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這是我的台灣初馬。

其實2015年就跑過太魯閣半馬,半馬的路線過了長春祠一直上到溪畔發電廠就折返,重點的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橋等等等都還沒看到就要回頭了,雖然山路起伏加上那天酷熱的天氣對我還是很大的障礙,但衝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風景,告訴自己如果要在台灣跑一場全馬,必定是太魯閣馬拉松。

雖然那時候我連一場全馬都還沒完賽過。

001.JPG

然後在跑過四場日本馬之後,我回到了太魯閣準備挑戰台灣初馬,可能也會是唯一的一場台灣全馬。

因為當年跑太魯閣半馬時,在折返點看到全馬跑者繼續一路向上的背影,對連續上坡約10公里的路段有點忐忑,所以八月底硬著頭皮和跑友到宇老練跑,心想如果宇老的1200公尺一路向上+向下我都能跑走完的的話,那太魯閣一路到天祥的400公尺起伏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002.JPG

除了上下坡還有點吃力之外,跑半馬那年另外一個嚴峻的條件就是天氣。

還記得那年好像是最熱的立冬,同一天舉辦的田中馬熱到超多人中暑,太魯閣這也是,才開跑三公里已經熱到跑不動,還好過牌樓之後峽谷地形多少可遮陽,還有山泉可以幫降溫。因此今年超擔心又來一個破30度的高溫天氣。

賽事前一天抵達花蓮一直在下雨。下雨雖然比較涼,可又擔心會因此山區土石鬆動容易有落石之類的。幸好一早起來準備出門時地面已經全乾,是個適合跑步的涼爽好天氣!!

003.JPG

這回一大群朋友一起來跑,大家租車從花蓮市開到新城火車站附近停好之後,再轉搭接駁車到起點會場。

沒想到估錯時間,從接駁車下來的時候已經是 6:30am 左右,快速衝上遊客中心寄物,排了一下廁所,再衝下來起點差不多剛好快7:00am 準備起跑。

最巧的是竟然在遊客中心等廁所的時候,還遇到在京都上語言學校的同學,世界要不要這麼小!!

004.JPG

還好繞回到起點時又和來跑半馬的朋友會合,至少可以有人一起玩耍前 16公里,而且要有人幫我在半馬折返點處拍我那「一路向上往天祥前進的孤獨背影」阿~~~

總之,7:00am 準時鳴槍,起點還放起煙花,跑者人潮擠著擠著,大約5分鐘左右通過起點拱門。

005.JPG

路線前5K其實沒甚麼好拍的,就是經過亞泥往出海口的方向去,然後左轉太魯閣大橋準備回到牌樓,正式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

可因為全馬、半馬、12K的跑者全部都同時在 7:00am起跑,一路上人潮一直擠在一起,時不時會有在路中間停下來走、或停下來拍照、或蹲下來綁鞋帶的跑者。

在這裡順便宣導一下,路跑賽的時候如果要綁鞋帶,請務必移動到路邊再蹲下來綁,不然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後方的跑者都相當危險。

006.JPG

過了太魯閣大橋之後的第一個水站相當恐怖。

絕大多數的人都習慣性的擠進前兩桌,造成這個路段整個塞住。日本賽事在補給站出現前500公尺左右都會有牌子提醒跑者,除了距離之外,還會用圖示讓跑者知道即將出現的補給站有多少桌、有那些補給品、補給品怎麼分配(圖示順序就是補給品的出現順序),而且每桌的志工都會不停跟跑者提醒後面還有很多桌以疏散補給站人潮。

其實輸出這些告示牌應該不是太大的成本,我覺得這是台灣賽事可以很容易參考改善的地方。

007.JPG

過了錦文橋就回到東西橫貫公路的那個牌樓,通過牌樓往回拍可以看到後面橋上長長的人龍。

008.JPG

進入太魯閣,這裡連5 公里組的跑者都出現了,賽道有點擁擠。

009.JPG

沿著立霧溪繼續往太魯閣國家公園裡跑,回頭錦文橋已經越來越遠。

多雲的天氣跑起來很舒爽,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展望出去的視野稍微陰沉了點。

011.JPG

012.JPG

013.JPG

前半段路程我最喜歡的就是仙霞隧道這個點,天然岩洞般的隧道內幾乎是完全的黑暗,這時候周邊跑者依然很多,大家速度不一,因此跑在仙霞隧道裡時得注意腳步,別撞上他人也別被絆到。

因為隧道裡的黑暗,出口處的光線帶來的反差才營造出豁然開朗的感覺。

014.JPG

然後過了仙霞隧道之後就是長春祠了,在這裡終於要跟5K, 12K 組的跑者分流,人潮稍微減少一些。

015.JPG

這裡的補給有香蕉、餅乾、好像還聽到有巧克力,東西還蠻豐富的。

016.JPG

快要接近2013年因坍方而不復存在的白沙橋路段。

017.JPG

這座興建中的橋樑 2015年時還沒看見,後來聽當地朋友說因為坍方處地質不大穩定,只要下雨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因此要建新橋鑿隧道繞道避開坍方路段。

 

