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44.JPG

是說這輩子可能很難得再有如此家居日常的京都跨年經驗,還是來稍微記錄一下。

早在確定這個新年會在京都渡過之時,為了避免發生自己一個人很可憐在異鄉單獨跨年的慘劇,早早約好了朋友從台灣飛來探親,一起入境隨俗過一個很日本風的新年。

因此一開始的計畫是: 1. おせち料理(御節料理)不能少, 2. 紅白歌合戰當然要看, 3. 最好再來個知恩院聽108聲除夜鐘。

IMG_4155.JPG

おせち料理(御節料理)好解決,只是上樂天選購種類多到不知該如何下手,不過畢竟我們就兩個女生也吃不了多少,重點是有這個 fu,便選了一個具體而微的兩人份料理。

12/30 上午宅配到家,放入冷藏庫解凍24小時後,隔天下午拿出來室溫放置,跨年夜開吃時間剛剛好。

另外,跨年另一樣重要的料理就是象徵長壽的「年越しそば」(年夜蕎麥麵),這麼冷的天氣還是需要一鍋熱熱的火鍋來煮蕎麥麵才溫暖嘛,這個在住家附近的超市就能簡單處理。蕎麥麵之外,還簡單買了幾樣火鍋料來搭配。

IMG_4156.JPG

這櫻花瓣形狀的魚漿條要切開才能看見它的奧妙,裏頭包了鵪鶉蛋,切開後就是很新年風的紅白組合。

IMG_4159.JPG

在現在棲身的陋室一切從簡,只能在唯一的小瓦斯爐上先把火鍋+蕎麥麵煮好再搬上桌。

缺點就是蕎麥麵泡在湯裡太久,讓我們誤會這蕎麥麵口感怎麼這麼粉好失敗,後來我自己又煮了一回才知道原來是煮過頭惹的禍。

IMG_4162.JPG

這樣整桌擺起來感覺還挺豐盛的呢!

尤其是那御節料理,每一層其實都只有兩個手掌攤開的大小,可菜色多樣組合起來就好澎湃。

這次訂的三重箱是和洋混搭的風格,最重要的象徵長壽的蝦子、成就祈願的黑豆、代表智慧及團圓的伊達卷、歡樂的昆布、金運豐收的栗金團等等,通通都在第一層就喜氣滿滿地呈現了,一樣一樣吃下來覺得整年都會好運阿~

IMG_4176.JPG

這幾年的跨年,即便在台灣也都是在茶道課同學家一起喝酒看紅白渡過。

今年雖然沒有SMAP,後來媒體也有批評這次紅白歌合戰表演節目規劃的聲音,但其實我覺得有些表演橋段的安排,像是歌手演唱搭配演員舞蹈表演,或是PPAP結合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演出都很有創意阿~

喔~然後翻拍這個畫面純粹只是想表達雖然結了婚又升格當了爸的福山雅治還是無敵帥啦~~ XDDD

IMG_4181.JPG

如果要去知恩院聽除夜鐘的話,最晚九點一定要從家裡出發。可九點紅白的後半段節目才要開始,年度最夯的恋ダンス都還沒出場阿,怎麼能夠出門呢?!

於是兩個已經吃飽喝足的人決定就繼續軟爛在家看到紅白結束吧,然後再走到附近管區的晴明神社初詣參拜。

IMG_4185.JPG

紅白歌合戰結束的時間是11:45pm,從我家走到晴明神社大約10分鐘,這時門口已經排出一列等著新年參拜的人們。

和在台灣等候倒數的熱鬧氣氛很不一樣,2016年最後這5分鐘的夜空很寧靜,除了晴明神社門口有個像節拍器節奏的機器答答答地發出倒數般的聲響之外,身邊的人都只是小聲地交談著,一直到將近最後一分鐘左右,後方來了一群比較熱鬧的日本人,吆喝著同行朋友倒數直到最後一秒鐘,然後互道「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才有2017真正到來了的實感。

IMG_4190.JPG

隨著行列魚貫進入晴明神社,為了方便大家初詣參拜,社方又多架起一排祈願用的搖鈴,消化新年期間絡繹不絕的參拜人潮。

雖然沒有如預計走一趟知恩院,但就近來到晴明神社參拜也是一種緣份,畢竟這也是我剛抵達京都頭兩天就來拜碼頭的地方呀。

IMG_4197.JPG

拜完晴明大人心滿意足地走回家路上,不遠處時不時地傳來敲鐘的聲響,心想,這附近還有哪間寺院在敲除夜鐘嗎?

住處附近巷弄裡其實藏了很多間寺院,但都不是觀光景點,我們循著鐘聲的來源走去,發現是來自鄰近的「智惠光院」。智慧光院是淨土宗的寺院,最初的歷史可以上溯到西元1200年左右,但因為多次在火災中燒毀重建,最初始的所在地已經不明,現在的智慧光院本堂是西元1855年再建的,供奉阿彌陀如來。

智惠光院平常並不對外開放,三不五時跑步經過時,門口總是放了個「非關係者請勿入內」的告示牌。然而在跨年的終夜特別開放參拜,而且竟然可以自己敲鐘。會來這裡的應該都是居住在附近的鄰人,我們走近鐘樓時約莫有10來個人在排隊。輪到我時,走上鐘樓先行一禮,再合掌向站在一旁的師父行禮,有點緊張地拉起敲鐘柱的拉繩,往後一甩以反作用力撞出深沉的鐘響,祈願的同時師父在一旁誦念經文,當下完全被神聖莊嚴的氣氛包圍,才剛進入2017 年不到一個小時,我覺得我已經完全被淨化了!

朋友說,沒有去成知恩院反而促成這新年清晨祈願的機緣,這樣的機遇更難能可貴阿。

我想我們都會有一個更好的 2017 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生活 京都跨年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