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8.JPG

必須說日本電車的梗真的無敵多,多到一個沒有極限。 

各種特色電車主題已經讓人眼花撩亂、佩服不已、想搭到不行,沒想到連叡山電車這樣的市郊短程路線也如此有梗!!從京都前往貴船、鞍馬、比叡山,叡山電車是最主要的交通手段,其中鞍馬線沿線「市原站」到「二ノ瀨站」之間約250公尺的路線,鐵道兩側植滿楓樹,稱為「もみじのトンネル」(楓葉隧道)。

之前夏天到貴船時,經過這段路線兩側青楓的綠意已經讓我們瞪大了眼,光想像楓葉季的畫面都覺得好奢侈。

所以每年十一月間,大約有三周的時間(2016年是11/5-11/27),叡山電車在行經市原、二ノ瀨這兩站途中,會刻意放慢車速,讓乘客好好享受秋天的楓景。而夜間就更超過了,除了打燈之外,電車過市原站後會把車內燈光完全熄滅,然後就把乘客帶進這250公尺的紅葉幻想世界中。

001.JPG

為了避開周末可怕的賞楓人潮,這天直接背著相機出門,下課後直奔出町柳車站搭車去。

002.JPG

003.JPG

叡山電車配置有這種大面車窗、坐椅面向窗外的展望列車,本來想特地等搭展望列車視野會比較好,但反正我為了可能沿途需要多次上下車拍照買了「叡山電車一日乘車券」,便跳上一般列車先出發看看狀況。

004.JPG

005.JPG

一開始傻傻的不懂事,以為只要擠到大窗旁邊就好,車行到紅葉隧道區時才知道這樣根本看不到重點,也來不及擠到車頭或車尾,只好先專心欣賞窗外風景。

第一趟真的完全是探路累積經驗來著。

006.JPG

搭到貴船站下車,改搭回程班車。

007.JPG

008.JPG

009.JPG

貴船車站月台的楓葉在燈光襯托下也是很迷幻,尤其電車+紅葉的組合畫面真的令人很難抗拒。

010.JPG

011.JPG

012.JPG

這回學乖了,一上車馬上搶進車頭站定位,站到駕駛正後方的位置。

一開始駕駛座後方的窗簾是拉起來的,原本站在我前面的人可能想說窗簾遮住甚麼都看不到就離開找其他視野可能更好的位置,然而多虧了剛剛先搭一次探路的經驗,知道駕駛在進入紅葉隧道之前會把窗簾拉下來,因此這裡也是絕佳好位置啊!!!

而且車廂關燈之後,駕駛也很貼心地會閃離開大家相機取景圈。隨著車行前進,從車頭的位置我才真正感受到紅葉隧道的威力。

013.JPG

然後市原站下車,等反向電車再來一次。

同時一起下車的幾位日本人也是專程為了拍紅葉隧道而來。他們開玩笑說今天就是要用叡電一日券來個「乗り放題」(搭到飽),其中有一位白天已經來拍過一次,晚上又再來拍夜景,一日券真的是充分利用到一個淋漓盡致。

014.JPG

電車進站,這次的目標是車尾。

一位大姊一樣和我從前一台電車下來,又一同衝上這台車,目標一致地直奔車尾站好定位;因著這樣的默契,我們互相微笑點頭致意。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從車尾看,紅葉隧道的流動感很不一樣。

022.JPG

穿過隧道在二ノ瀨站下車再搭一次。

023.JPG

024.JPG

月台邊也有一棵幾乎見頃的楓樹,燈打下來也是相當夢幻,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在這裡蹲點等待紅葉電車的畫面。

025.JPG

026.JPG

027.JPG

我很喜歡這種明暗之間的色彩層次。

028.JPG

029.JPG

這一回上車不是車頭也不是車尾,而是在車廂中段,感受紅葉隧道中的光影流動。

030.JPG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燈光隨著紅葉的顏色變化,一會火紅、一會亮橘、一會昏黃,短短的250公尺彷彿是一個時空隧道,把人帶進錦秋專屬的平行空間。

032.JPG

033.JPG

最後,歸於一片黑暗。

再次回到現實空間。

 

[叡山電車紅葉隧道]
* 主要搭乘地點: 叡電出町柳站
* 紅葉隧道限定期間: 2016 年 11月5日-11月27日(每年約莫都是這段期間前後)
* 點燈時間: 傍晚~21:00
* 叡山電車官方網站: https://eizandensha.co.jp/ (紅葉季時會有相關情報更新)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