019.JPG

多雲的天氣讓山間山嵐繚繞,頗有仙氣。

020.JPG

然後終於來到半馬折返點,在這裡跑半馬的朋友幫我拍下一路向上的背影照之後,我就開始往天祥跑去的孤獨之路了~~~(是演哪齣)

021.JPG

022.JPG

因為是沒有跑過的路段,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拍照,拍著拍著來到布洛灣。

上一回應該是開車進來的吧。

024.JPG

好心的裁判大姊在這裡幫大家拍到此一遊照,而且每個人都拍好幾張,把後面的溪畔隧道口也納入取景窗內很不錯呦。

025.JPG

026.JPG

027.JPG

邊跑邊回想著記憶中的燕子口、九曲洞風貌,可前方出現的是一個接一個的隧道讓我有點意外。

028.JPG

029.JPG

太魯閣馬拉松沿途的補給內容和補給站間隔設計都蠻好的,只可惜賽前在網站及手冊裡的說明不夠清楚。

手冊上的說明是以中橫公路台八線的里程來標記補給站位置。

霸特!!!!對跑者來說,台八線第幾公里對我們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阿,跑者需要知道的是補給站位在賽事路線的第幾公里處,這樣我們才能知道這樣的間隔是否符合自己的狀況,該怎麼準備自己隨身的補給。尤其像我這種來玩耍看風景的烏龜組,因為至少一定會跑上6小時30分,我超怕半路肚子餓的。所以當天我是自己背著背包跑。

不過實際上一路補給都很充足,讓我有足夠的體力玩完全程。

030.JPG

031.JPG

我大概真的是太久沒有進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面這段了,我對燕子口這段路線的記憶完全都還停留在舊公路的路段上,應該就是現在的燕子口步道。

這一段有壺穴、湧泉、紀念因興建中橫公路殉職的靳珩段長的靳珩公園、印地安酋長岩。可惜我們跑的是隧道側的新公路,這些風景都看不到。但後來想想也好,萬一跑舊公路我應該會拍照拍更久,然後拍著拍著就忘記時間了......

 

033.JPG

034.JPG

可峽谷斷崖的地貌還是美不勝收、引人入勝,總之我還是拍不停!!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0.JPG

印象中小時候課本介紹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時,最常使用的形容詞便是「鬼斧神工」。

真的走在這公路上(對,是走不是跑,因為很想慢慢欣賞風景啊!!!!),對大自然以精巧的手筆所造就出這樣壯麗磅礡的景觀持續讚歎不已。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方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我覺得以「蜀道難」這樣的描寫來形容太魯閣峽谷的風貌也不為過。

所以只好繼續拍不停!!!

041.JPG

042.JPG

043.JPG

繼續跑跑走走邊拍照通過流芳橋,在這裡終於又遇到熟識的跑友,一起跑更歡樂。

044.JPG

045.JPG

046.JPG

047.JPG

然後路線推進到慈母橋。

其實從流芳橋到慈母橋應該是中橫公路上另一段勝景:九曲橋。可能因為賽事的路線走的是新公路,舊公路已經改為人行步道,所以在這裡無法盡覽我記憶中的九曲洞風光,有點小殘念。

048.JPG

我以為看到慈母橋就表示天祥已在不遠處,但其實大概還有2-3公里的距離。

由於峽谷地形讓我們手錶的GPS訊號失準,手錶上顯示的距離和實際距離有差距(當時跑半馬大概差了2公里多),我們對於現在究竟跑了多遠有點掌握不住。

049.JPG

050.JPG

如果不是因為跑進來,應該不會注意過綠水這個區域。

這裡感覺險峻的峽谷地形稍微告一個段落,途中出現一個山明水秀的休憩區。

的確這裡也有補給站。XDD

051.JPG

052.JPG

這一帶有合流露營地,也可通往綠水步道,從斷崖上俯瞰立霧溪谷及綠水河階。

053.JPG

太魯閣馬拉松的里程標示在32公里之前,每五公里才會出現一次;過了綠水出現的25K里程牌讓我們很想吐血,因為手錶訊號在山裡飄呀飄已經飄到32K去了,有種活生生又多出七公里路程來的強大打擊。

心情上很崩潰,但頭都洗一半了,還是只能繼續往前跑。

這也是另一個覺得太馬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因為手錶會失準,所以更應該每一公里設置里程標示牌,這樣才能幫助跑者掌握實際的距離跟時間。跑得快的人可能還好,可對我這種歡樂玩賽烏龜組很重要捏。

054.JPG

穿過連結綠水和天祥的祥綠隧道。

055.JPG

天祥風景區的建築物終於出現了。

056.JPG

天祥隧道盡頭的那道光就是折返點了,也是太魯閣全馬路線上標高最高的地方,這也表示我們一路向上的苦難結束了!

