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造訪日:2017.1.23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寶泉院時是個春寒料峭的日子,離開三千院後順著指標往小徑深處走,盡頭就是寶泉院。那日下起瓢潑大雨伴隨著春雷隆隆,但透過緣額望出去,只見一幅竹林煙雨。

於是大雪下不停的這日,離開三千院後,我還是選擇了再訪寶泉院。我想看看緣額庭園的雪景,我想瞧瞧大雪中五葉松的姿態。

001.JPG

從三千院門前右轉,蜿蜒的律川上,朱紅色的小橋在一片雪白中更加耀眼。

002.JPG

004.JPG

走過小橋,依然是一片夢幻般的銀白,沒有人聲雜沓,彷彿來到一個遺世獨立的寂靜世界。

003.JPG

 

005.jpeg

通往寶泉院入口也是一道木造的小橋,小橋覆雪,白雪纏繞在夾道的枝枒上相迎,一步一步增添對寶泉院的期待。

006.JPG

來到寶泉院門口,樸實無華的木造建築,皚皚白雪更強調了深山古剎的風華。

007.jpeg

寶泉院拜觀料800日圓有點小貴,不過包含茶點一份。

在這樣大雪不停的天氣裡,坐在緣額庭園前品茶賞景的確相當愜意。

008.jpeg

走進室內,透過格子窗看見外頭的鶴龜庭園已被積雪覆蓋,本來就很需要想像力來理解的庭園寓意,在雪白世界裡想像空間更加擴大了。

009.JPG

迫不及待地走到主角緣額庭園面前,可能因為這天不是周末假日,雖然大雪景色如此迷人,來訪的遊人不算太多,其中幾位看起來都是專為攝影而來。

大概因為都是為了拍照而來,大家都很有默契地避開庭園第一排的特等席座位,讓彼此能夠盡情紀錄這畫框中的白雪竹林勝景。

眼前如畫的雪景讓人移不開視線,嘗試各種不同的角度拍個不停,這裡其實是個半開放的空間,這樣的天氣裡根本跟身處戶外沒兩樣,可就算凍到雙手有點沒知覺,大家還是放棄不了。

010.JPG

換個角度就是幅不同的畫作。

012.JPG

來了一位純賞景的訪客,在第一排坐下後才發現大家都在取景拍照,有點不好意思地詢問是否會擋到,大家心裡的OS應該是「會」,不過畢竟這風景並不是私有物,搖搖頭說了聲「大丈夫です」,各自在本堂裡找尋其他角度。

013.JPG

014.jpeg

015.jpeg

反正第一排已經有人坐下了,我剛好也利用這個時機稍坐一會,同時飲茶,也可以暖暖手。

而且一走進來把背包一丟就急著拍照,這時也能讓自己緩一緩,不是透過鏡頭的小螢幕,而是直接親眼欣賞面前的風景。

016.JPG

起身走到靠近庭園的畫框邊上,手水缽的活水依然流轉著,這裡有個名為「理智不二」的水琴窟,叮叮咚咚的聲響是畫裡的樂音陪襯。

017.JPG

抬頭發現屋簷已經凝結出一支支晶瑩剔透的冰柱。上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已經是多年前在白川鄉合掌村的隆冬,那時經過冰柱之下都還有點心驚膽跳呢。

018.JPG

在本堂裡晃來晃去的同時,另一位也來攝影的年輕女生很好心的告訴我從這個角度拍出去逆光的感覺也很不錯。

019.JPG

020.JPG

轉回到五葉松這一側,當年一見感覺很像敦煌石窟中飛天天女的右側枝幹,在雪中更顯仙氣,彷彿隨時都要羽化飛仙而去了。

021.JPG

 

023.JPG

024.JPG

久違的寶泉院經過銀粧素裹,每個角度都很有意境。

025.JPG

很想再多留一會,但雪又開始越下越大,確認公車從大原車站發車的時間,再戀戀不捨還是得起身準備離開。

下一次再和雪之寶泉院相會,不知道會再是甚麼時候呢?!

026.jpeg

027.jpeg

028.jpeg

順著來時路離開,雪地裡的足印彷彿也透露著寂寥。

 

 [大原 寶泉院]

 * 拜觀時間:9:00-17:00
 * 拜觀料:800円(含茶點一份)
 * 交通方式:
   - 地下鐵烏丸線 「國際會館」下車,轉京都バス no.19,大原バス停下車
   - 京都車站搭京都バス no.17,大原バス停下車
   - 下車後步行約15-20分鐘可達
 * 官方網站:
http://www.hosenin.net/

 


關於寶泉院的紀錄:

 *寶泉院初訪:為木當作松,松寒不改容
 *寶泉院二訪:雪景如畫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