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16.JPG

話說這初夏五月的京都快閃行程完全是腦波弱的結果。

本來在二月京都馬之後,今年暫時應該沒有京都旅行的規劃,沒想到有兩位京都同鄉壞朋友意外地同一時間點人都會在京都,而且還要去搭那可遇不可求的京都日本酒電車,說日本酒電車下車後到伏見可以繼續喝,然後那天晚上還有鞍馬山滿月祭....等。我人還在曼谷開會就被這兩個人不斷升火,加上剛好有快要到期的里程,於是即便班機時間很差(晚去早回),我就給他訂下去了。

而且因為京都大家都很熟,在我忙到頭昏眼花沒有時間準備的同時,行程也都被她們塞滿了,我只要收好行李準時上飛機出發即可。話說我行走京都這麼多次,第一次可以不用花腦袋規劃行程,只要傻跟就好了,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以下是京都三日(其實嚴格算起來只有兩日)腦波弱行程。

Day One: 5/19 (Thu.)
傍晚飛機飛關空 --> 下飛機直奔關空抵達朋友落腳處

D1-01.JPG

原本覺得晚班機時間超爛,到京都都晚上十一點了,第一天直接 pass,但既然是里程換來的機票也別太嫌棄。

大概因為是淡季的關係,這班飛機超級空,大概只坐了一半的乘客。快閃行程只拉了一卡登機箱,想著一下飛機馬上直衝證照查驗處,前頭少幾個人是幾個。沒想到當我抵達證照查驗處時簡直出現奇觀,從 2011 年冬天二訪京都以來,這大概是我遇到排隊人潮最少的一次!!

別說人潮了,是根本沒有人排隊啊!!!!!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人!!!!

這景象真的八百年沒見過了!!!!! 我從下飛機到走出海關只花了 15分鐘,感動到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不過綠色窗口還是小排了一下,但已經比預期早搭上 HARUKA。

D1-02.JPG

原本想說這麼晚才到京都訂飯店有點浪費,打算在關空睡一晚隔天一早再進京,好心的朋友提議收留我一晚,厚著臉皮就去給她住了~~^^"

晚間10:30 還有公車可以搭,抵達朋友住處約莫11點,呼吸著想念的京都空氣,旅途的疲憊全部退散!

 

Day Two: 5/20 (Fri.)
日本No.1 甜點早茶 --> 琉璃光院 --> 祇園もりわき午餐 --> 三条/四条隨便逛 --> 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 下午茶 --> 北野家旅館 check in --> 喜 Mura 居酒屋晚餐 

D2-01.JPG

大家一回到京都每天都起得比雞早,才清晨五點半朋友和我兩個人已經醒了再也睡不著,便一邊閒聊一邊等另一位朋友來集合。

周租公寓住起來很有生活感,一早就有京都日常小風景迎接新的一天。

D2-02.JPG

朋友早在出發前就計畫要品嘗這 Tabelog 2016 全日本甜點排名第一位的「嘯月」和果子,只接受預訂,無法現場購買;問我們要不要一起訂的時候大家二話不說舉手加入,也不管這和果子會是甚麼款式甚麼口味,反正排名 No.1 絕對不會有錯吧!

D2-03.JPG

D2-04.JPG

D2-05.JPG

搭配朋友前日剛入手的抹茶粉,京都同鄉會三人行全員集合之後,先以 No.1 早茶慶祝快閃行程啟程!!

D2-06.JPG

原本早上以為可以參加西本願寺飛雲閣特別公開的茶會,到京都才發現這天茶席中午才開始,隔天才有搭配能樂表演,而且茶券要價五千日圓。

如果同時能夠觀賞能樂,加上參觀平常不開放的飛雲閣,五千日圓我們也還捨得花,只是從中午開始到隔天我們的行程已經排滿,只好殘念跟飛雲閣說掰掰。

不過這樣一來我中午前的時間就空出來了,原本以為無緣走訪只有春秋兩季特別公開的琉璃光院,正好趁此空檔搭叡山電車往八瀨去~

D2-07.JPG

如果要前往比叡山,就是在這裡下車轉搭登山纜車。八瀨車站的外觀很典雅可愛,清爽的顏色好像也稍微祛除一點暑氣。

D2-08.JPG

D2-09.JPG

這日的京都市區是將近30度的高溫,一到八瀨這郊山區完全被綠意包圍,還有清澈見底的高野川都讓人瞬間降溫。

D2-10.JPG

琉璃光院是紅葉名所,楓紅迷人的地方青楓也必定值得一賞。

而且琉璃光院2013年一度因內部整修停止開放,後來才又於限定期間公開,具體開放日期都要隨時注意官網上的公告。2016年的春季特別拜觀即自4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

期間限定、特別公開就是讓人難以抗拒,既然時間配合得上,說甚麼都要走一趟,雖然拜觀費用高達日幣 二千圓,但我相信一定值得!

