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造訪日:2017.2.25

生活在京都那段期間,因為住處就在距離北野天滿宮步行約15分鐘的地方,菅原道真公管區的北野天滿宮便也成為我經常拜碼頭的地方之一(另一位就是晴明公啦),而且的確也是來唸語言學校,當然要請地位等同於日本的文昌帝君之菅原公好好照顧一下。

那因為地利之便,北野天滿宮的定期行事我也就常來湊熱鬧啦。

002.JPG

經過一月的嚴寒及大雪之後,二月還是頗有寒意,但陽光洒落在身上真的會感到溫暖的日子也多了起來。北野天滿宮梅苑從二月上旬開放,預告春暖花開的時節近了。

梅花見頃約莫是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每年在二月二十五日這天,同時也是熱鬧的天神市集緣日,北野天滿宮舉行梅花祭。

004.JPG

梅花祭這天同時也再現當年豐臣秀吉舉辦「北野大茶湯」的精神,由上七軒的藝伎進行野點(戶外點茶),在三光門前廣場的梅樹環繞之下,舉行現代版的北野大茶湯,每一服茶都是由藝伎舞伎們親奉,這也是難得可以近距離接觸藝伎的機會,因此一早就吸引了大排長龍的參加人潮。 

005.JPG006.JPG

梅花祭當天的野點茶會從上午十點開始,由於同日也是天神市集,才進到北野天滿宮的鳥居就已經是萬頭鑽動。

我心存僥倖地摸魚摸到快十點才出門,買好茶券,找到排隊入場的動線,人龍已經又排到三光門之外的階梯下了,相當驚人。

007.JPG

雖然看起來太陽很大,但其實陰影下的氣溫還是很低,隊伍前進的速度有點慢,還好衣服有穿夠,不然三不五時來一陣風還是挺冷的。

008.JPG

印象中這年的梅花也開得有點晚,不過邊隨著隊伍移動,動線上也可以一邊賞梅花,梅樹上還掛有寫著和歌的短冊,相當風雅。

009.JPG

010.JPG

大概排了半個小時,隊伍終於移動到領取和果子的帳篷,這天的的和果子由京都名店鶴屋吉信準備。

011.JPG

這時也可以張望到進行野點茶會的主要場地了,聽一旁也在排隊的人說,看這個態勢大概還要等上一小時左右吧。

乍聽有點腿軟。

012.JPG

就在準備拿出手機低頭繼續刷、認命等待之時,工作人員前來說明,如果想要排座禮席(正座席)的請耐心等候,如果願意坐立禮席(有桌椅的座位)可以跟他過去排另外一排,速度會快一點。

第一次參加梅花祭的野點茶會,完全不知道裡頭的場地規劃會是怎麼樣,也不確定座禮席和立禮席的座位視野會不會差很多,我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不敵縮短等候時間的誘惑,跟著工作人員往立禮席的隊伍走去。

013.JPG

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每四個人排成一列,等待前一輪茶席結束客人離席後,便安排我們陸續入席就座。

這時候也能看到藝伎舞伎們美麗又忙碌的身影在席間穿梭著。

014.JPG

015-1.JPG

015.JPG

進場坐下來之後才了解為什麼即便要再等上一小時左右,大部分的人還是願意排座禮席。

我的位子面對正前方舞台,雖然是最後一排距離有點遠,但可以看見前方配置的全貌。藍色墊子上需要正座的座禮席的最前方會由藝伎或舞伎現場演示點茶,坐在那裏視野比較能夠不受干擾地欣賞點茶表演。

「原來如此啊!」心裡有點怨嘆好像不該為了貪圖少等那半小時一小時而錯過美好的風景,畢竟下回能再有機會來參加梅花祭不知會是何時了。

016.JPG

但無論如何,能夠這樣近距離接觸藝伎舞伎外加正大光明地拍照,也算是難得了。

我實在還是不大好意思拿起相機對著人家猛拍,而且一落座工作人員就請我們先享用方才領到的和果子,不一會就要奉茶上來。

由於是第一次參加梅花祭野點茶會,完全不知道會是怎麼進行,一下子又要看又要拍照又要顧著吃有夠忙的,這時候用手機來紀錄比較方便,但還是很難拍,整個亂拍一氣。

017.JPG

018.JPG

為了快速消化來客人潮,工作人員奉茶收拾的過程其實相當迅速。

雖然講求效率,為我們奉茶這位穿著明媚的草綠色和服的舞伎,動作依然相當優雅,一點都不馬虎。

019.JPG

茶碗及和果子上都有著代表北野天滿宮的梅花紋樣。

020.JPG

很想再多坐一會試著捕捉藝伎舞伎們的畫面,但果子吃完了茶也喝好了,實在沒有理由賴著不走。

趁著離場隊伍在出口處也有點塞車的同時,回頭再多拍幾張,畢竟機會難得。

021.JPG

022.JPG

不過梅花祭的主角畢竟還是梅花,誰也搶不走她們的風采。

 

 [北野天滿宮 梅花祭野點大茶湯]

 * 時間:2/25(Sun.) 四日間
 * 費用:1,500円(包含和果子、抹茶一服、寶物館拜觀)
 *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no.10/26/101/102/203 於「北野天滿宮」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kitanotenmangu.or.jp/annual_events.ph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