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JPG

祇園NITI應該也是京都冰品各大介紹書籍、網頁裡的常客了。

和朋友在標記吃冰地圖時,發現好多冰店都集中在祇園花見小路一帶,有的店家只賣冰品一味,有的是原本就走甜品路線,冰品是應景的季節選項;而NITI夜間其實是一間相當有風情的酒吧,白天是咖啡店,每年10月到隔年5月非冰品旺季期間,中午還提供簡單的午餐選項,服務內容其實相當多元。

位在祇園甲部歌舞演場旁邊的路地深處,白天從人車雜沓的四条通轉進觀光客川流不息的花見小路,再轉進NITI所在的這條小巷裡,突然有種鬧中取靜的感覺;想來一般觀光客如果不是做過功課,知道這路地巷弄裡深藏著這些好店,應該是不敢隨便彎進來的,總覺得沒有人走的地方好像就不該是我能進入的方向。至少我人生第一次來到花見小路時就有這樣的感覺,深怕會迷失在花街巷弄裡。

不過在行走京都多次後,轉進小巷發現人潮消失,反而有種賺到的竊喜感。

002.JPG

NITI的門面很低調,簡單地掛著一塊暖簾,第一次經過還不小心錯過它,還是因為這張「氷」的布招才讓我們確定這就是要找的店。

因為頗有名氣,看著門口沒人排隊,心裡有種又驚又喜的感覺。

「難道這麼好運?!」

結果證明是我們想多了。實際上是店家很貼心地準備了號碼牌,先和服務人員登記後,號碼牌上會寫好請客人大約在幾點幾分~幾點幾分的區間回來,這樣客人就不用在店門口枯等,同時也避免排隊人潮的嘈雜影響周邊住戶的安寧吧。

003.JPG

初訪NITI,我們被安排在吧檯的座位。

外觀是京町家的樣貌,內部格局也保留了部分町家特色,當然坪庭也是必要的元素。吧檯後方這片金色壁板,照明設計恰如其分地讓它以低調奢華的姿態,點綴NITI同時也身為酒吧的成熟氛圍。

若是在夜間,更能表現陰翳的美感吧!

只是這天只帶了手機,照片拍起來風格差了頗多~

004.JPG

005.JPG

格子窗外的緣廊下擺設著手搖刨冰機作為應景的裝飾。

006.JPG

吧檯座位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到刨冰現場製作的過程,聽著那沙沙沙的刨冰聲也很療癒。

007.JPG

大概是怕單吃氷太寒,這天還點了一份ぼうじ茶來搭配。

008.JPG

NITI全年都提供冰品,冰品有個好美的名字叫「淡雪 (awayuki)」,我想這也暗示了她的口感。

平常固定的口味是抹茶宇治金時、以及咖啡口味的牛奶金時(ミルク金時 珈琲添え)。還有一個選項是季節の果實,每個月會依照當季時令準備不同的口味。

初訪這時是七月上旬,季節限定選項有すだち(酢橘)和哈密瓜,我和朋友剛好一人選一樣。

009.JPG

010.JPG

我的選擇是すだち(酢橘)口味,一端上來這小山般、看起來有點像清冰,卻又能看到刨冰細細密密的紋理,視覺上有點震撼。

而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看起來彷彿一碗平淡無奇的清冰,可是卻散發著超優雅、超有質感的柑橘香氣。每一口氷的質地都相當細緻,柑橘風味若有似無地蔓延於其中,非常大人的口味,而且往下挖還有很像愛玉口感的酢橘凍,完全是深得我心深得我心深得我心!!!

011.JPG

而NITI冰品之所以有名,原因之一就是使用來自栃木県日光的氷職人-四代目徳次郎所製作的天然冰。

所謂天然冰是以天然凍結的方式製冰,這樣遵循傳統方式製冰的冰舖,全日本目前僅剩五間。

上網找了一下,氷職人德次郎也有影片介紹喔~

 

012.JPG

後來今年(2018)突然決定的返鄉行程,大家聊起夏天就是要吃氷啊!!

於是我們又來到NITI。同樣是拿了號碼牌,出去晃盪了一個多小時再回來入座,這次被帶到二樓的小包廂座位。

013.JPG

014.JPG

六月的季節限定口味是巧克力薄荷與青梅,我糾結了一會,最後還是選擇了青梅。

比起前一年隱隱約約、曖曖內含光的酢橘口味,青梅的酸甜來得很直接,借用友人的形容,就像是「青春的滋味」。酢橘風味就像是內斂的大人,青梅是跌跌撞撞的青春期,一絲絲酸楚和一絲絲甜蜜交互撞擊,彷彿青春時各種體會的紛沓而至的百感交集。

是說,吃個氷哪來這麼多感觸啦!!!

不過後來聽說巧克力薄荷裡薄荷的天然風味也是很迷人的,突然有點後悔。呵呵。

015.JPG

然後挖到最底下還藏有梅子泥混搭的白鳳豆餡,青春的風味體驗最後以甘甜收尾。

只是可能因為去年第一次品嚐的經驗太美好,這回的季節青梅依然很美味,可是好像少了些感動,難道是因為感嘆青春一去不回頭?! XDDD (是要有多少感觸啦!!!!!)

原來吃個氷也是一期一會來著。

001.JPG

初訪日: 2017.7.6
二訪日: 2018.6.24

 

[祇園 NITI]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8
*營業時間: 11:00-18:00 (cafe)
  ###NITI Cafe 自2018.11開始停止營業,目前只有開放夜間的酒吧服務,可惜冰品只能懷念了###
*定休日: 水曜日
*店家網站:http://www.gion-nit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