D2-11.JPG

D2-12.JPG

D2-13.JPG

沿著石徑拾級而上,越過石橋,夾道綠葉相迎。

D2-14.JPG

D2-15.JPG

參觀路線引導直接先上到二階的書院,來訪遊客比我想像得多,但大家都安靜地各自取一個好角度捕捉綠的光影遊戲。

D2-16.JPG

D2-17.JPG

D2-18.JPG

D2-19.JPG

窗外綠葉隨風搖曳,倒映在桌面上流動成連波的綠意,閃耀著綠色的琉璃光。

青楓已經讓人移不開眼,如果是紅葉季,可能就算在這裡坐上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無聊的。

D2-20.JPG

D2-21.JPG

一樓在琉璃之庭前設有抹茶席,可以搭配一服茶,靜靜聆聽新綠的聲音。

不過這幾天的京都實在是太熱了,如果在下過雨之後,我想這裏的綠意也能更閃亮。

D2-22.JPG

行走京都這麼多次,老實說相較之下我對於找美食沒那麼執著,剛好有機會吃到好東西當然很開心,若有其他優先行程為了節省時間只靠便利商店打發也不是不行。

然而既然和美食地圖朋友同行,當然要抱緊她的大腿跟好!! 這回朋友開發的新店是「祇園もりわき」,位在祇園僻靜巷弄裡的懷石料理。2014 年8月才開始營業的「祇園もりわき」,甫開業還不到兩年,已於2016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評等。

快閃行程還能摘星,京都同鄉會的返鄉小旅行雖然天數短,品質要求絕不能馬虎~~

D2-24.JPGD2-25.JPG

這家店只有十個座位,朋友透過白金秘書預約,訂到了應該是午餐最後一輪的 13: 50。

雖然只有十席,但一開始攤出來的日本酒單讓我們有點驚訝,選擇相當多樣化;酒款選定之後,再來是各式酒杯的選擇,還沒開席就令人陷入選擇障礙中。

還好午餐已經訂好是 3,500 日圓的套餐。

D2-23.JPG

D2-26.JPG

懷石料理就如同一幅又一幅的季節風情畫一般,從先附(前菜)就以青楓點綴,帶出初夏新綠的清爽感。

D2-27.JPG

D2-28.JPG

隔壁巷子剛好就是京都甜點名店北山 MALEBRANCHE 系列的巧克力店「加加阿」,逛進店裡發現竟然有水果+巧克力風味的冰棒,飯後消暑剛剛好。

D2-29.JPG

D2-30.JPG

懷石料理很神奇的地方就是看起來每道菜份量都很少,可全套吃下來卻能飽到不行,再加上貪心的冰棒之後,和朋友開始一路逛街消食。

逛著逛著就到了下午茶時間,美食地圖帶路來到另一家以金字塔蛋糕聞名的甜點名店"Salon de The Au Grenier D'or",可惜招牌的金字塔已經完售。

IMG_7365.JPG

IMG_7556.JPG

接下來暫時各自解散,我也先回到旅館 check in。

這次訂到一家位在東山三条(平安神宮附近)地區的町家旅館,由老人家們經營,感覺頗有人情味,只是為了配合老人家的作息,有 22:30 的門禁限制。

Again, 我真的好喜歡這種老房子的榻榻米房間,四疊半對我一個人而言,加上沒有大行李箱,著實相當寬敞。

D2-31.JPG

D2-32.JPG

D2-33.JPG

D2-34.JPG

晚餐時間同鄉會三人再度集合,來到之前朋友探險發現的,位在新町巷弄裡的居酒屋,重口味的菜餚超適合下酒的!!

 

Day Three: 5/21 (Sat.)
一定要的鴨川晨跑 --> 日本酒電車 --> 伏見隨意逛 (寺田屋、十石舟、御香宮神社、藤岡酒造) --> 鞍馬寺滿月祭 

D3-01.JPG

D3-02.JPG

D3-03.JPG

雖然只有短短三天的行程,硬是帶了跑鞋要再來鴨川晨跑一下,最後繞回平安神宮重溫二月京都馬拉松完走的感動!

