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1-03.JPG

在和京都第一次相遇的五年後,這一次的到著不再只是短暫走訪,而是終於能夠送給自己這一個人生階段的大禮,實現京都 long stay 的夢想。

自從深陷京都這千年古都之後,一直都想來這裡住上一段時間,體驗生活在京都;但如果只是來住+每天放空閒晃好像有點太漫無目的,既然都要來,乾脆就念個語言學校,也藉這個機會把平常沒能好好念的破日文磨一磨。

於是二月開始找代辦,一邊忙工作,一邊忙著準備申請語言學校所需的種種資料(因為六個月的課程需要辦學生簽證,需要繳交的資料也比較複雜一點),一下子就來到即將出發的十月。

wk1-01.JPG

六個月生活需要的家當再怎麼精簡還是裝滿了一大一小箱,出發前一天才發現我竟然沒有背帶式的電腦包,便直接用路協包把筆電相機通通丟進去,自己背上飛機。

另外就是到京都之後馬上就要進入寒冷的冬天,冬衣都很佔空間,加上需要和服以備不時之需,這些會擠爆行李箱的東西在出發之前也另外打包先海運到京都的宿舍。

wk1-02.JPG

雖說就要開始的京都生活是我的夢想,但這回出發的心情跟以往很不一樣。

原本以為自己會是一心充滿期待的雀躍,但反倒是多了一點意料之外的牽掛與離愁。這並不是第一次離家到國外生活,可有別於當年的充滿新鮮感和有如縱虎歸山的全然興奮,還追加了一些迷惘和擔憂。

就在這樣複雜的情緒中抵達京都,人生難得的、任性而為的六個月正式開始!!

wk1-04.JPG

搭上學校協助安排的接駁計程車直達學校報到,簡單的填妥個人資料,領了關於正式上課前分班考試、開學式、住民登記等相關手續的說明資料後,再搭上車直奔宿舍辦理入住手續。

說是宿舍,但其實就是學校和周租公寓合作的住宿處。簡單小巧的房間裡家具都已備妥,很適合短期生活,不用再特別添購太多東西。

而且非常有日劇的生活感。

wk1-06.JPG

也有簡單的小廚房可以開伙。

wk1-05.JPG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扇落地窗,天氣好的時候一大早陽光就會洒落進來,我超愛這種感覺。

wk1-07.JPG

有可以曬衣服的陽台很重要,拉開落地窗就能看到藍天心情大好。

wk1-08.JPG

辦好入住手續簽完租約後,趕緊出門到附近採購基本的生活用品,順便覓食。

從中午下飛機到辦完這堆事情,連一滴水都還沒喝,早已餓到前胸貼後背,完全無法思考想吃甚麼,於是看到 SUKIYA 就給他走進去,這時候只求甚麼快就吃甚麼。

而且我來日本玩耍這麼多趟,這還是第一次走進 SUKIYA呢。

wk1-09.JPG

wk1-10.JPG

第二天開始就得忙著辦理各項生活相關手續,包括到區役所做住民登記、加保國民保險等等。

我的公寓位在上京區,上京區裡有京都御所,古早古早京都的皇城也是在這一區,感覺自己就住在京都的天龍區阿~~

雖然很擔心自己的破日文辦手續很障礙,不過學校有準備一張登記手續說明,多少可以幫助自己 step by step 進行攻略。

wk1-11.JPG

接下來是銀行開戶。

這 part 的語言需求難度稍微高了一點,但行員人很好都會講很慢,但太多平常沒學過的專有名詞還是很障礙。

wk1-12.JPG

奔走了一上午,在留卡、保險卡、帳戶跟祇園祭月鉾圖樣的提款卡 GET!

wk1-13.JPG

下午到學校做分班考試。

原以為是大家排排坐的那種形式,沒想到是會先由老師一對一做簡單的面談,了解我們的聽力口說程度,再來有一小時的紙本測驗,竟然還有造句跟作文,超苦手的。

考完試老師就告知我是分在哪一班,竟然是下午班整個很晴天霹靂,太過震撼之下,窮學生就走進學校附近貴森森的虎屋茶寮冷靜一下。

秋天應景的栗子果子真的很美味,然後結帳看到帳單金額我就清醒了。果然當觀光客,跟無收入的學生生活時對同樣東西的價值看法很不同啊~

wk1-14.JPG

回家路上順道到晴明神社跟晴明公拜個碼頭,祈求接下來這半年的生活一切順利。

wk1-15.JPG

還買了一個五芒星除厄守貼在家門口保佑出入平安。

wk1-16.JPG

第三天就是開學式了,上午學校簡要介紹了環境、課程和各班擔當老師,下午由區役所的人來說明京都生活注意事項,包括複雜的垃圾分類以及防災須知等等。

做了幾天垃圾分類之後,我深深覺得分類的主要目的不是讓垃圾好被處理,而是因為實在太麻煩了,就會讓人盡量減少使用一次性包裝等用具。

wk1-17.JPG

住民相關登記好了、銀行帳戶也有了,再來就是辦手機門號了。

直接跟著同學一起到車站前的 BIG CAMERA買門號 SIM card,來到京都四天,終於有時間進到熱鬧的市區。

wk1-18.JPG

wk1-19.JPG

然後就在車站裡好好地吃了一頓飯。

wk1-20.JPG

第一個周末正逢知恩院百萬遍手作市集,剛好可以逛逛買些生活用具還有好吃的麵包當早餐。

wk1-21.JPG

這攤全部商品到下午變成三個 1,080 円,陶器杯盤的設計也很不錯,好看實惠又實用,挑了三個打包回家。

wk1-22.JPG

wk1-23.JPG

終於也喝到市集有名的御多福咖啡,看老闆現場手沖咖啡也是一種享受呢。

wk1-24.JPG

本日知恩寺手作市集戰利品!

wk1-25.JPG

同時第一個周末就有台灣親友團來訪,帶他們來到前年跑京都馬時意外發現的愛店,很過癮地大吃了一頓,超滿足!

wk1-26.JPG

好天氣的禮拜天當然要到鴨川小跑一趟才更有在京都生活的實感。

wk1-27.JPG

本以為我住的公寓附近不算太方便,來了之後才發現這個位置其實四通八達,往各個方向搭公車出門都很便利,周邊有很多超市、藥妝店根百元商店。

必須說百元商店真的是窮學生的好朋友,在這裡採買基本必需品划算之外,有些小物就算到時候要搬回台灣時丟掉也不會太可惜。

再簡單地採買一些食材跟生活用品後,就回家準備收心迎接開學首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