 

058.JPG

059.JPG

看到折返點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雖然這裡也才26公里,回程還有16公里。

060.JPG

061.JPG

難得來到天祥,而且還是用兩隻腳跑上來的,快快地多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照。

因為一路被風景卡住忍不住不停拍照多花了不少時間,而且手錶距離不準配速完全只能參考,回程得要認真一點。

062.JPG

063.JPG

從天祥隧道原路跑回去,雖是同樣的一段路,可總覺得來時和去時看的風景角度很不同,還是很難忍住要停下來拍照的衝動。

064.JPG

065.JPG

回頭再次經過綠水,還是覺得這裡的山青水綠好療癒。

066.JPG

在慈母橋和跑友們再度集合,準備一路認真跑回去。

大家一起跑除了拍照更歡樂之外,也比較能互相提醒剩下的時間及路程,邊跑邊聊時間也過得比較快。

067.JPG

068.JPG

溪谷風景真的超美阿~~~(詞窮)

069-1.jpg

太魯閣跑全馬的好處除了風景絕佳之外,還有就是後段賽道上的人潮明顯變少,不會擠到讓人失去耐性。

當然,遇到攝影師的時候更不會一堆人在前面搶鏡,可以很有餘裕地被拍到很多好照片啊!!

我們都很喜歡這位攝影師在這個角度幫我們拍的合照呢。

069.JPG

070.JPG

繼續跑跑走走,終於來到 30K。

071.JPG

072.JPG

由於回程時間有點緊,大家還蠻專心趕路的,不然要是因為貪拍照被關門,說真的我不是很確定會不會再有勇氣來挑戰一次。

073.JPG

074.JPG

通過來時一個又一個的隧道,回到半馬折返點處,這裡還剩下六公里。

075.JPG

076.JPG

這一年來算是有點認真的持續訓練還是有幫助,回想起初馬大概最後10K幾乎都是步兵模式,最後這5-6公里下坡路段我們都還可以拼命跑起來,而且不會有太超出身體負荷的感覺。

大概跟前面30公里都玩得很放鬆有關吧........ 

077.JPG

白沙橋這一段因坍方裸露的岩壁,每回快步經過時還是覺得很震撼。

078.JPG

079.JPG

過了寧安橋又回到長春祠。

因為我們幾乎很接近關門時間了,工作人員也一路一邊在收拾,收到連倒數2,3,公里的牌子都沒看到。這也收太快了吧,人家要拍倒數五公里的紀錄照捏!!

080.JPG

081.JPG

進入長春隧道大概剩下2公里,快要可以結束一路下山的狂奔了。

082.JPG

還好倒數一公里的牌子沒收走!!

083.JPG

084.JPG

085.JPG

最後一公里差不多就都在砂卡礑隧道裡度過,隧道口那一道光就是光明的終點啊!!

086.JPG

回到終點前看著時間還剩五分鐘,我說:反正只差五分鐘了,我們來等到最後一分鐘再踩線才好玩。

跑個名符其實的關門馬!!

087.jpg

於是這最後五分鐘我們轉身在路邊變成應援團,跟每位回到終點的跑者喊加油、擊掌。

最後的跑者們應該邊跑邊擊掌邊百思不得其解,甚麼時候突然冒出加油的人,因為全馬的路途上都好安靜阿,只有自己和風景。

但管他是誰,擊掌都會讓人瞬間 HIGH起來呢!

088.JPG

089.JPG

化身應援團太歡樂,為了防止歡樂過頭忘記時間樂極生悲,我們時不時回頭看計時器,彼此提醒時間。

來到最後30秒,我們開始往終點線移動,從15秒開始倒數,一邊倒數一邊衝過終點線。

其實也沒有衝啦,就慢慢跑過去~~ XDD

090.JPG

台灣初馬順利玩賽!!

這張攝影師真會拍,看起來身高有170吧~~ 

091.JPG

結果第一次玩關門馬技術不夠熟練,距離限制時間還差七秒!!

看來剛好在最後一秒踩過終點線也是要練過的~~

092.PNG

按下手錶停止計時,這GPS訊號的飄移也太妙,手錶硬生生多跑了10公里,從標馬變超馬,而且高度增加6000公尺是怎麼回事。

看來手錶非常有野心,除了想挑戰超馬之外,感覺連聖母峰都可以準備去了~~哈哈哈哈哈!

 

過去的四場全馬經驗除了金澤馬之外,大概都可以控制在5小時50分左右完賽。

跑太馬之前我大概抓了一下配速,本以為應該可以在6小時30分左右完賽, 該說是高估自己的能力,還是低估沿路風景的誘惑力,再加上手錶GPRS一進到山裡就亂飄,對距離配速的感覺完全失準,於是前半段應該完全沒有預留到足夠的安全時間,導致最後6-7公里整個卯起來認真狂奔,還好是一路下坡阿。

雖然成績沒甚麼進步,坦白說跑山路馬本來就也沒指望成績會進步,一開始就抱著來邊拍照邊玩耍的心情來的,可這幾年來持續練習的累積,身體對於長時間、長距離、以及上下坡的記憶都不是假的。這次完賽之後幾乎沒有甚麼殘障感,只有當天晚上腿跟膝蓋卡了一會,上下樓梯有點障礙(不怕死地挑了民宿三樓的房間),隔天幾乎完全可以正常行走。

我的進步是更好的身體恢復能力。誰說跑馬拉松一定要追求一次又一次速度的進步,選擇有fu有風景的路線,歡樂無傷地一路玩耍回終點也超開心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