D3-04.JPG

D3-05.JPG

D3-06.JPG

D3-07.JPG

五月下旬的京都白天已經熱到30度的高溫,跑完回旅館稍微整理一下,前往三条京阪站進行本次最重要的行程: 京都日本酒電車!!!

包下整輛電車飲酒作樂真是太嗨了!!!!

D3-08.JPG

日本酒電車終點來到中書島站,分明就是要讓大家到伏見酒鄉繼續喝!

只是在電車上經過酒造主人們最後一輪的追酒,大家下車時講話都開始大聲了起來,哈哈!

中午時分太陽正烈,加上滿身酒意,看到宇治川支流上的十石舟我便吵著要搭,多少可以休息一下。

D3-09.JPG

D3-10.JPG

D3-11.JPG

趁著搭船前還有一點時間,三個酒鬼順道衝進寺田屋看龍馬。

當年坂本龍馬住宿於此遭遇襲擊,阿龍洗澡洗到一半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就衝出來給龍馬示警就是在這個地方。

連當年阿龍沐浴的風呂間都還留存著。

D3-12.JPG

D3-13.JPG

D3-14.JPG

D3-15.JPG

接下來酒鬼三人行就上船晃盪去了。

宇治川上的水氣涼爽正好消暑,坐在船上悠閒的感覺讓人直想打瞌睡。

D3-17.JPG

紫陽花季即將到來,準備開花的綠色繡球花蕊也很可愛。

D3-18.JPG

D3-19.JPG

經過出品「神聖」的山本本家先來支清酒霜淇淋。

D3-20.JPG

D3-21.JPG

D3-22.JPG

D3-23.JPG

D3-24.JPG

然後來到主祭神功皇后的御香宮神社。

這裡有小崛遠州設計的庭園,可能由於不是太熱門的景點,庭園只有我們三個人獨享,整面榻榻米讓人好想在上面打滾。三個酒鬼硬是在這裡賴到人家要關門的時間才認命離開。

D3-25.JPG

下一站是釀造「蒼空」系列日本酒的藤岡酒造。

D3-26.JPG

 

D3-28.JPG

D3-29.JPG

藤岡酒造在三代藏主猝逝時面臨幾乎要倒閉的危機,後來由第四代接手重啟生產。

這裡同時經營一家名為「えん」的日本酒 bar,這日正值周末,來到這裡的遊客不少,排隊等了好一會。在這裡以每杯 400日圓左右的價格提供蒼空大部分酒款品飲,搭配的下酒菜口味也非常好。

第四代藏主的母親也在酒吧裡擔任服務接待的工作,阿姨聽說我們是台灣來的,用英語相當熱情地和我們聊了一會,同時也很關心台灣時事呢!!

我點了一杯雄町無過濾生原酒,朋友說雄町是比較適合大叔的風味,但蒼空的雄町入口細膩,把強勁的個性包覆在細緻的風格裡,搭配煙燻鴨肉和 cheese 正好~~

D3-30.JPG

D3-31.JPG

D3-32.JPG

壓軸的行程是夜爬鞍馬山,因為剛好也碰上可遇不可求的「滿月祭」。

滿月祭非以假名發音,而是梵文的 Visakha (ウエサク祭)。傳說佛陀誕辰、悟道、入滅之時都是五月的滿月日,這時天界人界間的通道會打開,強大的靈氣隨之降臨人間,於此時點燃燭火、手捧聖水接受滿月神秘力量的洗禮,祈求平和安康。

祭典舉行地點為鞍馬寺本堂,叡山電車於鞍馬站下車後,步行通過由岐神社一路上坡約15-20分鐘步行路程才能抵達本堂。

白天來走鞍馬山是愉快的健行路線,但晚上走的確有種神秘的氛圍。

D3-33.JPG

D3-34.JPG

D3-35.JPG

D3-36.JPG

抵達本堂時廣場已經擠滿人潮,點起燭燈一盞,本殿堂前正在頌念心經,與周邊人們一起舉起燭燈向滿月祈願,希望被滿月加持之後能夠正能量滿滿,繼續面對每日的挑戰!

D3-37.JPG

月色中狂奔下山,結束這京都快閃的最後一夜。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