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拍攝日期:2017.3.24

位在賀茂川與高野川合流處,大家很愛去跳烏龜的鴨川三角洲的東側,也就是鴨川左岸,叡山電車出町柳車站附近的長德寺門口有一株「阿龜櫻」(オカメさくら)也屬於早開品種。

一般來說,阿龜櫻的開花期間落在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之間,見頃期大約是三月中下旬,比氣象廳觀測用來做官方公告的染井吉野櫻來得早一些,因此假設如果在將近三月底來到京都,發現大部分的櫻花都還沒開(類似2017年的狀況),那麼走一趟長德寺通常應該會有機會讓大家稍微滿足對賞櫻的想像。

雖然其實只有一株。

002.JPG

003.JPG

長德寺通常不對外公開,但這裡也是一座相當具有歷史的淨土宗寺廟。

最早於西元1605年(江戶時代)創建於寺町,後來經歷火災燒毀,西元1672才在出町柳的現址重建,從創建就起算的話,也差不多有四百年了。

長德寺的創建人為長谷川宗仁,可能並不是一講出名字大家就會馬上說「喔~~我知道」的那類歷史人物(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但這位長谷川大人也是歷經安土桃山時代直到江戶初期的武將、茶人、也是畫家。根據網路上讀到的紀載,長谷川宗仁曾經是織田信長的部眾之一,本能寺之變之後改跟了豐臣秀吉,出仕擔任伏見的代官,而且在後來的對菲律賓貿易談判相關事件、名護屋築城、接待明國使節、甚至到醍醐花見會之時,似乎都有擔當重要工作。然後在關原之戰後又跟了德川家,從事侍奉北政所(寧寧夫人)的工作。作為茶人也相當活躍,據說是他也是古瀨戶茶入(裝茶粉的茶道具)名品「長谷川肩衝」的所有者。

長谷川宗仁的墓所便也位在這長德寺境內。

004.JPG

005.JPG

長德寺門口的阿龜櫻並非原生品種,而是於1947年由英國櫻花研究家Ingram以寒彼櫻和豆櫻交配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

特徵為花朵呈深粉紅色,花朵小巧精緻,姿態有一點點像枝垂櫻的感覺,花朵是往下綻放的。可能就是因為她嬌小雅致的模樣,才會以日本古代美女「阿龜」為名吧。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長德寺]

  *交通方式:
      - 京都市バス102,203,17,201路,於「出町柳」下車
      - 京阪電車於「出町柳」站下車
  *從出町柳沿著鴨川往北或往南走,兩岸的櫻花也是開整排超美的喔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