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造訪日:2017.1.23

那個大雪下得以為自己身處北海道一般的周末之後,隔週氣象預報又出現了小雪人圖案,印象中這天市區還不到積雪的程度,但這樣的天氣山區雪況應該很不錯,於是我決定往大原跑,看看這京都人療癒之地的冬雪風情。

001.jpeg

下課後匆匆跳上公車來到出町柳,轉搭一路直上大原的京都バス,持續飄落的雪花令人對上山路上的雪況很期待。

002.jpeg

公車沿著川端通一路往北,到八瀨一帶的山區已經是一片雪化妝,車行越往山上開去,雪越下越大,積雪越來越深。

從大原公車站往三千院走去的路上,商店街門口堆起大雪人和一個雪洞,走在我後頭另一組帶著小孩的遊客,光在這裡已經玩得不亦樂乎。

003.JPG

004.JPG

本以為這樣的天氣會有很多人往大原來賞雪,也許是因為不是周末,一路走來行人三三兩兩,一些店家也沒有營業。

005.JPG

006.JPG

一個人慢慢地順著小徑往上走,雪花無聲地持續飄落,樹梢白雪瑩然,彷彿要引我走入一個靜謐純淨的世界。

008.JPG

抵達通往三千院的岔路口,多年來到這裡時,就想著如果在這裡住一晚泡溫泉應該也不賴,尤其又是在這樣雪深的日子裡,可惜一直沒有機會實現。

009.JPG

010.JPG

走上三千院門前的商店街,路旁積雪大概到腳踝的高度,行人的足跡踏出了一條小徑。

011.JPG

012.JPG

通往受付處的階梯經過整理,清出一條好走的路。

013.JPG

走上通往受付處的階梯之前往右手邊望,彷彿是一個人跡罕至的小村落,安靜地等待冬天過去。

016.JPG

走進客殿,倚山而建的池泉迴游式庭園「聚碧園」完全被大雪覆蓋。

之前來到三千院,一次是櫻花遲到的春天,一次是紅葉半褪的深秋,聚碧園精巧修剪的灌木叢錯落有致,讓這小巧的庭園層次分明。這日只有純白一色,美得更單純一些。

014.JPG

是樹叢還是造景的山石還是石燈籠,完全分不清楚了。

015.JPG

庭園的池塘完全凍結成冰。

017.jpeg

 

018.JPG

總覺得雪地裡很適合黑白照片的感覺。

019.jpeg

從室內賞雪景是賞畫的概念。

客殿裡額外付費可享用抹茶一服,這樣的氣溫下捧著熱茶賞景是最高的享受,只是這天下午時間有限,只好先PASS。

020.jpeg

021.jpeg

天寒地凍中清淨水依然流淌著,白雪中的活水更覺得純淨。

022.jpeg

離開宸殿往有清園走去,秋天來的時候紅葉在這裡鋪滿一地橘紅金黃,陽光下閃亮地很耀眼;白雪綿延也是耀眼,卻不是那樣充滿時尚感的高調,而是構造了一個銀白色的場景,溫暖的感傷的故事都能在這裡上演。

023.JPG

矗立在雪中的佛像,好似在思考著甚麼。

024.jpeg

025.JPG

往生極樂院裡供奉阿彌陀三尊像、觀世音菩薩、勢至菩薩。

國寶阿彌陀三尊像體積相當大,因此往生極樂院的天井採舟底型設計,讓出高度以容納阿彌陀三尊像;天井繪有天女之舞及諸菩薩所在的極樂淨土,白雪中素淨的往生極樂院,靜靜地散發著安詳慈悲的光芒。

026.jpeg

朱雀門是這時唯一顯眼的顏色。

027.JPG

走上觀音堂雪更深,大雪又一陣陣下了起來。

在這樣的天色裡參拜,雖然很凍,但感覺更能靜心。

028.JPG

029.jpeg

金色不動堂旁的茶所隨時都有提供免費的熱茶試飲,在這個時候是很貼心的溫暖。

030.JPG

跟著順路指標準備離開三千院,林間的往生極樂院並不是怎樣宏偉的建築,但在這銀白世界裡卻相當有存在感。

忍不住想回到菩薩的面前,頂禮膜拜。

031.jpeg

回到來時路,不斷的大雪覆過行人足跡。

「灞橋雪,茫茫萬徑人蹤滅。人蹤滅,此時方見,乾坤空闊」一直以為北宋詞人秦觀擅長描寫的是情愛浪漫,但這一闕「憶秦娥」就如同這天來到大原風景的寫照,萬徑人蹤滅,才更能感受天地一色的開闊。

 

 [大原三千院]

 * 拜觀時間:
   - 3月~12月7日:8:30-17:00
   - 12月8日~2月:9:00-16:30
 * 拜觀料:700円
 * 交通方式:
   - 地下鐵烏丸線 「國際會館」下車,轉京都バス no.19,大原バス停下車
   - 京都車站搭京都バス no.17,大原バス停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sanzenin.or.jp/index.html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