩很大~~ XDD

指宿馬 104.JPG

指宿馬 105.JPG

為了犒賞跑者通過第一個關門點,這裡有現做的棉花糖可以吃喔。

而且貼心地幫跑者一袋袋裝好,以免吃了黏手路上很難清洗。

指宿馬 106.JPG

指宿馬 107.JPG

指宿馬 108.JPG

然後依然是私補 non- stop!!

煎餃、烤魚、炒麵通通都來。到這裡我已經吃不下了,只好拍照留念~~ 

指宿馬 109.JPG

指宿馬 110.JPG

漬物、水煮甜豆、酸梅、飲料持續大方補給,不吃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指宿馬 112.JPG

指宿馬 113.JPG

食物把我們一路推進到35K的第二個關門點,也是整場賽事唯二的關門點-JR山川站。

這裡是日本最南端的有人車站 (最南端的無人站是西大山站),大家紛紛停下腳步拍個到此一遊照。

指宿馬 114.JPG

而且~~這裡竟然也有按摩服務!!!

太~~超~~過~~了~~~

指宿馬 115.JPG

最後七公里的路線沿著海岸線要回到指宿市區,海景相當開闊。

指宿馬 116.JPG

指宿馬 117.JPG

即便路線即將進入尾聲,補給依然不馬虎。

指宿馬 118.JPG

經過著名的指宿砂浴溫泉一條街,一會完跑之後就要來這裡被沙埋~ XDD

指宿馬 120.JPG

指宿馬 119.JPG

最後三公里的路線回到市區,因為交通管制在下午四點已經撤除,所以我們只能跑在人行道上。

依然有居民就在自家門前擺出 Live 演唱,還記得唱得是在日本馬賽事中一定會聽到的名曲 - ZARD的「負けないで」。這首歌真的很適合全馬的最後幾公里呢~指宿馬 121.JPG

 

充滿活力的棒球隊小朋友們熱情地跟大家擊掌,迎接進入回程的跑者們。

指宿馬 122.JPG

指宿馬 123.JPG

指宿馬 124.JPG

市區的小神社前再度出現豐盛的私補站,雖然回到這裡時沒有很餓,但一杯溫熱的味增湯還是很療癒。

指宿馬 125.JPG

進入市區最後這段路跑在人行道上頗為擁擠,我們有點沒耐心跟著人群慢慢走,加快腳步想趕快回到終點。

終於來到最後一公里。

指宿馬 126.JPG

指宿馬 127.JPG

終點回到指宿陸上競技場,大概是因為一路都在玩沒有很認真跑的關係,回到終點竟然感覺還有可以加速衝線的體力~~

指宿馬 128.JPG

過了終點後跟著動線先領毛巾。

這時已經是下午快五點,天色開始變暗,毛巾剛好拿來先包著禦寒。

指宿馬 129.JPG

完賽後的水分補給也是很重要的~~

指宿馬 130.JPG

另外就是領到完賽證明後,現場提供護貝服務,印象中好像是 200日圓,就可以把完賽證明跟號碼布護貝在一起做為紀念。指宿馬 131.JPG

 

指宿馬 132.JPG

該領的東西都領完之後,再來就是拿出食物交換券來領食物。

一共有烏龍麵一碗、三角飯糰兩個、日式紅豆湯(善哉)一碗、薩摩芋再兩條,完全就是怕跑者餓到!!

 

指宿油菜花馬拉松這一路跑了 (是遠足吧)七小時四十多分鐘的路線,總歸結論只有三個字:超~~好~~玩~~

完全不負它可以一路玩好玩滿吃飽吃滿的風評,不怕你完賽,只怕你玩太大完不了賽,衷心推薦給不想有壓力,只想歡樂地、輕鬆地完成一場全馬的跑友喔~~

 

 2024 指宿油菜花馬拉松 (指宿菜の花マラソン)

  * 賽事日期:2024年1月14日(週日)
  * 報名期間:2023/11/3-11/24(先報先得)
  * 全馬限額 10,000 名
  * 限時八小時
  * 無獎牌 (獎牌控的捧由請注意)
  * 官方網站:
https://ibusuki-nanohana.com/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