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422.JPG

這個冬天跟大原很有緣,跑了兩趟。一月來拍雪景,二月則是為了這每年固定舉行的「初午大根焚き」,白話來說就是煮白蘿蔔湯。

為什麼會有這個煮蘿蔔湯的活動呢?當然不是因為冬天很冷要喝熱湯取暖。

所謂的「初午」是農曆干支記日法中,立春過後的第一個「午日」。據說掌管五穀豐饒的稻荷明神曾在和銅四年(飛鳥時代,相當於西元711年)初午日,騎著神馬駕臨依奈利山(現在的稻荷山),因此,在古代以農為本的社會裡,為了祈求這一年五穀豐收,便於初午日舉行祭拜稻荷明神的相關神事。

以此為由,除了祈求五穀豐饒之外,三千院在這段期間也為大眾無病息災、開運招福而祈願。然後把供奉在金色不動明王前,獲得神明加持過的、大原當地栽種的大根(白蘿蔔),用大鍋煮成蘿蔔湯提供給這幾日前來參拜的信眾。喝了這碗神明加持的蘿蔔湯,整年都平安。

001.JPG

抵達大原這時沒有下雪,但山區積雪未退,路旁這一片油菜花田隱約能看到田埂的形狀。

002.JPG

前往三千院一路上都能看到「初午大根焚き」的宣傳旗幟。

003.JPG

004.JPG

積雪不如一月造訪時那樣深,但走到三千院門前,意外地又飄起雪花。

006.JPG

007.JPG

這天時間比較充裕,而且本來就是為了「初午大根焚き」祈求平安而來,藉此機會順便抄一回心經奉納。

溫度還是很低,走進寫經的房間溫暖多了,進門右側的桌上有個搖鈴,輕搖兩下,寺方工作人員便前來說明寫經的流程。信封袋裡有兩份抄經紙及寫經說明,一份是現場抄完奉納,一份帶回家抄寫;工作人員帶著我燃香祝禱後,就可以開始抄經,抄完後把手抄本奉納於指定位置後,便可自行離開。

就像以前寫朱印的必要流程,納經之後便可以到朱印所寫「藥師如來」朱印,包含在一千日圓的寫經奉納費用之內。

不過,來過三千院寫朱印的捧由應該都知道,宸殿的藥師如來朱印之外,觀音堂、金色不動堂還各有兩個朱印,所以我又乖乖地把錢掏出來了。

008.JPG

009.JPG

聚碧園積雪半融中,開始可以看到一些庭園本來的樣子。

但就是這樣融雪的天候裡,雖然偶爾有陽光透進來,還是相當寒冷。

010.JPG

蘿蔔湯在金色不動堂前的廣場。反正今天來三千院的目標很明確,快快地直接往金色不動堂前去。

012.JPG

金色不動堂前鏟出了兩座小山般的積雪,穿著大原女服色的工作人員正在烹煮蘿蔔湯,同時招呼往來的遊客走進帳篷裡享用熱湯。

013.JPG

融雪時體感溫度更低,帳篷前燒著柴火供人取暖,自然的氣味相當舒服。

014.JPG

015.JPG

016.JPG

每一碗的大根都超大塊,昆布湯頭非常清甜,大根煮得很入味,而且軟硬剛剛好。冷颼颼的天氣裡來一碗熱呼呼的蘿蔔湯,暖手也暖胃,超幸福的呀!

果然是「幸せな呼ぶ大根焚き」(召喚幸福的煮蘿蔔)!

018.JPG

離開三千院的時候陽光從樹梢間照進來,映射在雪地上的光芒,讓往生極樂院彷彿被聖光包圍,仙境一般。

這也是幸福的光芒吧!(笑)

 

 [大原三千院 初午大根焚]

 * 2019舉行期間:2/8(Fri.)-2/11(Mon.) 四日間
        (通常都是每年的2/11前後四日左右)
 * 大原三千院拜觀料:700円(蘿蔔湯無料)
 * 交通方式:
   - 地下鐵烏丸線 「國際會館」下車,轉京都バス no.19,大原バス停下車
   - 京都車站搭京都バス no.17,大原バス停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sanzenin.or.jp/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原三千院 初午大根焚き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